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的祝福——《独立思考》修订再版赘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吕伯涛 发表时间:2021-11-19 17:21
金羊网  作者:吕伯涛  2021-11-19
校友,是一种奇妙的关系。它常把一些时空本无交集的人粘在一起,或而生出真诚的友谊。

校友,是一种奇妙的关系。它常把一些时空本无交集的人粘在一起,或而生出真诚的友谊。我和李时平同志就是如此。说是校友,可当我1963年从太行山区的一个小县城考进北京师范大学读本科时,他刚刚在湖南出生。而到2009年他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博士班毕业时,我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步入人生的晚年。很难想象这样跨越时空的校友,能够有多深入的交往。不过如果你不信,你就很可能错了。

和时平同志初次见面,是在羊城晚报社举办的一次迎新春活动会上结识的。他以校友的身份与我聊起来,双方倍感亲切。后来或许他听人说我喜欢书法,就特地来请我写两幅字,内容是他父亲写给他的一首“勉儿诗”。这使我颇受感动。据我所知,在多数儿女心目中,父母那些勉励子女上进的话,都不过是千篇一律的絮絮叨叨,时过境迁,早已抛到九霄云外。能够终生不忘的,实在是凤毛麟角。我按他的要求用大字和小字各写了一幅,不久他就装裱好分别挂在家里客厅和报社的办公室,还郑重其事地请我去看效果。不仅对父母,凡是曾经与他共过事的老同志他都十分尊重。他早年曾在韶关、清远等地工作,那里的几位老书记都已退休多年,他依然不时邀请他们来家中作客,畅叙友情,我曾有幸参与,所以印象很深。

然而时平同志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还是他那种不懈努力、勤学善思的人生态度。他最初毕业于湖南九嶷山学院,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在什么地方?恐怕弄不清的人不在少数。参加工作后,他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进修学习,从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的政法专业,一直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科学院管理哲学博士,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过来的。他通过参加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的公开招录考试,考进分社做了编辑、记者,后又担任记者站站长多年,直到出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羊城晚报社副社长。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一边写作,日积月累。二〇〇五年他的专著《独立思考》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了,时至今日,他年近六旬,认为其职业生涯已经到了回望阶段,所以又把《独立思考》一书加以修订,即将再版,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我谨以校友的身份,送上美好的祝福。我深信,广大的北京师大校友,都有着勤学善思的优秀品质,都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在回首往事时无愧无悔。

2021年9月8日 写于广州

作者简介:作者曾任公安部办公厅主任,广东省省长助理,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