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国之大者”,笔书“民之实情”

来源:金羊网文化 作者:刘建兴 发表时间:2023-02-16 18:11
金羊网文化  作者:刘建兴  2023-02-16

李时平同志《独立思考》再版文集读后有感

收到时平同志精心修订再版的《独立思考》文集,决然摒弃杂务,凝神一读为快,更长钦佩之情。作为党报记者,时平同志三十八年,以文为业,笔耕不辍,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欣欣向荣、蓬勃发展。这本《独立思考》既是他多年学习工作的心血结晶,也是时代足迹的精彩记录。时平同志作为我的师长好友,其忠于党的事业、热爱新闻工作的赤子之心令人感佩。

胸怀“国之大者”,严守政治担当。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排头兵”与“领头羊”,时平同志始终紧随党的脚步,将学习宣传党的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指示放在工作首位。在他的精心组织与有力领导下,策划了有关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前海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系列优秀报道。把广东经济建设的经验传递给全国,把东方风来满眼春的盛景告诉世界。

铁肩道义,妙笔文章。时平同志始终坚守着新闻人的理想与情怀。在新闻采写中始终坚持到生产、生活第一线去的“脚踩式”采访。遵循“不到现场不写稿、不动笔墨不署名”,用心观察、用情体现、用功写作,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脚“踩”出有品质的新闻作品,用心写就有温度的新闻报道。

独立思考,上下求索。时平同志曾在人民日报、中共清远市委、羊城报业等多个重要岗位工作。但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何种工作,都能坚持长期学习、独立思考、深入研究,将第一手材料凝练为独到见解。许多文章一经刊发就成为“爆款”,这背后凝结着时平同志的点滴积累、深刻洞见,反映了上下求索的学者精神。

在时间的坐标中,一切将成为过去,新闻变成旧闻,当下沉积为历史。记录当下是新闻人的责任,整理记忆是思想者的偏爱。如何用我们短暂的生命给时代交上最完美的答卷是学者毕生孜孜所求,时平同志以自己的执著、勇气、智慧为同时代的我们做出表率。

2023年2月16日


作者简介:

刘建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和价格研究所副所长。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历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处长、副主任。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国际战略等领域的理论和政策研究。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