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个剧种名家共创湾区新“戏”象,专家赞“湾区有戏”真有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3-02-19 00:4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3-02-19
唱响湾区戏曲最强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林楷虹
图/薛才焕

2月17日晚,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办,广东粤剧院承办的“湾区有戏”2023戏曲新年盛会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举行。

XCH_94802-4_副本.jpg

粤剧名家丁凡、倪惠英、曾小敏、欧凯明、陈韵红、蒋文端、黎骏声、曾慧、彭庆华,豫剧名家李树建,昆曲名家沈昳丽,潮剧名家张怡凰、林燕云,广东汉剧名家李仙花,雷剧名家林奋,西秦戏名家吕维平,白字戏名家吴佩锦等省内外十三个剧种的艺术家齐聚广东,共谱梨园锦绣华章,彰显湾区无限“剧”力,唱响湾区戏曲最强音。现场观众给予阵阵掌声,大呼过瘾。

大合照_副本.jpg

演出结束后,中国剧协秘书长、著名戏剧评论家崔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本次盛会点赞:

“这是全方位展示广东戏曲艺术的晚会,也是展示广东戏曲艺术源远流长的深厚传统和生机勃勃的当下活力的一出晚会,体现了出人、出戏以及广东戏曲健康发展的一个现实状态。”

戏曲说唱人:朱建豪_副本.jpg

“晚会的青春和时尚特色,非常值得我们各地的晚会学习。演出中的戏曲融合、跨界合作,本身的素材都是很地道的戏曲元素,展现深厚的戏曲传统和成功的创作成果,但在晚会的串联中也不乏新技术和新时尚,使得传统有了一种当代接近的桥梁。”崔伟说。

“比如今晚的《戏人戏语》,说唱中介绍的是戏曲知识,勾连的是当代观众,特别是普通青年观众跟戏曲的这份血肉关联。这样的戏曲晚会,非常有创意,非常有活力,非常有看点!”

对于本次盛会,参演的戏曲艺术家们也有话说——

曾小敏(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

粤剧电影《谯国夫人》主题曲《天下一心》_副本.jpg

初心映本心,这次活动所呈现的,恰是我们戏曲人的一片赤诚之心。这次主题活动,实现了提供更大舞台、吸引更多观众、传播多彩广东戏曲文化的初衷。组织多个剧种的名角佳作汇集于此,在创新、碰撞、突破中,展现湾区戏曲文化之美。

感谢参与本次活动的艺术家们,我们这次的携手与成功,再次践行了传统文化同根同源,戏曲艺术的一脉相承;期待能创造更多机会,共同探讨当下戏曲发展的新路径;

百花齐放,携手共进,一同在探索中实现文化繁荣。湾区有戏,不止有戏,期待通过戏曲艺术的深度交流,推动湾区剧种高质量发展,成就无限的可能。

李树建(豫剧名家):

豫剧  粤剧 《程婴救孤》选段_副本.jpg

十三个剧种同台献艺,极大促进了戏曲的大发展、大交流、大合作、大繁荣,这是我们豫剧人学习的榜样。我这次表演的《程婴救孤》选段也是首次与粤剧联演,豫粤两相依,豫粤一家亲,希望我们为戏曲事业飞得更高,走得更远,为中国戏曲文化共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沈昳丽(昆曲名家):

粤剧  昆曲  《牡丹亭》选段_副本.jpg

非常荣幸代表昆曲来参加“湾区有戏”2023戏曲新年盛会。600年的昆曲和广东粤剧有很多相通之处,这次与粤剧名家彭庆华合演《牡丹亭》,感受两个剧种的融合、碰撞和交流,特别有意义,促进了良性的发酵和发展。

欧凯明(粤剧名家):

《粤伶心曲》_副本.jpg

“湾区有戏”2023戏曲新年盛会的平台非常大,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云集广东各大戏曲剧种及昆曲、豫剧等多个剧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让文化底蕴深厚的各个剧种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对于我们广东戏曲的传承与发展非常有意义。

张怡凰(潮剧名家):

《满怀热血荡激情》_副本.jpg

这台有大湾区人文特质的艺术盛宴,不仅展示了广东文艺的新风采,更对地方剧种的传播、推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盛会为潮剧提供了吸收其他剧种之精华、博采众长的机会,也提升了潮剧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潮剧艺术的魅力。

李仙花(广东汉剧名家):

《沁园春·雪》_副本.jpg

这台大湾区的艺术盛宴凝聚了广东省内外十三个戏曲剧种及其众多艺术家,非常盛大、精彩纷呈。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感到非常荣幸、高兴。

林奋(雷剧名家):

《百舸争流竞春潮》_副本.jpg

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全省这么多个剧种同台演出了,真的是一场盛会!在同台演出、交流中,我们也能看到各个剧种的鲜明特点和现况,反映了广东省地方戏曲的繁荣景象,令人赏心悦目。(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晓楠
校对 | 周 勇

编辑:陈晓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