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林岗教授做客南图“大咖人文讲堂” 开展《文明力量的扩张——征服与绥靖》讲座

来源:广东省文化学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15 08:46
广东省文化学会  作者:  2022-08-15
广东省文化学会(官方发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8月14日下午,由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南沙区图书馆与广东省文化学会联合主办的第22期“大咖人文讲堂”——《文明力量的扩张——征服与绥靖》活动如期开讲,在严格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现场约200名读者参与了讲座活动。

本期讲座特邀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林岗博士担任主讲嘉宾,林岗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曾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深圳大学中文系,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与刘再复合著《传统与中国人》和《罪与文学》;另著有《口述与案头》《明清之际小说评点学之研究》《秦征南越论稿》《诗志四论》,以及随笔集《三醉人谈话录》《漫识手记》等。


△嘉宾现场照片

德国思想家卡尔·雅斯贝斯在《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一书中提出一个著名的观点,即世界历史中存在着一个“轴心时代”。在轴心时代,东西方相互独立地完成了结构相似的文明革命,并出现了孔子、孟子、老子、释迦牟尼、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左右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先行者,这是东西文明相互独立的起源。从文明的起源看文明的基因密码,东西方的文明扩张各有不同方式。

本次讲座,林岗博士从文明交流和融合的角度切入,以文明史为轴,对比了东西方文明的扩张方式和特点,指出西方文明通过战争扩张文明必然导致的恶果:族群政治、社会撕裂、战争不断,而东方文明以绥靖方式扩张,带有和而不同、海纳百川的特性,更有利于国内及国际关系的和谐稳定。林岗博士的讲座语言风趣,内容充实,纵论古今,引人入胜。

△读者互动照片

活动前,林岗博士向南沙区图书馆赠送了他的作品《漫识手记》《林岗集》等。

△嘉宾赠作品照片

图书馆作为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阵地,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和任务。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图书馆必须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阅读服务;进一步推进跨系统跨领域、深入城乡基层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建设,拓展阅读空间,持续优化资源建设方式,加强优质阅读产品和服务供给,以丰富的渠道和方式推进阅读融入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巩固党史、红色文献等重点主题阅读推广工作成果,在新时代昂扬奋进的新征程上展现图书馆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南沙区图书馆计划在8月举办约60场阅读推广活动。8月14日,“走读南沙”新场景新阅读系列活动第一期走进南沙湿地公园,数十名读者于九曲莲花桥上吟诵经典诗篇——《江南》;此外,南沙区图书馆还首次开设暑假充电公益培训班,开设了主持朗诵表演培训班(少儿班)和(成人班)、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亲子家庭阅读培训班等众多的公益文化活动,极大充实南沙市民的业余生活,受到南沙市民读者的喜爱。(通讯员:夏大高)

来源丨广东省文化学会
发布丨何媒矩阵 何媒工作室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