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海安澜——朱庆澜在广东暨朱庆澜亲属捐赠藏品展》在穗展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3-02-17 22:4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3-02-1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主办方提供

《粤海安澜——朱庆澜在广东暨朱庆澜亲属捐赠藏品展》正在位于广州长洲岛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展出。

该展由辛亥革命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主办,不仅呈现了朱庆澜任广东省省长期间的执政经历,而且还展出了朱庆澜及其子相关的家具、衣服、书籍等物品。

展览持续到4月16日。

微信图片_20230216221055_副本.jpg

省长任上致力各项事业发展

朱庆澜(1874-1941年)是辛亥元老,字子桥,浙江绍兴人,1916年7月6日被委任为广东省省长。

当时,在轰轰烈烈的护国运动中,广东兴起反袁讨龙之战,粤境战火纷飞。朱庆澜南下广东后,使各方迅速息兵罢战,还粤境太平。随后,他发展经济,整理财政,考查吏治,移风易俗,提倡名教。一年时间,广东气象一新。

微信图片_20230216205923_副本.jpg

辛亥革命纪念馆展览策划人郑春林介绍,朱庆澜担任广东省省长期间,致力于广东的经济以及文化事业的发展。他在文化事业上付出了很多,也收到了很大的成效。

他亲自编写的《家庭教育》专著,阐述了他的家庭教育思想,当时影响挺大,在我国家庭教育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后人捐赠文物藏品98件套

展览现场,清中期黄花梨条案、民国酸枝雕龙纹矮几、民国黑色暖手笼等颇具时代气息的家具,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据介绍,这些物品与朱庆澜及其子朱权相关,由朱庆澜的孙女朱泰和孙子朱汉赠予辛亥革命纪念馆。加上其他藏品,他们所捐赠的物品共计98件套,时代跨清代、民国和新中国时期,种类包含家具、衣服、生活用具、书籍、照片、字画等。

微信图片_20230216205929_副本.jpg

朱泰说:“把这些藏品捐赠给广州的辛亥革命纪念馆,我想说这是传承与保护的家风。我们希望让文物进入博物馆,回归公众,从而将历史不断地传承下去。”

微信图片_20230216205956_副本.jpg

2018年年底,朱泰决定将家里保存的文物、物品捐赠给辛亥革命纪念馆。

“我们馆的工作人员花一年时间将这些文物、物品进行整理、打包、运输和鉴定,光是上海就去过三次。”辛亥革命纪念馆保管部征集负责人曹霞回忆:“这些东西放在她爸爸生前住过的房子里。我们去整理时,那个屋子快有10年没住过人了。朱泰和她的先生陪着我们一起整理。她说,看到什么东西有价值,都可以拿走。这些物品得到保护并传承下去,意义更大。”

所捐赠文物得到细致保护

据了解,朱庆澜一生停留之处,对当地文物保护尤为看重,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法门寺的重修工程。

郑春林介绍,此次展览开辟文物保护专区,将朱庆澜保护文物的行为与辛亥革命纪念馆文物保护的使命相结合,宣传文物保护知识,展示博物馆文保日常和保护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216205949_副本.jpg

辛亥革命纪念馆保管部主任汪喜介绍,2019年,朱庆澜后人捐赠的文物、物品被打包运输到辛亥革命纪念馆,经专业的杀菌、修复等系列保护工序后,以最佳状态进入库房。

本次展览文物保护专区展示了朱庆澜亲属所捐赠的民国黑色缎面羊毛里长袍修复过程。

汪喜说:“此举就是让每一位捐赠人放心,他们视若珍宝的藏品捐赠给我们馆之后,会得到非常好的处理。”(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潘丽玲

编辑:黄宙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