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侨批》10月4日将在广州大剧院首演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9-27 22:3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9-27
历时2年创排,讲述侨批背后跌宕起伏的故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创演方提供

10月4日,民族歌剧《侨批》将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正式首演。该剧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及“历史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讲述侨批背后跌宕起伏的故事。

该剧由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高新区管委会出品,珠海演艺集团制作、珠海歌舞团演出,经主创主演团队与台前幕后200余名演职人员历时2年协力创排。

民族歌剧《侨批》剧照

艺术呈现历史题材民族精神

侨批,是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及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眷属的、附有汇款的书信及其回文的统称,是一种“信汇合一”的载体,被称为跨越大海的来信,在广东沿海地区曾兴盛一时。

民族歌剧《侨批》从华工梁诚如为阻止女儿像自己一样被卖,急忙赶赴家乡却海上殒命,临终留下的一封“批”开始,串起迫不得已卖女的梁董氏和梁彩云母女、久卧病榻的婆母、一诺千金的侨批局主事唐有信夫妇、与梁诚如感同身受的众多华工,展示了苦难岁月里义薄云天的同胞情,折射出中华民族根植于骨髓、流淌于血脉的大爱。

民族歌剧《侨批》剧照

该剧编剧王勇表示:“一封侨批,是故事的起点,更是故事的支点。这个‘支点’串起了中华民族的前世今生与今生来世。只有用人性的、人情的表达,才有可能打破时间的壁垒,在情感层面上更加贴近当年的华侨和华工,从而让‘侨批’不再是博物馆橱窗里的陈列品,让历史不再是冷冰冰的文字和图片。”

顶尖团队历时两年倾力打造

民族歌剧《侨批》集聚了业界顶尖的艺术家——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中国铁路文工团原总团长、一级作曲家孟卫东担任作曲,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京剧院院长、一级编剧王勇担任编剧;

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廖向红和国家大剧院原副院长、北京舞蹈学院原副院长邓一江担任导演,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后、青年指挥家朱曼与青年指挥家樊洁分别担任乐团指挥及合唱指挥;

另外还邀来国家一级舞美灯光师周正平、知名舞美设计师丁丁、知名服装设计师崔晓东等艺术家助阵,青年歌唱家吕薇、李扬、董斌、李步凡主演。

民族歌剧《侨批》剧照

2021年春,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演艺集团决定启动民族歌剧《侨批》的创作。同年7月,珠海演艺集团组织主创团队前往珠海唐家、江门等地采风。

在参观江门五邑华侨博物馆时,早期华工乘火船漂洋过海的情形、华工不堪目睹的凄苦场景、浩渺太平洋和异邦的凶险叵测,给主创们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再次打磨使剧目更有广东味

民族歌剧《侨批》以一封侨批为核心设置人物、结构全剧,“侨批”与“大海”富有不同的象征意蕴。“侨批”是家书,是银信,是连接家乡与远隔万里他乡的纽带,是承诺、信义的象征。

在音乐风格上,该剧以深沉、大气、厚重、抒情为整体音乐风格,音乐特色及主题非常鲜明——以广东音乐作为基调,有浓厚的岭南音乐特点。独唱、重唱、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架构本剧,增强人物的行动性、戏剧性;配器运用了多种民族乐器,全面彰显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民族歌剧《侨批》剧照

据悉,民族歌剧《侨批》是珠海演艺集团成立短短两年半时间里打造的首部歌剧作品,7月3日在珠海大剧院试演后,又经过了3个月的再次打磨。

本次该剧在广州的首演,在舞美及多媒体设计上更加强化地方特色,突出广东元素,剧情设置则更加强调人物内心的冲突与人物关系的矛盾,在主题上也更加凝练提升。(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 力
校对 | 朱晓明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