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星海成为南沙夜空中最亮的星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27 11:32
金羊网  作者:  2021-10-27
青衿之志,可履践致远。朝乾夕惕,幸功不唐捐。

【讲述人】李宜航

南沙区政协三届委员会常委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副总编辑

在提交这份政协委员印迹前夕,一个好消息传来:“打响星海文化品牌”

正式写入了2021年南沙区政府的工作报告,我的建议被完整纳入了南沙十四五规划!同时,我提交的《弘扬星海文化,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提案,也被南沙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从塑造文化情怀、增强文化认同、推动文化竞合、传承红色基因四个方面努力,进一步加强星海文化建设。近期,通过提升音乐教育、加大文创产业扶持力度、发展星海特色旅游、树立星海形象标识等,举全区之力打造‘星海音乐之都’。”由我提交的这个提案,凝聚着南沙区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的八年结缘,八年里,在星海故里的不懈努力,对星海文化的无尽思考,就是要让星海成为南沙夜空中最亮的星,让星海文化成为南沙大发展中最高昂的进行曲!

青衿之志,可履践致远。朝乾夕惕,幸功不唐捐。

结缘八年,南沙羊晚共建星海

结缘南沙,始于2013年底,羊城晚报人深入南沙,开展一系列文化、文创调研。

而甫入南沙,最吸引我的,就是星海文化。

经过八年的思考,现在我可以说,所谓星海文化,大致可以概括为:冼星海是疍民之后,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也深受岭南水乡文化、大众文化浸润;青年时代研习西学,受益于西方先进文化;及后作为进步青年参加革命,从此共产主义理想、红色文化主导其后半生。代表作《黄河大合唱》即以西乐为形式,骨子里体现了中国人的情怀、志向和文化取向。可以说,星海文化内涵丰富,不仅是音乐文化,而且是以岭南文化为基础、兼容并蓄西方文化并历经革命洗礼而升华的先进中华文化之缩影。

那时候,尽管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成为南沙区政协一员,但我已深信:南沙要大发展,弘扬星海文化既是题中应有之义,也更具时代强音。

2015年4月29日,在时任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丁红都和时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社长刘红兵的见证下,时任南沙区常务副区长曾进泽与我分别代表南沙区管委会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以“南沙速度”在榄核镇打造“文创小镇”。

2015年11月27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南沙区榄核镇共建文创小镇签约,围绕当地“星海”招牌和疍民文化,将榄核镇定位为“疍民福地、音乐摇篮、甜蜜水乡、文创小镇”,共同挖掘和发展文化产业。

2016年5月5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榄核镇政府联合打造的“星海艺术产业园”举行揭牌仪式。园区以“星海、艺术、文化”为主旨,馆内拟建成疍民文化展示馆、香云纱体验馆、星海书屋等多个文化展馆。

如今,历经五年多时间的打磨改造,当初破败不堪的榄核工业街,在智慧和汗水的浇灌下,已经成为榄核镇畅游的网红必到打卡点。

逶迤而平旷的榄核河边,星海艺术产业园中央大道的两侧,热烈而灿烂的涂鸦作品,铺满了左右墙头全部的外立面,怀旧复古的“革命气息”扑面而来——一栋栋旧厂房,上面分别写着:《生产运动大合唱》《夜半歌声》《保卫黄河》《在太行山上》等歌曲名字……

原来,每一栋楼,对应的就是音乐家冼星海的一首歌!这真是纪念与弘扬“星海精神”的最好的方式!一步一步走过园区的每一栋楼,心头仿佛就响起一首又一首冼星海的名曲……

香云纱体验馆和疍民文化馆赋予了南沙时尚与品位、历史与传承的混搭体验。深耕挖掘和品牌植入是进行文创开发的重要手段,我和羊城晚报南沙工作组的同志们一起,以香云纱体验馆建设为契机,通过联合高校或民间非遗研究机构,共同组织“田野上的香云纱时装发布会”以及北京香云纱时尚T 台秀专场等。我们对榄核镇香云纱和疍民文化的深入传播与系统性开掘,不但引起了学界内外的高度关切,也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相关专题组的注意,为此,他们不远千里,专程前来星海故里,拍摄了二集专题片《榄核密码》……

生态旅游文化嘉年华、果蔗节、田园音乐节进一步助推星海文化与音乐元素。除此之外,对星海故里音乐元素的挖掘与发挥,我也下了苦功,先后带队前往杭州,拜访了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女士,为星海故里与星海后人建立了更加亲密的联系;主动牵手联络星海音乐学院,为建立星海音乐附中新校区奠定了初步合作基础;策划了由雕塑泰斗潘鹤制作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雕像,由此打造提升了星海音乐广场,使之成为榄核镇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

香云纱研究基地、疍民研究基地、北京电影培训基地、星海艺术基地四大基地大放异彩——让南沙榄核香云纱一炮而红,从一个普通晒场基地,走向了非遗时装盛会的前沿,一直走上了北京顶级的时尚 T 台;从榄核镇一段毫不起眼的河堤开始,看见了濒临消失的疍民文化,看到了一个岭南疍民文化核心价值挖掘工程,也看出了一本寻觅岭南疍民精神之魂的《疍民水乡手记》;一个产值超过三个亿的金花茶产业梦想,也已经在羊晚星海艺术基地落地开花,这片曾经热闹非凡的首届南沙嘉年华盛会之地,将再一次引人瞩目。

2015年4月,参加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政协三年,提案始终不忘星海

2018年2月5日召开的南沙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上,我第一次以南沙区政协常委的身份递交提案,建议发挥南沙区榄核镇星海品牌优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资源整合能力和星海音乐学院专业师资力量,以“一校两园三中心” 为抓手,大力发展星海文创音乐小镇。

谁都知道,南沙区榄核镇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乡,文创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南沙新区作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珠江口两岸城市群的中心点、“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身肩“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新区、自贸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的综合试验区”叠加的历史重任,全国都寄予厚望。

而南沙区榄核镇,自2015年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签订携手打造“文创音乐小镇”之后,大力整合文化资源,发展文创产业,近年来在非遗香云纱文化、疍民水乡文化、冼星海音乐文化等多个方面皆有所建树,并获颁广州市唯一的文明镇。这些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了的文创成果,为进一步打造星海文创音乐小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打造星海文创音乐小镇千头万绪、路径繁多,从何处着手?我的看法是,当务之急应以“一校两园三中心”为抓手,加速推进各项布局。“一校”是指星海音乐学院附中。2016年4月28日,星海音乐学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和榄核镇政府签署了合作共建星海音乐学院附中的框架协议,现在政府应大力推动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在星海故里早日落地,此事意义深刻、影响深远。“两园”是指榄核镇羊晚星海艺术基地 2.0 升级版和星海艺术产业园 2.0 升级版。羊晚星海艺术基地一期已建成,星海艺术产业园的二期改造正在进行中。这两园的建设将极大提升南沙的文化内涵、打造南沙的文化地标。“三中心”是指星海教育研究中心、星海产业大数据中心和星海网红培训中心。依托榄核镇星海故里的名人效应,星海音乐学院在音乐领域独有的专业性,羊晚集团在传播领域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建设“音乐+传播+产业”的音乐产业生态体系,既有基础,更有前景。建议政府牵头协调,尽快推动“三中心”落地生根。2018年3月至2019年1月,我在中央党校学习。其间,我还专门组织了一个调研组到南沙,探访星海故里,研讨星海文化。

在2020年8月10日召开的南沙区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上,我再次递交提案,从提升音乐教育、加大文创产业扶持力度、发展星海特色旅游这三方面着手,建议大力弘扬星海文化,携手推动星海文创,让星海在故乡的热土上一次次唱响。

继第一次提案后已有两年,我在提案中更具体地建议,要全面推进星海音乐进校园活动,帮助学校创建校园音乐品牌、筹建南沙本地专业乐团,以星海音乐文化为基础,结合南沙的岭南音乐、咸水歌等特色音乐,呈现具有鲜明特色的音乐表演内容;还要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培育较高审美层次的观众群体,营造浓厚的城市音乐氛围。

此外,要以星海艺术产业园为抓手,打造升级版创意园区,发挥其更大的示范带动效应;要引导文创企业聚集,开发以星海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搭建起 IP经济生态圈;要以专项资金和引导基金等形式,协助文创企业解决融资等困难。还可以以星海文化为主线,发展旅游产业。目前星海文化的场所和地点主要集中在榄核镇,广州城区的市民还不熟悉。要尽快打造包括参观星海铜像、星海纪念馆、星海艺术基地、星海艺术产业园在内的星海文化旅游线路,使广大市民从游览星海景观开始,逐步领略星海文化的底蕴和内涵。

这一年,除了星海和音乐元素,我也进一步把文化IP的内涵扩张到时尚领域,递交提案呼吁以创新为要,破解“非遗”香云纱面临的一系列难题,让这轻若秋云、柔胜春水的“岭南明珠”大放异彩,促此宝物之美走出深闺。一方面推动香云纱产学研一体化,实现香云纱专业人才的接续传承,另一方面,也要推动文创产业升级,促进非遗保护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强香云纱传统非遗工艺现代化与品牌化。最后,还要深度挖掘、推广香云纱文化。南沙香云纱文化内涵丰富,但挖掘不够、影响有限。经过五年调研,我主持编纂了大型图文集《发现香云纱》,以弘其史、彰其美。建议进一步整合文化资源,运用更多传播手段,提炼、宣传好香云纱。

在2020年底举行的南沙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区政协主席钟华英等领导出席会议。我再次建议,从塑造文化情怀、增强文化认同、推动文化竞合、传承红色基因四个方面努力,进一步加强星海文化建设。近期,通过提升音乐教育、加大文创产业扶持力度、发展星海特色旅游、树立星海形象标识等,举全区之力打造“星海音乐之都”。

2021年1月4日,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一行调研了位于榄核镇的羊城晚报星海艺术产业园。在总结发言中,卢一先书记充分肯定了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过去五年来在南沙自贸区,特别是在榄核星海艺术产业园、星海艺术基地所取得的文创成就,同时也提出接下来进一步加强双方文创合作的意愿:希望把双方已经实现的1.0版本的合作,下一步提升到2.0版本的水平!

今年春天,又是一年南沙两会时。回望来路,万里蹀躞,以梦为归。所幸岁月不负人,如今的南沙,已是知名的星海故里,冼星海铜像、星海艺术基地和星海艺术产业园等文创成果已成为当地人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场所和网红打卡地。文创产业的推动力犹如春天夜雨,润物无声,对当地的社会、经济和民生有着长期、持续和潜移默化的提升作用。

为了进一步弘扬星海文化,引领南沙的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升级发展,我再次提交提案,建议政府对文创产业应立足长远,持续投入进行培育和建设。

首先,通过政策和用地支持,以星海艺术产业园为抓手,打造升级版创意园区,带动南沙文创产业再上台阶。目前星海艺术产业园总用地面积11979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场地空间较小,无法满足实力强、规模大的文创机构的用地需求。建议发挥南沙区榄核镇星海品牌优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资源整合能力,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建设星海艺术产业园3.0升级版,打造南沙的文化地标。

其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展以星海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业。星海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无可争议的高度,14亿中国人民都是冼星海的粉丝。对于文创产业而言,星海文化作为顶级IP而存在,价值无可估量。南沙榄核镇可以利用其星海故里的先天优势,引导文创企业聚集,开发以星海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将不同文化产品如香云纱文化、水乡文化等链接融合,搭建起IP经济生态圈,进而激活星海主题文创产品的消费市场。

最后,以专项资金和引导基金等形式,协助文创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多年的建议终有回响。刚刚闭幕不久的南沙区人大三届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南沙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南沙区“十四五”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星海文化品牌”纳入南沙“十四五”规划了!决议明确指出将全力打响星海文化、水乡文化、岭南文化、海洋文化等文化品牌,传承星海精神,推进冼星海故里品质提升,树立星海形象标识,创办“大湾区星海合唱节”,打造“星海音乐之都”。

【留声】

“韬光逐薮,含章未曜。也许,玉韫珠藏在深深岁月里的南沙胜景,就契合等待着与羊城晚报人的缘分和梦想。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也许,我们可以用这句话来粗略概括这条‘星海路’的艰辛与荣光。

云程发轫,培风图南。不用也许,我完全可以坚信,南沙和星海还会有更广阔的未来、更宏大的篇章。”

原载《政协委员印记——我与南沙的故事(2005-2020)》一书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