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心声

来源:柳恩铭博士微信公众号 作者:蒋述卓 发表时间:2022-09-20 11:35
柳恩铭博士微信公众号  作者:蒋述卓  2022-09-20
《诗经心读》最突出的印象是还原且弘扬了原始儒家人本精神、民本政治、人文精神。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遥远的心声

文/蒋述卓

(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2012年2月,柳恩铭博士应邀担任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局长不到3个月,就使该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教育的全覆盖,此时中央尚未全面启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恩铭博士之睿智、勇气、担当,让我肃然起敬。

2014年,恩铭博士“十年磨一剑”的《论语心读》出版,我有幸成为第一批读者,并应邀参加《论语心读》的首发式。该著一版再版,畅销、长销,已充分显示其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力!

2016年,恩铭博士开始撰写《诗经心读》,可谓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往情深。该著即将出版之际,我欣然应邀作序,因而有幸以第一读者的身份,阅读了《诗经心读》三校稿。古老的《诗经》,一经恩铭博士“心读”,立即苏醒,复活,鲜活,令人心潮澎湃!字里行间溢出如海情怀和如火激情,恩铭博士对于经典的深情、热爱、执着,以及对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强烈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再次让我肃然起敬!

卡尔维诺在《为什么读经典》中所说:“在青少年时代,每一次阅读跟每一次经验一样,都会产生独特的滋味和意义;而在成熟的年纪,一个人会欣赏(或者说应该欣赏)更多的细节、层次和含义。”因此,经典作品就是那些“对读过并喜爱它们的人构成一种宝贵的经验”,“等到享受它们的最佳状态来临时才阅读它们的人,它们也仍然是一种丰富的经验”。从恩铭博士《诗经心读》的自序得知,他少年时期读过的经典,给了他宝贵的经验。如今等到他享受它们的最佳状态来临时,再度阅读,就带给他丰富的人生经验。这便是我们今日读他的《诗经心读》所找到的切入口。

《诗经》是中国文学的源头,中国美学的根基,也是中国文化的元典;经过经学家们的诠释和研究,学界还形成了著名的“诗经学”,那是中国阐释学的重要内容。由孔子删定的《诗经》教材以及对《诗经》的评价,奠定了中国诗教的传统基点。恩铭博士此书不仅要在传承诗教上弘扬其文学价值、美学价值、教育价值、伦理价值、思想价值、政治价值、哲学价值,而且要从情感定向、文学启发以及美学熏陶上追寻《诗经》的真、善、美,并站在新时代起点上,对《诗经》作现代价值的阐释,以达到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的目的。这种注重文化价值观引领的做法是值得推崇的。

《诗经心读》最突出的印象是还原且弘扬了原始儒家人本精神、民本政治、人文精神。

恩铭博士对《国风》中爱情诗篇的解读十分精彩,让读者穿越时空,回到西周,回到东方人文精神自觉的年代,《诗经》语境中的爱情超越门第,超越等级,超越金钱,那么淳朴,那么纯洁,那么自由,那么浪漫,那么唯美。《大雅》《小雅》中的诗歌,歌颂亲情,歌颂人伦,歌颂明君,歌颂贤臣,歌颂哲人,总之,歌颂的对象是人而不是神。《颂》祭祀颂歌的主旋律是敬天爱人,敬天是手段,爱人是目的。

《诗经心读》最精彩的是极富个性色彩的“心读”。

恩铭博士以自己生命中丰富的人生经验去对《诗经》作灵性智慧的“心解”,将自己的个性与情感代入,增加与《诗经》文学生命的对话,是此书的最大特色。读此书时,会在智慧与美感的享受中获得愉悦,身心放松,同时触发灵性,与作者相视而笑;更加难得的是与本书作者同频共振。恩铭博士总是抱着火一样的激情,以知行合一的态度实践自己的教育理想和理想,形成了丰厚的实践积累,并把这些实践积累熔铸《诗经心读》中。所以,该著的“心读”部分格外丰满,格外饱满

《诗经心读》传递了轴心时代的智慧。

《诗经》的年代,正是雅思贝尔斯称之为“文化轴心”的时代。《诗经》不仅是孔门的语言教材、文学教材、伦理教材、思想教材、政治教材,还蕴含丰富的智慧。《诗经》教读者说话,教读者文学,教读者相爱,教读者孝悌,教读者交友,教读者相处,教读者做人,教读者为官,教读者为君——两千多年前多年从平民到帝王,都读《诗经》,秘密在于此吧!当今人们的智慧一定高于古人吗?说我们的知识比古人丰富,毋庸置疑;说我们的资讯比古人发达,毋庸置疑;说我们的学习条件和学习能力比古人强,毋庸置疑。但,如果说今天人们的智慧一定比古人更加高明,那倒未必。要不然,为什么当代那么多的中国人,还在不断努力读懂《论语》《孟子》《荀子》《庄子》《墨子》《孙子》呢?无论是东方西方,文化轴心时代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的著作,都被各自文化圈的人民奉为经典,其传递的核心价值也自然被人们奉为圭臬!雅思贝尔斯认为,每当人类觉得陷入无以法自拔的困境,总是不由自主地回望文化轴心时代,回望那个时代先哲的智慧,借以解决现实中的诸多难题。读完恩铭博士的《诗经心读》,你会对雅思贝尔斯此说深信不疑!

《诗经心读》传递真善美的价值。

“诗言志”、“诗无邪”,不论是《国风》《大雅》《小雅》《颂》,不论作者是少女、少男、平民、奴隶、贵族、士人、大夫、君王,诗作均源自内心,发乎真诚,深深震撼读者的心灵:恋得搔首踟蹰,想得辗转反侧,爱得一日三秋,恨得不共戴天,感得天崩地裂,敬得百身何赎,忠得地老天荒……

无论是过去阅读《论语心读》,还是现在阅读《诗经心读》,感动我的是作者充溢于字里行间的士人情怀。他不是为学术而学术,不是为职称而学术,不是为人生而学术,而是为教育而学术,为民族复兴而学术,为国家振兴而学术!其学术追求充分体现了传统士人“以天下为己任”的自觉与担当,充分体现了传统士人给予宇宙的终极道德关怀!恩铭博士著书立说有自己的崇高追求!所以,他的《诗经心读》的确与众不同,真的值得阅读!不敢断言,不读《诗经心读》你一定会遗憾;但可以断言,读了《诗经心读》你绝对不会遗憾!将你的时间分出一段,慢慢阅读与享受《诗经心读》吧!有请!

《诗经心读》现已正式出版发行

《论语心读》典藏版(上下卷)

已于2020年3月修订完成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