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摸清广东革命文物家底!计有不可移动文物1513处,可移动文物4544件(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6-27 14:4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06-27
广东的革命文物数量和级别均位居全国前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文旅宣

6月23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这意味着广东基本摸清全省革命文物的家底。

该名录显示,目前广东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计1513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544件(套);广东的革命文物数量和级别均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摄影:宋金峪、林桂炎)

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广州最多

根据《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广东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现共计1513处。按级别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如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东省三元里平英团遗址、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05处;市县文物保护单位729处;一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649处。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农讲所供图)

按地区分:广州市最多,为213.5处;河源市其次,为196处;再之,韶关市为128处。

按革命性质分: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最为丰富,共有各类型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136处;其次为抗日战争时期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为253处;属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共有92处;属于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和改革时期的共有27处;属于与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相关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有5处。

广东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类型丰富。其中属于重要机构旧址的最多,有532处;其次为纪念设施,有359处;再次,属于重要人物故(旧)居的有205处;其余属于烈士陵园、墓地的有139处;属于重要事件遗址的有114处;属于重大战斗遗址、遗迹的有110处;属于重要会议旧址的38处;属于重要人物墓地的有13处;属于社会主义建设代表性建筑的有2处;属于外国共产党在华活动遗址的有1处。

可移动革命文物全为珍贵文物

根据《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全省可移动革命文物4544件(套),全部都是珍贵文物。这些可移动革命文物分布在全省17个地市,收藏于鸦片战争博物馆、叶挺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等全省各地41家文博单位。其中,一级文物达76件(套),二级文物288件(套)。

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多件国家一级革命文物都与广州起义相关,比如广州起义工人赤卫队佩戴的红布带、广州起义工人赤卫队用过的铁锥、广州起义工人赤卫队用过的孙中山头像怀表、广州起义时张贴的标语等。

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时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广州博物馆供图)

广州博物馆也收藏了多件一级革命文物,比如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时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1908年中国同盟会李湛会员证、1911年北伐瀛字敢死军第一营第二队队长委任状等。

广东的革命文物时间跨度长

《广东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分析报告显示,总体而言,广东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具有时间跨度长;革命文物总量多、质量高;类型丰富,分布范围广且相对集中等特点。

其中,广东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时间跨度,起自鸦片战争,止于改革开放时期,革命文物时间跨度之长在全国范围内均属罕见;保护级别高,属于市县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占总数量的57.1%;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类型丰富,涵盖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所有类型,涵盖全市21个地级市。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