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峰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文俊 发表时间:2022-08-06 13:06
金羊网  作者:何文俊  2022-08-06
洞庭古有十二巫峰,而此处有三峰。先有巫文化,再起民歌一一“风”,巫骚乃文化源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洞庭古有十二巫峰,而此处有三峰。先有巫文化,再起民歌一一“风”,巫骚乃文化源头。《骚坛记》云,天下之骚在全楚,全楚之骚在湘阴。

湘阴处江西湖北湖南之交融水陆,曾经属岳州荆州潭州,唐时属岳州,陆羽茶圣称湘阴一带窑为岳州窑。岳州窑名传古久,广誉天下。

宋代米芾撰有著名潇湘八景,中有远浦归帆,三峰正处浦间,山水相依,洞庭湘水拍岸。清代湘阴八景显世,三峰名列其间,曰三峰耸翠,可见其生机绿色,高耸峨然。

三峰脚下水岸边有七级宝塔屹立,此塔岸凸出水边,如龙嘴吞吐江湖之水,此塔似有镇一方凌空而立,人称之为乌龙塔。青龙白虎玄雀为诸类建筑标识之最高,青色乌颜当景仰之。此塔与东湖边七级宝塔又构成湘阴八景之一双塔凌云,其景名气势颇足。此双塔为儒塔,以鼓励莘莘学子向上,东湖塔曰文星塔,三峰塔曰状元塔与魁星塔。双塔顶尖经风沐雨,数百年刚立不移。状元塔顶尖三球叠立,仍是清代三峰窑烧所制,已听惯多少涛声,经受多少寒暑。其坚韌厚实傲视多少铜锈铁斑。

三峰还有名曰笔架山。三座峰峦耸起,其形如搁笔之架。以笔架山名之以赋重文之道,并与山边河岸之状元塔相应。其塔身如毛笔尖,似正以蓝天为纸,河水为墨,书写大块诗文!

曾经岁月中有大型木棚木架立于三峰之上,造型如三峰,亦似笔架,俨然山字之篆体。人车行山径之中,船帆航江湖之上,远远见山峰路标与状元塔,得知巳进一方千年窑乡,神山圣水在眼前。

斯处风光无限,引来多少商旅墨客,贵官达人。宋代潭州状元郎,一把手,著名词人张孝祥来这儿沐雨浴风赏月观日,享受了一番山岚水气,且行且珍惜,写下了《西江月 阻风三峰下》词,传之于世,其词表达了词人恋恋不舍斯地风景的心情与对传说的神往。

张孝祥的《西江月 阻风三峰下》另有题名曰黄陵庙,可见三峰处黄陵山间。黄陵庙即湘神庙,祭祀二妃之神殿。这词中道:波神留我看斜阳,放起鱗鳞细浪。这波神就是湘江之神,为词人泛起美丽的浪花,奏起动听歌曲,词曰:水晶宫里奏霓裳。词人身心十分愉悦,早已有在此今宵露宿何妨之喟了!

《古诗源》已有载《江南曲》:洞庭有归客,潇湘逢故人。可见洞庭湘水之间几多码头埠岸,篷帆频发,迁客不断。

湘阴八景中有九埠垂青,即指县城西沿湘水东岸多有码头渡口,商旅荣繁。三峰窑下码头分有大货窑码头和小货窑码头,供船载卸货物北去洞庭南上湘江。另有渡头划驶对岸圩垸洲岭。斯处真可一览滔滔不绝之湘江与淼淼无际之洞庭。

至今这一方老码头仍与水相亲。前不久与友沿县城西边水岸一游,千年古渡石码梯如玉润,粮运码头墈土仍坚如石磊,汇涉礁处几艘船只正驶向江中,我们正凝望漕溪深港水时,有人告诉,这里也曾叫御港。这些港口码头与三峰窑岸渚,组成湘阴一道风景。这风景依山伴水,有静有动,而且向远方。

被外国人誉为中国最伟大的诗人杜甫在此湘水洞庭间小舟上,向北漂荡,他似乎在这儿一方寻找到了灵魂归宿,诗圣杜甫与诗祖屈原如此契合穿越,在这青山绿水间永存。他们的诗吟与湘水涛声共响,与洞庭湖波荡漾。状元塔笔端不断追记他们求索步履,突显他们爱国情志如山高水阔。岸囗港湾是物流繁盛之处,还是盛装厚重文化的载体。这儿不只是美丽的风光带,还有许多动情与启智的故事。

复述一个陈年老旧流传。有船夫在湘江出口濠河边的湾河捕了一船鱼,顺水划到湘阴县城西门码头卖了,又趁水划到三峰窑货码头,将卖鱼钱买了一船窑货。又继续向北,划过洞庭来到湖北口岸,将窑货又一下子卖了。将卖窑货的钱买了一船黄豆,于是打转划回,靠湘阴县岸后将一船黄豆很快卖了。渔夫靠勤劳与技能,凭慧眼与盘算,借地缘与水文,选俏货与特产,赢得丰收。

民间收藏起来的故事有许多寻味。大河的鱼冬季长好大了,又鲜又嫩。湖岸的豆颗粒青黄,又香甜,有嚼劲。窑上的罐缽煮鱼肉熬粥豆,津津有味,口有余香。值得一提的是窑上的端罐煎姜盐豆子茶,茶叶泡浸在瓦罐底,将盐放入,又用窑上专制的姜砂缽将生姜擂了,倒入茶瓦罐,然后放入黄豆,还放入芝麻。将罐把把住,将罐晃荡几圈,豆子芝麻姜茶叶均布于罐之上下,沏茶者倒入瓷杯中,杯杯茶水豆子芝麻散布,每喝一口便有芝麻豆子进入嘴里,令人咀嚼再三,精神大爽。

中华食文化与窑陶紧密相关,燧人氏取火烧熟食物使人类文明进化,烹饪离不开炊具器皿,陶窑的发明发展使人类开辟了向美向好的文化征程,身心素质远离荒蛮与粗糙。当人们用陶罐煨粥喂宝宝时,用窑缽盛上红烧肉孝敬长辈时,用瓦锅煮熟香饭呈给满桌客人时,那香味那气色那味道给人进入幸福的化境。

三峰窑工匠有伟岸的精神支撑,他们虔诚敬畏祭祀窑神舜帝。虞舜不仅躬身治理湘水洞庭,而且给这一方传授窑陶技艺,惠及万户千家,人间烟火于山环水绕中更富香馨甜美。人们身心赋于了无可比量的营养价值与强劲元素。

三峰沿湘江向南十余里有濠河口,口岸有古舜帝庙。三峰北向洞庭去有虞公庙,也即虞舜古庙,二庙间有三十六湾,黄金码头不可不谓之兴盛。唐朝李白到此一游,兴志所致,也吟哦一首,其诗曰:“舟浮潇湘月,山倒洞庭波,投汩笑古人,临濠得天和。”可见诗仙李白在此山水间气静神宁,逍遥自得。他显然与屈原幽然心会了,因为他见到濠河处水流来,与汨罗江水相溶相洽,同奔湖河江海。

三峰独具风景,亦与周边山丘水涯构成一道大好风情。它是长长水道一段银波碧浪,是点缀长岸码头的金珠玉石,是凭栏远眺观景台,可赏洞庭秋月,湘莲盛开,可登峰极目楚天舒,听雁鸣声声。

我曾经荡只小舟从洞庭湖洲中蛇口到芦林潭,又驶向杨家山徒步,沿山路过大坝堤到白泥湖三峰窑一带。当时见芦林潭洲上好多大缸,比平时见的太平缸大很多,当地渔民运好多鱼来了,渔业部门就地醃制放入大陶缸,用竹片盖好封严,不日当远销。当时想窑货不只是烹饪之用,还是大有作为之器具。

与窑有关的器具字带缶字傍,如缸,罐字。繁体字寶字可见盖头下缶与玉并列,可见古代对缶之重视。

近日,得知缶乃紧口大肚之窑陶乐具。窑品可为盛皿,可为炊具,还为奏乐之器,还为藏釀酒水,醃制蔬果之用。还是尊奉先人祭祀神仙天地的神器,堂屋神龛庙祠香炉盛贡果燃烟火有窑炉陶缸相佐相承。窑器与人们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息息相关,关涉千家万户。

前些年,我窜了三峰窑上的石头屋和龙窑。那屋已稀有啦,可供土木建筑业研究研究,传统人居环境的活标本!那窑身又高大又深长,真如龙,叫龙窑真的好相称。突然想起来个成语,藏龙卧虎。这窑在地底下,不露痕迹,喻为藏龙真能象大形又赋深意啦!

有古诗人过青草湖,感谓湖上风光:“江上数青峰!”大赞我们湖湘山峰中有句“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可见湖湘山峦也就是那些隐匿于浩渺江湖中的“龙藏”了。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