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意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清报 发表时间:2021-11-25 22:31
金羊网  作者:杨清报  2021-11-25

杨清报

大学时期,李时平同学是一位优秀的学生,其对中国的哲学、历史、文化艺术、古代汉语各种学科的解读都有其独到的见解。有幸就这些共同的课题进行过深入的交流探讨。有时已月上树梢,繁星满天,此时,时平同学便会拿出从家乡带来的腊鱼腊肉,亲自动手丰富晚餐。吃毕,继续探讨人生理想,展望美好未来。就这样,在九嶷山这个山清水秀的灵地,我们度过了几百个日日夜夜。

大学毕业后,我们又同被分配在韶关市工作。这个阶段的时平同学除了热心投入工作,还常常不遗余力帮助同学们安排工作,照顾生活。他的善意和无私的热情温暖了许多同学的心。我清楚的记得一九八五年十月,我刚到韶关居无定所,时平同学把我留在了宿舍,我们两个一米八几的男儿睡在了一张一米二宽的床上达三几个月之久,常常半夜醒来的时候,他的脚靠在了我的脸上,我的脚贴在他的头上。后来他又托人买了一张旅馆淘汰的床,此后,我们便各自安享自己的天地。这个时期他在机关办公室的文秘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常常被市领导带去调研或陪同省领导的地方视察,他在清远市委办公室工作时,撰写的內部调研信息文稿多次被省里领导批示,推动了实际问题解决。他的深思熟虑独特见解由此渐入佳境,这为其后来进入中央媒体奠定了深厚基础。

到了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工作后,时平同学在政治思想上、在理论水平上、在新闻业务上有了新的升华。他勤勉敬业、笔耕不辍,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增强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练就了一身好把式真功夫,采写出很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每每拜读其作品,沾泥土很香,带露珠很鲜,冒热气很暖。可以说是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的具体体现。

到了羊城晚报社领导岗位后,他常过来省委开会或向有关部门汇报工作,间隙我会请他来我办公室聊天,谈得最多的是晚报的事业和他分管工作的规划,以及其用心用情用力的推进,殚精竭虑的思考和独到见解、分析、研判、归纳、总结,那些闪光的思想一直激励着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展现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忠诚与担当。

欣闻大作《独立思考》一书再版,聊作几行文字,以表祝贺和感恩。

写于二零二一年九月八日

(作者系广东省委老干部局二级巡视员)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