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平《致广大而尽精微——阅李宜航〈中央党校学习笔记〉》

来源:文言文化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22 20:37
文言文化  作者:  2022-07-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庸》不云乎:“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学而能,问而知,思而得,辨而明,行而笃。古来君子,修齐锻炼,罔不由此。今者虽时移世易,然求诸涵养功夫,何尝有所异同。故今之君子,亦如古之君子,自学而行,由行而荷膺责任,兼济天下,民胞物与,亦格致之力,正心诚意之功也。

李君宜航,早年毕业新闻系,青年才俊,踔厉骏发。术业精研,声名遐迩。锥处囊中,脱颖而出。覃思健笔,非特鼓呼。葆素心而著文章,成事业而受殊荣。简选入中央党校学习,理职尽责,兹事体大,经纶时务,钜细靡遗。李君雅有文笔,在校深造,孜孜不倦,逐日笔记。举凡人生、历史、文化、经济、民生、读书、世事之类,皆奔凑笔底,娓娓道来,自有深意,不可以文学视之,盖匡俗之苦心,救弊之手笔。其规模广大,廓然若无涯涘,然非茫然无物,每于实处生发,纤毫毕现,而使人知所以遵循。其精微之妙,凡有心者,必有所得。

凡事之立,首立信仰。信仰者,古所谓志也。有志者事竟成焉。一人之志,上下求索,罕有不达。一党之志,群策群力,必有所臻。李君开章明义,感时钟之“滴答”,明历史之奥义,一归于信仰。此统摄全书,导源初心,缕析万有者也。

李君好学,尤嗜中西方哲学、政治经济学。深文奥旨,索隐探赜,非澄怀静虑,不能有得。遑论指陈得失,抑扬义理。观其议论剖判,考据详实,词章洗练,义理圆洽,可称能“取熔经典,别开新面”。

李君之笔记,不以文学立,而以文章立。何也?盖今之文学者,雕虫小技,娱人之小道尔。文章者,魏文帝所谓“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岂可同日而语哉?以大业盛事视之,无高远之格局,可乎?无深远之识鉴,可乎?无含熙万物之情怀,可乎?故高远以观其全部,此所以规模广大,廓然若无涯涘矣;故深远以观其局部,此所以纤毫毕现,钜细靡遗也;故含熙万物以胞与,此所以兼济天下,体道行健,恪尽职守而遂民生息也。

李君邃密群科,精进不息,大处著眼,小处尽意,此亦《论语》所谓“一以贯之”乎?冗杂之余,拜观一过,言不及义,聊志浅陋而已。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