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首届广东省青少年粤剧夏令营:“小粤迷”唱起了《满江红》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8-13 08: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8-13
小营员们近距离学习、领略粤剧艺术的魅力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梁彦兰 潘晓青

由广东粤剧院、广州市船说少儿文化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我是小粤迷——首届广东省青少年粤剧夏令营”于8月7日开营。目前,营员们入营已过5天,他们有何收获?8月11日晚,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广东粤剧院的粤剧名家们,前去位于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的营地一探究竟。

粤剧名家探营与营员们合影

现场:粤剧名家指点排练

本次夏令营的40名营员年龄为9到12岁,是从全省200余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在夏令营期间,他们将近距离学习、领略粤剧艺术的魅力,学习粤剧表演课程,参加剪纸、书法、茶艺、“粤语讲古”等非遗文化课程。

夏令营期间,广东粤剧院特别安排了“粤剧名家探营”活动,让营员们能够近距离接触到粤剧名家。名家探营主要分为两部分。其一为“名家指导”,8月10日,广东粤剧院一级演员岑海雁、黄春强到营地现场给孩子们的粤剧排演进行指点,提出有益的指导建议。

粤剧演员为营员们带来惊喜

8月11日进行的是“惊喜探营”,由一级编剧/研究员、广东粤剧院副院长张晋琼带队,一级演员吴泽东及优秀青年演员玉龙、陈华生、王春仁、王科等一行前往营地,与孩子们互动。

记者在营地看到,营员们年纪虽小,但个个精神饱满,精力旺盛。他们表演了基本功,以及正在排练中的粤剧唱段《满江红》,举手投足之间已有模有样。

广东粤剧院及广州市船说少儿文化基金会还为8月份过生日的4位小营员准备了惊喜——由粤剧演员扮演的唐僧师徒四人为孩子们现场表演,引得孩子们兴奋不已,追着演员要签名。

小营员们展示基本功

“无论是从粤剧的传承,还是从孩子们暑期的丰富生活来讲,粤剧夏令营都特别有意义。”张晋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粤剧要让孩子们感受到魅力,最好是在耳濡目染当中、有一种环境的熏陶。夏令营期间,孩子们学习的内容又不仅仅局限于粤剧,还能体验到与粤剧相关的岭南文化的魅力。

收获:学习吃苦和传统文化

这5天来,小营员们学习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小营员们的家长们对此很关心。粤剧夏令营的老师和小营员们是这样说的——

“孩子们学习了男女各自的小调唱段《春日郊游》《喜登长城》、基本功组合、身段组合。”夏令营导师、戏曲表演副教授黄燕介绍,“此外,还排练了粤剧唱段《满江红》。我让孩子们把手上拿的道具扇子想象成一件兵器,摆出造型,教他们唱的同时给他们讲述那段历史。孩子们学得非常认真,令我很欣慰。”

小营员们表演基本功

4岁就开始在少年宫学粤剧的小营员刘睿姿说:“这次夏令营,我学到了许多基本功。每天有书法、茶艺,也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我深刻体会到粤剧是一门综合性艺术。”

“这次夏令营,让我懂得了如何吃苦。”香港籍小朋友潘静瑶说:“这几天学了一些专业的动作,比如开扇、水袖。很期待接下来的学习。”

小营员们追着粤剧演员们签名

来自广州市海珠区的潘俊杰说:“这是一个难忘的、有意义的暑假。在夏令营这几天,老师教我们排练《满江红》,我把道具扇子想成了一把刀去奋勇杀敌。”

根据夏令营安排,主办方还将组织营员观看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进行粤剧快闪等,让营员们有更多的收获。(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艺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