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王宫博物馆展现“奇迹般的改造”:“从皇帝到公民——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展览开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5-15 18:5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05-15
从长春送展至广州,从伪满皇宫到南越王宫,两者之间相隔千里,相距两千余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梁艳萍 

爱新觉罗·溥仪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末代皇帝,也是清朝最后一位皇帝。他一生三次当皇帝,又三次下台,既做过末代皇帝、复辟皇帝、也做过傀儡皇帝,一生娶过五位妻子,做过囚犯也做过公民。

展览现场

5月15日至8月15日,由南越王宫博物馆、伪满皇宫博物院主办的《从皇帝到公民——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展览将在南越王宫博物馆展出,共展出珍贵历史照片近300张、文物展品104件,为观众展示了溥仪的故事以及一段历史的变迁。

全面客观反映溥仪生平

主办方介绍,该展览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客观反映溥仪生平的展览。该展览荣获第六届全国十大陈列展览评选精品奖,曾赴北京、上海、香港等全国多地及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展出。

此次展览从长春送展至广州,从伪满皇宫到南越王宫,两者之间相隔千里,相距两千余年。中国封建社会皇帝始于嬴政,终于爱新觉罗·溥仪。

两千多年前秦平岭南,广州古城番禺初创,南越国在此肇基;一百多年前的近代,溥仪在内忧外患中结束自己的“帝王之尊”,而广州则作为近代革命的策源地,展开风云激荡的历史。一古一今、一南一北,巨大的时空反差,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历史体验和感悟。

展出的田黄石三联印(复制品)

本次展览按照溥仪一生的经历,划分为“末代皇帝”“天津寓公”“伪满皇帝”“特殊战犯”“普通公民”五个阶段,真实地展现了溥仪从清朝末代皇帝、伪满傀儡皇帝、战犯到被改造成为新中国公民的经历,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编年体式历史人物展览,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襟和人道主义政策。

溥仪被关押在苏联期间画的中国民俗风情画(复制品)

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清朝宣统皇帝溥仪颁布的退位诏书(复制品)”、“溥仪批阅的奏折(复制品)”、“溥仪与李淑贤的结婚证(复制品)”、“溥仪关押在苏联期间画的中国民俗风情画(复制品)”等展品,了解到更丰富更生动的历史。

 三次当皇帝又三次下台

1906年2月7日,爱新觉罗·溥仪出生于北京什刹海后海北岸的醇亲王府,此时的中国正遭遇内忧外患,义和团运动大大削弱了清朝统治,各帝国主义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

在清王朝岌岌可危的统治下,三岁的溥仪登上了末代皇帝的宝座,成为清朝入关后第十位皇帝。

溥仪举行大婚典礼

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彻底推翻了清朝的统治和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隆裕太后在得到袁世凯的承诺后,以退位换取清室优待条件。紫禁城内,溥仪仍过着君臣如仪的帝王生活,生活保持着皇帝铺张的排场,始终认为自己是至高无上的皇帝。

1917年,前清两江总督张勋策动“张勋复辟”,拥立溥仪再次登上皇帝宝座,然而仅仅12天,溥仪被迫颁发了第二次《退位诏书》。直到1924年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宣布“永远废除清帝尊号”,溥仪被驱逐出宫,离开了从小长大的紫禁城。

1925年,溥仪秘密来到天津。为求复辟,溥仪积极拉拢清朝遗老遗少,勾结国内军阀,更与国外政客、军人频繁接触。“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溥仪深信日本才是其复辟的“第一外援力量”。

1931年至1932年,在日本宪兵、特务的庇护下,他潜往东北,先后当上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的“执政”和“皇帝”。在日本关东军的操纵下,溥仪出卖东北主权,发布反动诏书,颁布反动法令,支持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协助日本殖民统治者残害东北人民,成为民族的罪人。

溥仪批阅的奏折(复制品)

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回忆说:“我不能干涉政事,不能随便外出走走,不能找个‘大臣’谈谈,当关东军那边的电流不过来的时候,我就无事可干。我的日常生活,除了吃睡之外,大概用这八个字就可以概括了,即:打骂、算卦、吃药、害怕。”

奇迹般的十年改造

谈及对末代皇帝溥仪的改造,周恩来总理曾说:“我们把末代皇帝改造好了,这是世界上的奇迹。”

1945年8月,日本在二战中宣告战败,傀儡政权伪满洲国随即倒台,溥仪被苏军俘获押解到苏联,先后在苏联的赤塔和伯力囚居五年。1950年,溥仪被移交回国,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

望着高高的监狱大墙,他一度十分绝望,以为自己不定哪一天就要死在这个大墙里了。为了消除溥仪心中的疑虑,战犯管理所工作人员向溥仪交代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改造政策,让他安心改造,并对他进行耐心的指导教育。

1956年战犯管理所先后两次组织战犯到社会上参观,溥仪发现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新世界。在平顶山惨案遗址看到死难者的遗骨时,溥仪心灵受到极大震动,主动带头向受难的农民谢罪。

溥仪作为第一批特赦人员之一

在抚顺的十年,溥仪从刚开始摆皇帝架子、生活不能自理,到自己洗衣服、补袜子、清垃圾;从隐瞒藏匿,到坦白交出468件珠宝;从以欺骗来检讨、从不谈及自己的罪责,到如实交待自己的罪行。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教育下,他的思想发生了根本性转变。1959年,溥仪作为第一批特赦人员之一,离开抚顺战犯管理所,回到了久别的北京。

溥仪被任命为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北洋组专员

成为共和国一名普通公民后的溥仪,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被任命为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北洋组专员,成为一名文史工作者。他以其特殊的经历,在文史战线上对人民、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1967年10月17日,溥仪因病逝世,享年61岁。

他在自传中这样说到:“我这一世,当过皇帝也当过公民,归宿还好,现在总算是已经走到了尽头。改造我这样一个人不容易,把一个封建统治者变成一个公民,无论什么国家都很难做到,中国共产党办到了。”

李淑贤回忆录《溥仪与我》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