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重情感恩的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荣阳 发表时间:2021-11-25 23:21
金羊网  作者:张荣阳  2021-11-25

张荣阳

屈指一数,我与时平相识已14个年头,初见恍如昨日,我们当时一起参加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国贸大厦举办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理事会会议。我们在这次会议一见如故,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十几年来,我们保持密切联系,我和时平对于红色历史、乡土文化、公益事业是同好之,因此我也随他一起行走祖国大江南北,留下一段段感恩之旅、怀旧之旅的深刻记忆,使我的人文情怀也得以提升。时光易逝,往事追维,此处撷取二三事以记之。

2020年5月,时平和我从长沙赴韶山参观毛主席故居,当时与我们同行的是时平两位老友,一位是湖南省委原副秘书长、92岁高龄的高绍英老先生,另一位是原湖南省委办公厅接待处处长、82岁高龄的吴家杰老先生,两位老先生都曾参加毛主席回故乡的接待工作。两位老先生年事已高,早已深居简出,但这次亲自陪同参观毛主席故居,每到一处都会给我们详细介绍当年毛主席回故乡时的情景和故事,一幕幕如数家珍,如在眼前。时平并非第一次赴韶,他告诉我,每一次来韶山都能给予他新的启迪。韶山,孕育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个从韶山走出去的少年心存救国大志,历经无数暴风骤雨最终成长为影响中国革命、中国历史乃至世界格局的巨人。时平说,主席16岁那年离家去湘乡求学前,作诗一首“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以表明自己的志向和决心,这首诗一直激励着他寻找更广阔的天地,激励他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湖南九嶷山对时平来说,有着极特殊深厚的感情,这里是帝舜藏精之所,中华人文道德之源。他说大家都有中国梦,而九嶷山就是他梦想开始、人生重要节点之地。2011年,我与他同往九嶷山,这里有中国著名的农林科学家、教育家乐天宇先生,他在1980年创办了国内第一所民办大学——“九嶷山学院”,时平曾在这里就读,度过了宝贵的大学时光。我们共立九嶷山之巅,俯瞰莽莽群山,白云缭绕,山色青翠,不禁脱口吟诵毛主席名诗:“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他熟稔九嶷山的历史,了解毛主席这首七律•答友人的来龙去脉,谈起他的老师乐天宇与这首七律的渊源以及他的七古诗,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他回忆过去的求学岁月,他告诉我,乐老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平反离休后在萧克、王首道等一批中央领导支持下,将平反后补发的工资五万元用来创办了九嶷山学院。他回忆起当时80岁高龄的乐老不顾条件艰苦,与师生们同吃、同住、同学习的场景,眼眶似有泪意,我心中也充盈着满满的感动与敬佩。他告诉我,他在这不只是学到了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这是九嶷山学院和乐老给予他最大的精神财富,乐老制定的十二字校训——“贵自学、敦品德、勤琢磨、爱劳动”至今仍深深影响着他。我想,正是在老一辈革命家、老教授的熏陶下,追求真理、勇于探索、不断进取的精神才会根植于时平的内心,才会让后来的时平坚定对新闻事业的高度热情和独立思考的品质。

何人不起故园情。家乡也是时平深情牵挂之地,他多次向我描述他美丽的家乡景物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令我心向往之。直到2020年5月终于有了湖湘之行,应时平之邀,我到他的家乡湖南湘阴县参加羊城晚报举行的“文化晚餐”公益活动。那是一个有意义而又让人难忘的公益活动。从当年6月份开始,湘阴全县高三年级每个班级将获赠两份当天的《羊城晚报》,为期一年。这也是2016年羊城晚报启动公益赠报活动以来首次走出广东、走进湖南。我作为爱心企业的代表参与了公益赠报仪式,那天,时平笑得很开心,一份份墨香浓浓的报纸,传递的是热心企业、爱心人士以及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对湖南湘阴教育发展的支持,也是他爱乡思乡的情怀和反哺。多年前,他从这里走出家乡,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少年农民”到广东省委党报的领导,现在回馈家乡,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他的感恩之心、反哺之情的浓烈。

这十多年来,我们还一起拜访过广东省委任仲夷老书记的夫人王玄大姐,他工作过单位的老领导,家乡的乡贤,还参观过武汉东湖梅园毛主席旧居、岳麓书院、左宗棠故居、任弼时故居、杨开慧故居、国防大学等等。我们脚下的土地越广,了解相知也愈深。不仅是我,如陪同我们参观毛主席故居的高老所说,他是一个重情义懂感恩的人,每次去长沙都会看望他们这些老同志。

初识时平之际,他赠我的《独立思考》一书我至今保存完好,时时都会翻阅拜读。今也非常期待尽快与新修订再版的《独立思考》会面。我特写下以上初浅的对他的感受文字,以此祝贺其文集《独立思考》修订再版。

2021年9月21日写于大连市

(作者系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辽宁省对外贸易企业协会会长,辽宁营口菱镁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