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融媒精品秀|穿越时空,《中国日报》邀你制作专属国风“十年刊”

来源:中国记协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12 15:30
中国记协网  作者:  2022-10-12
这十年的中国故事,有太多的精彩时刻,这是这个时代的媒体人之幸,而如何呈现出这些精彩,也是媒体人的时代责任。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从2012到2022,中国经历了什么?又取得了什么成就?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前夕,中国日报推出了一款国风H5——《十年刊·致祖国》,以中国风新闻插画的形式,重现过去十年的一些重要时刻和重大事件,把“中国故事”画出了“中国美感”。

此外,该H5产品还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和吸引力,创新性地邀请网友挑选出印象深刻的事件,通过预设模板,生成个人专属的《中国日报》“十年刊”头版,间接反映出每个人心中“这十年”的样子。

以创意设计,呈现穿越之旅

如何更直观生动地回顾十年,该产品巧妙运用了一条“时间隧道”,把十年来的成就和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重新拉回到网友面前。在开启时空之旅所乘坐的工具设计上,也很有代表性地选择了陆、海、空、天四种反映我国发展成就的“大国重器”:复兴号动车组、山东舰、C919国产大飞机、天和核心舱。网友在这些充满自豪感的重器带领下,从十八大胜利召开启程,开启见证历史的“十年之旅”。

时空旅行中,网友不仅将再次亲历嫦娥奔月、女排夺冠、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北京冬奥会开幕、神舟十四号发射这每一个高光时刻,还将再次见证中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雄安新区设立、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等一系列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较短的时间内,将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进行集中呈现,给人一种“当惊世界殊”的巨大成就感。

以国风质感,打造精美时代画卷

用中国元素讲中国故事,对插画语言的使用,一直以来是中国日报的特色和优势,也是中国日报在对外宣传时,塑造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的一大利器。据主创团队介绍,《十年刊·致祖国》H5的创意灵感源自近年来年轻人对国风的自信和热爱,他们对传统民族文化的深度认同是H5创意得以成形的源动力;而用新闻插画的形式呈现事件,也是基于中国日报长期积累的美术设计功底的选择。

据介绍,中国日报的新闻美术作品,不论是画风犀利的评论漫画,还是唯美精致的国风版面插画,在国内外社交媒体上都备受好评,有些重要节日的纪念版面,因为设计精美、极具特色,引起了部分读者的抢购热潮。

负责此次绘制的中国日报新媒体中心美术设计团队,在绘制插画过程中,将写实元素与抽象元素精细刻画,虚实结合,刚柔并进,并搭配丰富且充满变化的色彩语言,实现艺术性和装饰性效果,四种色系的层次感取舍,让整个插画的视觉冲击感极强。

此外,选取了低饱和度色调,以祥云、花卉等国风元素为背景,把众多传统文化元素与当代中国的发展影像相融合,以点带面,在光影流转之间呈现中国的高光时刻,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文化自信和审美。最终,通过生成精美的国风双语《中国日报》头版,向十年伟大成就和变革致敬。

以个性版面,增强互动吸引力

该款创意H5产品“大胆”地把“新闻编辑”的笔交给用户,带用户沉浸式体验报纸头版版面创作。把“严肃且责任重大”的央媒报纸头版的制作工作,通过巧妙设计,解构成一个充满美感、且可操作性强的互动过程,在保证了参与感的同时,赋予了这个过程更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产品引导网友在“时光之旅”中,选择自己心中最具代表性的“里程碑”事件或者成就,并且在旅行结束时,将所有“高光时刻”逐一集合,生成个人专属“十年刊·致祖国”的《中国日报》头版版面。通过新媒体技术和渠道,这款H5产品,化《中国日报》“优点”为产品“亮点”,不仅实现了互动的效果,而且赋予了传统报纸版面新的生命力,加深了受众对传统纸媒的认知,是一种融合创新的有益尝试。

H5上线以来,数十万网友参与互动。不少网友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晒出个人专属头版,并表示“这是中国人独有的浪漫”“每一刻都在实现伟大中国梦”“ 一起见证每一个中国奇迹”。

这十年,我们一不小心就见证了历史。雄安新区设立、“嫦娥”登月、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北京冬奥会开幕、神舟十四号发射……一个个高光时刻记录着一个愈发自信自强且开放的中国。

这十年的中国故事,有太多的精彩时刻,这是这个时代的媒体人之幸,而如何呈现出这些精彩,也是媒体人的时代责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必然会涌现出大量的精彩时刻,内容生产者应该发挥所长、大胆创新,真正做到把技术为我所有,才能跟上国家和时代的脚步,呈现一个精彩中国。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