艺文聚焦 | 潮州美术馆新展:再续艺术大家王肇民与潮州之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22 20:57
  作者:  2022-10-22
四十年后,画作《韩江》回到潮州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陈晓楠
图/主办方提供

1982年,艺术家王肇民在潮汕行走讲学时,完成了水彩画《韩江》。四十年后,《韩江》与王肇民的众多作品、手稿一道,相聚在韩江相隔不远的潮州美术馆。

日前,《潮缘——王肇民艺术展》在潮州美术馆开幕,展出王肇民水彩、中国画、书法作品90幅,以及手稿、照片等相关文献资料,叙述一代艺术大家与潮汕的“缘分”。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

另种方式,再度结缘

王肇民(1908-2003),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擅长水彩画、油画、国画、诗词等,为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

王肇民先生

1929年至1933年,他先后在民国时期的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北平大学艺术学院、中央大学师范学院艺术系求学,深受林风眠等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先驱的影响。

王肇民曾执教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中南文艺学院、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广州美术学院等院校,2002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发的“德艺双馨”艺术家的荣誉称号。

画作《韩江》描绘潮州韩江旧貌,是王肇民1982年在潮州北堤时的写生,展现了韩江江畔那宁静、平和、温馨的诗意境界。

《韩江》  纸本水彩   32cm×44.6cm   1982

画面描绘的是韩江北堤的一个小码头一角,造境自然,极富光感。该作用色如水墨画,又富于现代感。“国画的笔法、油画的色彩、素描的功力、诗的境界”——王肇民的艺术风格在这幅画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王肇民之子王越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本次展览以《韩江》为代表,特别展出了一批王肇民在潮汕写生作品。2020年10月,王越一行来到刚刚正式开馆的潮州美术馆,双方一拍即合,定下了这个展览主题。

如今,潮州以另一种方式与王肇民再度结缘。这些数十年来不曾面世的潮汕风景写生作品,让人追溯那个时代的粤东风貌,更令人感受一代大家的风范。

纸本水墨   46.5cm×66cm   1988

潮州美术馆副馆长曾圳表示,本次展览以“潮缘”为主题,以“缘”为线索,除了展出王肇民先生各个时期的绘画作品之外,还展出他的书法作品和部分诗作以及名家为他撰写的艺术评论文稿,还有潮汕籍学者、作家、诗人等对王肇民诗作的赏析文字。

亲炙名师,学子梦想

20世纪80年代,王肇民先生曾先后两次莅临潮汕讲学,更多当地的学子得以直接聆听这位艺术名师的教诲。潮州画院顾问郑振强说,本次展览是一种深情的回顾,重叙王肇民先生与潮汕这段鲜为人知的缘分。

王肇民先生这部分尚不为人熟知的潮汕风景写生作品,生动呈现了潮州的人文、艺术之美,真能“牵系千百万潮人的乡愁”。

《海门一角》 纸本水彩 39.5cm×53.5cm    1985

王肇民先生的艺术更对潮汕艺术同行与后学产生巨大影响。王肇民长年在广州美术学院任教,门下多有潮汕学生。在出身潮州、问学广州的艺术家林墉心目中,王肇民是一位具有高贵气质的现代艺术家,也是对他有终生影响的老师。

林墉还曾回忆道:“从二十岁到现在,我佩服王先生佩服了一辈子,到现在更加怀念他了,觉得他真是了不起。广州美术学院有了王肇民先生,就留下了一种永恒性的光辉。”

《课堂写生》  纸本水彩   39.5cmX56cm

“我自学画画开始,一直仰望和崇拜王肇民。”2001年,潮州艺术青年陈少群为赴广州看王肇民画展,辗转奔波,回程时因盘缠不足,甚至还经历了十数小时的迷路、挨饿。

如今,陈少群以潮州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的身份策划本次展览,为潮汕学子实现在家门口就能一睹王先生画作的梦想,该展览也入选了“2021-2022年度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他慨叹,这是一场“从20年前就开始奔赴的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借力潮州的陶瓷工艺技术和力量,将王先生作品中的绘画形象以艺术衍生品等形式展出,他笔下的花鸟鱼虫因而得以走出画框,出现在潮汕本土的陶瓷器具上。

《静物》  纸本水彩  39.5cmX56cm

一生心血,诗画人文

“我父亲生前曾说,自己是诗第一、画第二。”王越介绍,他父亲17岁便开始作诗——不论是外出体验生活还是旅行写生,无不既画且诗。

他在潮汕的行旅经历中,除了存有《韩江》《海门一角》等有关潮汕写生的风景作品,还在韩文公祠和海门写下“纵然刺史无封地,从此江山便姓韩”,以及“共怜当日文丞相,独上莲峰望帝舟”等咏叹韩愈与文天祥的佳句。

《静物》  纸本水彩  39.5cmX56cm

林墉也强调,王肇民艺术的光彩最突出处是诗意:“同时,他的诗文、画论,他的长达一个世纪的人生阅历和艺术实践,都奠定了他在艺术领域的崇高地位。”

在学养人文的道路上,王肇民沉潜往复,在画论及古体诗词领域孜孜求索,蔚成一代学人传诵的佳话。除了画作,王肇民还出版了《画语拾零》、诗词选《红叶》等。

其画论《画语拾零》是他多年来创作实践和教学经验的总结。在《王肇民诗草》手稿的卷首上,则写着:“一生心血,王肇民题,九十三岁。”

诗词创作贯穿王肇民的一生,始终在反哺其美术创作。王肇民曾说:“诗不是专属于某一种艺术的,各种艺术作品中都要有诗趣,所以诗的境界,应当普遍存在于各种艺术作品之中。”

这种生动的诗性,在他的水彩画作中有自然流露。也正是这份诗性,助其实现了中国水彩画由“小画种”到“大画种”的飞跃。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邓 琼
校对 | 李红雨

编辑:邓琼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