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广东女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在海珠区举办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周欣怡 发表时间:2022-09-30 23:1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周欣怡  2022-09-30
“新时代 她艺术 她力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周欣怡 杨蕊

9月29日下午,海珠区女性艺术人才培养交流基地(广州新一城站)授牌仪式暨“新时代 她艺术 她力量”系列活动之广东省女艺术家作品联展在广州市海珠区新一城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由广州市海珠区妇女联合会、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主办,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承办,广东省慈泉公益基金会、广州市慈泉集团有限公司、海珠区巾帼志愿者协会、海珠区女企业家协会、琶洲女性人才发展促进会协办,广州新一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场地支持。

集美丽和力量于一体

本次展览展出十位女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她们用优秀的作品展现了新时代的巾帼风采。她们分别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玉榕、翟惠玲、范安琪;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韩艳、麦洁冰、周雪清、伍洁仪、黄维珊;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冯瑞华;广东省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创意组优秀奖获得者、潮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佘慕君。

展览现场

展品题材丰富,涵盖广彩、彩灯、陶塑、剪纸、刺绣、艺术陶瓷等品类,材质珍贵,技艺精湛,具有鲜明的岭南文化特色。开幕式活动现场还举行女艺术家沙龙,一众与会艺术家就自己的创作心得进行分享。

黄维珊带来的《层林尽染》是一件青花釉里红陶瓷艺术作品。作品融入国画、版画等技法,探索表现山水风景题材。据她介绍,该作品通过高温烧制所产生的窑变反应,使青花瓷更加安定,幽静和雅致。

分享会现场

翟惠玲带来了广彩作品《青春之光》。“这件作品是我的情感抒发,也是我对新时代女性的礼赞。”翟惠玲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作品创作于2020年3月,以广州本地年轻女性医护工作者驰援武汉的真实故事为背景,展现了年轻一代医护工作者认真工作、认真生活的精彩多面。

“女性工艺美术大师都是我们身边的姐姐,她们把自己对美好的发现和向往,用作品表达出来。”广州市海珠区妇女联合会主席蒋薇认为,在艺术创作中,性别不是标签,更不是鸿沟,“女性是集美丽和力量于一体的。”

让工艺美术接地气

“在新时代,女性在文化艺术领域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受到重视。”蒋薇表示,本次系列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新时代女性发展的故事,关注女性艺术人才的培养,展示广东省女艺术家的时代风采,让文化走进社区、让艺术走进生活。

签约仪式现场

现场还举行广州市海珠区妇女联合会、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共建“海珠区女性艺术人才培养交流基地”签约仪式,海珠区女性艺术人才培养交流基地(广州新一城站)、工艺美术大师进社区亲子艺术空间授牌仪式等活动。

未来,合作双方将通过发挥各方的平台优势为女性人才提供培训交流场所,并适时举办培训讲座,为女性艺术人才提供开拓视野、开阔思路的渠道,为持续推进新时代妇女事业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人才梯队。

而女性人才培养基地与亲子艺术空间落地后,通过举办亲子艺术体验课程、工美大讲堂等科普活动,并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让工艺美术接地气,让文化的种子在新时代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本次系列活动将从2022年9月29日开始持续至11月下旬,内容除了女性艺术家作品联展外,还包括DIY亲子艺术体验课程、读书分享会、创意艺术品市集等。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