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出游趋势“洞察”:准老年、初老群体成出游活跃分子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2-09-30 23:1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2022-09-30
省内重阳主题线路以生态、田园、海岛为主题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李栋 官键

国庆黄金周即将开启,再过四天也是2022年重阳佳节(10月4日),与重阳传统习俗相关的老年出游群体再次受到关注。

携程在国庆前发布的《2022新一代银发族出游趋势洞察》,对55岁-65岁“准老年”“初老群体”在银发旅游市场中的活跃度首次展开刻画。

近年来,随着“有钱有闲”的银发群体进一步扩大,我国的老年旅游市场呈现更加丰富的图景。

洞察显示,截至今年9月,60周岁及以上游客的人均旅行消费同比上涨23%,其中60-65岁“初老群体”成为银发族中的旅游消费“大户”,其消费涨幅高达三成以上,跟团游、私家团、定制游成为最受银发族欢迎的三类旅游产品。

整体来看,55岁-65岁的准老年、初老群体旅行最为活跃,其消费占比达老年整体人群一半以上,其客单价也高于65岁以上老年游客。

“准老年、初老群体为银发旅游市场增加了新的活力。”据携程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新一代老年群体熟悉网络环境与社交媒体,通常对于想去的目的地及玩法有更强的主观意愿,会主动搜索,且不少都拥有自媒体账号,也和年轻人一样青睐打卡网红景点等,在旅游产品行程体验上有更多元化、品质化的需求。

新一代老年群体更熟悉网络与社交媒体,成就了不少旅游达人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老年游市场服务涉及我国近五分之一的人口。

近年来,众多平台在打造“爸妈放心游”等专属老年服务品牌之余,仍不断探索适合银发族的细分服务市场。近期,携程即推出老年群体专项认证,55岁以上人群参与认证,可享受相关服务和产品权益,如火车票指定下铺、快速安检通道、银发“门票专享价”等。

而据本地旅行社介绍,今年国庆期间,配合“重阳登高”、敬老祈福等传统习俗,旅行社亦加大重阳节主题线路的产品组合及宣传。

以广之旅为例,围绕生态、田园、海岛等主题打造的旅游线路更受重阳节旅游人群欢迎。如带家中老人前往花都七溪地,开展一次“寻访世间香境”的轻徒步之旅;去新兴天露山景区偶遇高山野杜鹃,顺便到国恩寺或藏佛坑登高祈福;或到惠州双月湾体验精品海景房、精选民宿,到黑排角玩海、欣赏红树林滩涂日落等。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绍杰
校对 | 朱晓明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