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老物件会说话:老油画成了新“网红”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陈涛、李慧、杨新飞 发表时间:2022-10-24 12:29
金羊文化  作者:陈涛、李慧、杨新飞  2022-10-24
油画《向井冈山进军》大气磅礴、气吞山河,给观众带来强大震撼与激励。

在广州铁路博物馆1号馆的中庭区域的北面墙上,悬挂着一幅巨大的油画,名为《向井冈山进军》。油画长5.2米、宽3.5米,展现了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工农革命军向井冈山进军,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整幅画大气磅礴、气吞山河,给观众带来强大震撼与激励。

这幅画为什么能成为广州铁路博物馆的一件重要藏品?它的背后故事又有哪些故事呢?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11月,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中国工农革命军攻克茶陵县城,于11月28日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县级工农兵政府,为以后我党的政权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湖南省茶陵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六县之一,作为革命老区,茶陵县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当地及湘东老区经济发展。

1969年,湖南省革命委员会提出修建湘东铁路。1970年成立湘东铁路修建指挥部,由醴陵、攸县、茶陵、浏阳、炎陵、安仁等6县12万民兵,按部队编制投入铁路建设会战。

1973年1月11日醴茶铁路正式通车,全长127.8公里,北与浙赣线醴陵站接轨,向南经攸县站到达茶陵站。

醴茶铁路的开通,使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成为了湘东老区的“连心路”、湘赣边区的“致富路”。

1974年,茶陵站开站运营一周年之际,时任广州铁路局政治部主任的杨其华来到了茶陵站,与在场的县委领导共同商议,决定在茶陵站挂一幅展现革命历史的大画。

时任县委领导找到了当时在县文化馆工作的姜铁山,要求画一幅展现井冈山革命斗争的油画,悬挂在茶陵车站候车室。

姜铁山接受重托后,深入韶山学习,深度挖掘和构思画面风格与场景。经过3个多月创作,1974年7月,这幅《向井冈山进军》的油画挂上了茶陵车站东墙,不断激励铁路人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

2014年7月1日,吉衡铁路开通,成为连接京广铁路与京九铁路两大干线的重要通道。随着吉衡铁路上的新茶陵南站启用,次年老茶陵站停办了客运业务。茶陵人民外出有了新通道,吉衡铁路也成为一条新的希望之路、发展之路、腾飞之路。

2020年6月30日,时隔5年后,应老区人民要求,广州局集团公司重新恢复了醴茶铁路客运运营,经停株洲、醴陵、攸县、茶陵南4个站,并与吉衡铁路一道形成一条以爱国主义教育、自然风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黄金旅游线路,为振兴湘东革命老区带来新机遇。

广州局集团公司工作调研中发现了这幅油画,油画见证了老区铁路发展,但也已蓬头垢面、破烂不堪。

2020年12月,广铁文联李万云等10人,冒着严寒来到茶陵站,在候车大厅搭起一座6米高脚手架,计划将油画取下来,带回广州修复,随后搬迁至广州铁路博物馆收藏并对外展出,让更多的游客感受革命精神,了解老区铁路建设发展。

经广州美术学院精心修复,2021年12月28日,油画焕然一新挂在了广州铁路博物馆。油画作者姜铁山称:“油画陈列在铁路博物馆里面,跟广大观众见面,能向更多的观众宣传党的历史、革命的历史,感觉非常高兴。”

从茶陵站到广州铁路博物馆,48年来,这幅油画见证了铁路变化、见证了历史变迁,也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铁路人,成了铁路职工党史学习的活“教材”和游客朋友们喜爱的新“网红”。它还将不断扩大传播、教育、引导的作用,进一步传承展示铁路“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凝聚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磅礴伟力!

通讯员/陈涛

视频/李慧、杨新飞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