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出行:一文看懂年轻人旅游的新刚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2-09-30 23:1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2022-09-30
博物馆和艺术展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正与日俱增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新的时代特征下,年轻人的“旅行”正在变得越来越个性。“机+酒”“去远方”不再是旅行的标配,一场音乐节、一次艺术展、一座博物馆,甚至一款时令美食,都可以成为出行的理由;四通八达的高铁、灵活的自驾、挑战自我的骑行,可以和民宿、房车、帐篷……混搭出更多旅途中的惊喜。

国庆前夕在线旅游平台“马蜂窝”发布的《当代年轻人旅行图鉴》,对年轻一代“玩乐家”们的旅游行为习惯做出了最新的分析和解读。

跨城追逐文化艺术、烟火气

每年的春、夏、秋三季,你会发现有许多年轻人跟着各地的音乐节去打卡。文化艺术不仅能让年轻人专门“赴一座城”,也能让本地青年的周末生活充实、有内涵。

马蜂窝旅行玩乐大数据显示,2022年“跟着音乐节去旅行”群体中,80后占比42.82%,90后和95后共占比41.95%。在喜爱逛博物馆、看展览的人群中,80后依旧占比最高,为41.74%。

凭借巧思的策展和文创,博物馆和艺术展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正与日俱增。数据显示,2022年热度较高的五大博物馆(展览馆)分别是三星堆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以及陕西历史博物馆。北京、成都、西安、德阳和广州,是“博物馆”标签最显著的几座城市。

2022国内十大热门博物馆/展览馆

除了文化艺术,90后和95后对“吃”也抱着极大热情。在“为了美食去旅行”的人群中,他们合计占比超过45%。在2022年轻人心目中“最具烟火气”(美食)城市榜单中,拥有“文和友”“茶颜悦色”等知名网红美食店的长沙荣登榜首,紧随其后的是重庆、西安、成都、贵阳、广州。

2022十大最具烟火气城市

难得一见的“限定美景”同样是年轻人不愿错过的体验:去林芝追春季限定的桃花,去昆明看初夏的蓝花楹,为观赏“火箭升空”安排一次太空之旅……类似的极致体验备受追捧。

用周末玩乐医治“精神内耗”

随着我国高铁网络的日渐发达,城市周边游的概念被重新定义,游客的旅行半径不断延长。2022年,马蜂窝站内“高铁游”相关内容量比去年同期上涨28%,“乘高铁换个城市过周末”俨然在年轻人中蔚然成风。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灵活、自由的自驾游热度增长也极快。统计显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在自驾出游的客群中占比高达60.7%,有80.7%的自驾游用户选择1天-8天的中短途线路。

在2022年轻人最喜爱的自驾路线中,“318川藏线自驾”高居榜首,其次为“甘南陇南环线自驾”“ 黔东南大环线”以及只在限定期间开放的独库公路。广东沿海自驾亦跻身前列,排名第七。

年轻人最喜爱的十大自驾路线

年轻人喜爱的住宿方面,“特色”成为民宿走红的关键要素。调查显示,卫生安全是年轻人挑选民宿的首要考虑条件,其次为民宿周边的风景和特色体验。

与上年同期相比,年轻人在民宿消费上的品质化趋势愈发明显,千元以上的民宿预订占比上涨13.7%。在节假日找一处城郊民宿包院或包栋,和家人共享天伦,成为不少都市家庭新的过节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C6驾照(轻型牵引挂车所需的驾驶证)的普及,将国内“房车游”热度推上新高。今年以来,旅行平台房车内容量较去年同期上涨30.3%。

此外,还有一部分“硬核”玩家会选择长途骑行作为旅行交通方式,把露营帐篷作为旅途中随时的落脚点。

在城市中,随着“微度假”的流行,周末也日渐成为年轻人旅行的体验单元。马蜂窝调查数据显示,超过80%的年轻人认为在现阶段,比起远行的不可控,“安排好每一个周末更重要”,不少人期待通过周末治愈工作和生活带来的精神内耗。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绍杰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