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人民日报那十年(之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时平 发表时间:2022-07-22 23:21
金羊网  作者:李时平  2022-07-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人民日报社经过党中央批准,先后成立华东、华南分社,出版华东、华南新闻版。当时中央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全部题词祝贺,实属罕见。华南新闻版要覆盖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包括即将相继回归的港澳地区,每期四版,版面序号与人民日报主报相连,天天出报(见创刊号)。

记得1997年4月底报到之后,5月份就在地处花都区芙蓉幛的羊城晚报社新闻培训中心进行入社教育培训班。 培训班开始时,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亲自来广州作辅导报告(见下图培训班合影),全面介绍了人民日报社的改革发展的情况。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高质量的报告,可见邵社长当年作为报社的“一把手”,对创办地方分社和地方新闻版的重视。与会的总社机关纪委书记邹镜向我感叹:“在总社也很难听到邵社长这么好的报告”。

培训班结束后,我和分社同事黄日飞陪着他和总社人事局副局长王文杰到邻近的清远市参观,还得到时任中共清远市委书记骆雁秋的热情接待。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1997年7月1日创刊号,全体同事签名报纸原件

当时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李仁臣兼任华南分社社长,另有两名副社长,分别兼总编辑、总经理,此外班子成员还有两名副总编辑、一名副总经理。分社下设办公室、总编室、采访部、专刊部、港澳部等。

1997年9月,作者(右)与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华南分社社长李仁臣(左)在北京。

我被安排在总编室通联组工作,直接领导是总编室主任涂晓东,他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国际体育记协副主席等要职。他来分社之前在总社群工部工作多年,1983年北大中文系毕业就分配到人民日报社。他性格稳重平和又富有幽默感,是个谦谦君子。在他的具体指导下,我的主要任务是需要迅即在华南三省区联络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地市报建立一支通讯员队伍,以之为华南分社出版华南新闻版提供稿件等服务。

弹指一挥间,至今已过去四分之一世纪。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也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年代。因为党中央机关报巨大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在编辑部领导的支持下,我的通联等项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一是在分社副社长刘景山、副总编辑易凯分别带领下,到粤东、粤西各地市走了一圈,访问当时各市主要领导,介绍人民日报社创建地方分社、出版地方新闻版的有关情况,希望地方给予支持,得到各地党委的热情接待和热烈响应。

二是我和总编室摄影记者李亚舟结伴同去广西(见下图),走访了南宁、柳州、桂林和北海四市,除桂林之外三市都是首次涉足,坐在飞机上俯瞰美丽辽阔的八桂大地,郁郁葱葱,生态植被非常好。

之后我还独自去了祖国宝岛海南省的海口市和三亚市。在广西、海南两省区,我们分头走访两省区党委宣传部、新华社的广西、海南分社,两省区党委机关报社及各地市党报社,受到热情接待,达成了合作供稿的意愿。

记得此行在南宁、海口市访问了总社驻地记者站,还在柳州等地约见了即将调入分社成为同事的古亦忠、庞革平和吴刚等人,他们都是分社在当地驻站负责人。

此行虽然行色匆匆,蜻蜓点水,但广交了朋友,与两省区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广交了一批朋友,颇有收获。但我此行因耗时多日,故错过了参加在广州隆重举办的分社揭牌活动。此项活动是华南分社成立最重要的活动,有人民日报社总编辑范敬宜和华南三省区的领导亲来一同揭牌,未能见证,一睹盛况,如今回首,实在引以为憾。

1997年5月作者在南宁机场

紧接着,我又马不停蹄抓建立三省区特约通讯员队伍这一项工作。首先以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名义发函,给三省区的各级(县以上)党委、政府,以及国有大型企业、地市报社,由其根据我们要求推荐特约通讯员,我们再予聘任并颁发证书(见图)。

当年华南三省区特约通讯员的名录

1997年9月,我带领华南地区共70多人的通讯员队伍,赴北京人民日报总社和北戴河培训中心,举办为期十天左右的培训班(见图)。这期培训班邀请人民日报总社各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以及首都高校老师讲课。

当年参加培训的这一批“特约通讯员”,如今大都成长为各地、各单位的领导人才,有些是厅级干部,有些是省里大企业的领导,还有些成为报社社长和老总,如现任广东省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肖航夫,广东省铁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维,广州日报社社长江永忠就是这批参加培训的通讯员,等等,不一而足,不胜枚举。

人民日报社作为党中央机关报,是中国新闻战线的“黄埔军校”。试想人民日报社自1948年6月成立以来,真不知培养了多少新闻宣传干部走上领导或重要工作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这期培训班在总社,还由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华南分社首任社长李仁臣亲自作辅导报告,并在大院内美丽的金台花园合影留念(见图)。

通过我两年通联工作的努力,在华南三省区迅速搭建一个沟通八方、通联四海、高效顺畅的通联队伍工作平台。当时报社的领导到各地访问,有的也要我陪同前往;采访中心记者下去采访,编辑部需要约稿的,有的也要我联系;广告经营部门开拓业务,有的也常需要为之沟通。

记得不久后,随着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事业发展,华南新闻版在读者群众中影响日益扩大,增加了群众接访、来信处理等专项工作,又增加了编辑《华南动态》内参和读者来信刊物。

1999年初我还策划组织以分社名义,在广州召开了’99迎春内参通联座谈会(见图)。当时专职通联组除我外,仅在总编室安排一名同事协助,最多算半个人。可以说是在报社和总编室领导支持下,孤军奋战,“杀出一条血路来”。现在回首起来,也算在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初创时期尽力干成

了一点工作。

作者简介:现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曾任中共广东清远市委新闻秘书,清远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副主席;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总编室编辑、记者,粤中、粤北记者站站长,主任记者;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董事长;羊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等职。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