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总是令我愧对的老乡和朋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铁苗 发表时间:2021-11-25 22:31
金羊网  作者:黄铁苗  2021-11-25

黄铁苗

得悉羊城晚报社副社长李时平同志的《独立思考》文集再版,我欣喜之至。我与时平同志交往多年,习惯叫他为李总。值此庆贺他的文集出版之际,有许多我与他的往事涌上心头。我作为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的老师,几十年来,接触的学员主要是厅局级和处级干部。在这么多的党政干部中,他是我唯一的一“字”之师。

故事发生在2016年春,李总到市厅级班学习,在省委党校文体中心上大课课间休息时,他很谦和地向我作过自我介绍。说实在话,因学员人多,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并不特别深刻。除了要给几个班级上大课外,我当时还有一个周二下午的选修课。我针对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政广东时,有一次讲到广东发达地区要注意防止富不过三代的现象,备有“富过三代秘笈”一课。他选修了此课,上课时他坐在第一排,学习很认真。我在讲课时,引证了左宗棠年轻时的一副自律对联:“身无半文,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

他下课后留到最后,与我攀谈说他是左宗棠的小老乡,湖南湘阴人,说到就他所知,这副对联的“身无半文”,应为“身无半亩”,我听此一说,既有几分欢喜,也有几分惊怵。因我平日讲家乡人物时,总会讲到左宗棠,左宗棠是我家乡人民引以为骄傲的人物。小时候听家乡不少老人讲过许多左宗堂的故事,所以我总以左宗棠的小老乡自居。经此介绍,才知道他家乡湘阴紧挨汨罗——我的家乡,直线距离约十公里。在1964年之前,湘、汨本属一个县,就叫湘阴县,1964年才分为湘阴县和汨罗县,这使我感到他确实是我真真切切的近距离老乡。他乡遇近距离老乡,岂不喜哉!

他十分善意地指出“身无半文”,应为“身无半亩”,使我为之一惊怵,原因是作为一个职业教师,几十年来,我自我要求传授的信息第一要“准”。我任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时,组织过教学经验交流会,曾作对联:“看读背说写练就一张铁嘴;准清情趣雅演绎三尺讲台”。上联说的是老师如何进行训练,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下联说的是老师上课时的要求,第一个字就是要“准”,包括所讲内容的时间、地点、人物、观点、文字及读音等都要准确。十几年来,我虽如此要求自己,但我深知自己有许多不准确的内容,更多的听众可能顾全我的面子,没有当面指出,而他这次很友好地帮我指出,使我不会一错再错,听众也不会以讹传讹,由此我也深深感谢他!同时我想到了古人讲到的择友三标准,即“友直、友谅、友多闻”。我提醒自己,他其人可堪终生为友,从一件小事上可见其“直”和“多闻”。

从此以后,我与他的交往不断增加深。

首先是他为人十分友好、平易。他作为厅级干部,到省委党校学习是经常的事。多次学习,都会打一个电话给我,有几次正好是我在家吃晚饭时,接到他的电话,我问他在哪里?他说到了我家门口,我说快进来请坐!他立刻来到我家,并告诉我参加哪个班学习,吃过晚餐散步,到了我这栋楼门口,想起老朋友老乡,故打个电话给我。我太太备茶备水果,他茶不喝,水果不尝,我一边吃饭,一边陪他聊天,不多一会,他便告辞说要回房间去写学习体会。我认识的党员领导干部朋友不少,像他这样平易、随和的人不多。

其次是他热心组织公益活动。令人难忘的是2020年5月,他组织广州的陈乐田、庄玉峰先生,大连的张荣阳先生等几个民营企业家,进行公益活动,关心家乡的学子,包括赠阅《羊城晚报》、赠送一批抗疫物资送给湘阴全县的高三班毕业生及老师。我荣幸应邀参加在湘阴一中举行了公益赠报座谈会,我联系个人的成长过程谈了包括《羊城晚报》对我的帮助。

活动之时正值县里举办樟树港辣椒节,我们广东去的一行人都作为嘉宾出席了该节,领略了湘阴人的热情和民俗。我们一行还参观了洞庭湖中的青山岛,在岛上受了一次十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这就是日本当年占据该岛时,对岛上的居民进行惨无人道地杀害。日本侵略者的这些罪行,无不激起参观者的满腔愤怒。湘阴赠报活动之行,整个过程可谓十分圆满,都是他和县里有关部门的精心设计,周到安排。在整个过程中,他总是满面春风,谈笑自如,足显他的组织协调才能和儒雅风度。

三是其学识渊博,经常有文章见诸报端。他的文章或回忆往事,或点评时事,很有可读性。同时,他记忆惊人。与他在一起时,谈到中国的古典诗词,他常常脱口而出,背诵如流。谈天说地,他都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他的谈吐语言简练,妙趣横生,很有吸引力;加之他为人宽厚,不愠不火,以理服人,使人很乐意与他交往。与他交往,会使人想起三国时期与周瑜的交往,“与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

他出自乡村,其能如此,除了他自身的禀赋、个人的努力之外,还与他家学渊源有着重要关系。他父亲是一个乡村文人,旧体诗词和书法功力颇厚。他曾赠其父亲的一本诗集给我,因我喜爱诗词,该此书爱不释手,通夜拜读后,便知他父亲是深受我们家乡的湖湘文化,尤其是受清末名臣曾国藩、左宗棠等先贤的熏陶。由此我也明白了,他虽出身农村,但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文化教育,这对他走出乡村、应对各种局面都打下了良好的文化基础。

我十分荣幸地成为他一家人的朋友,相识后还多次与他家里人小聚,曾被他邀请参加儿子出国留学归来在湖天宾馆举行的家宴。他的一家人也没有把我这个老乡当外人,他太太为人十分贤惠、热情和率真,曾津津有味地与我们讲到他以传统方式教育儿子的生动故事,这也勾起了我以传统方式教育儿子的往事。同时,我还应邀去过他在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办公室,看到摆设简朴整洁、气氛温馨,有很浓厚的书卷气息,还有不少当代名人赠他的书法作品。这些立刻使人想到刘禹锡《陋室铭》中所写的:“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我这个只能算作介于鸿儒与白丁之间的人,喝着他泡的茶,听着他讲的津津有味的故事,真有茶不醉人人自醉的感觉。

人是有感情的动物。人在交往过程中因人而异,会产生各种不同的感情。我们交往是基于乡情,同时,我们作为文化人,共同爱好由此形成了深厚的友情。在我与他交往过程中,他对我关心友好,而我总是被动的接受他的关心和友好,对此,我总会想到曾国藩说过的:“朋友之待我过重,我愧对朋友”。因此,我时有愧对之感。值此他的《独立思考》文集再版之际,我谨致衷心祝贺!并将认真拜读文集,更好地学会独立思考。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二级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参事)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