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文聚焦 | 广东文物频上“国家名片”,方寸尽显岭南文化之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24 08:46
  作者:  2022-09-24
岭南的文物形象,已在全国文化艺术设计专家们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宙辉 通讯员 黄巧好 粤博宣
图/受访者提供

9月初,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传来消息,新发行的《虎(文物)》特种邮票一套6枚,其中第四枚邮票图案中的“汉·错金铭文铜虎节”是来自南越王博物院的珍贵文物。

《虎(文物)》特种邮票一套6枚

近年来,广东的文物频频登上有“国家名片”美誉的邮票,于方寸之间尽显岭南文化的魅力。

错金铭文虎节见南越文化

9月5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正式发行《虎(文物)》特种邮票一套6枚,其中第四枚邮票的图案为“汉·错金铭文铜虎节”,正是来自广东南越王博物院的珍藏文物。这是继凸瓣纹银盒之后,南越国文物第二次登上邮票,充分体现了岭南历史文化的灿烂辉煌和深远影响。

《虎(文物)》特种邮票之“汉·错金铭文铜虎节”

这件出土于南越文王墓的错金铭文铜虎节,长19厘米,高约11.6厘米,用青铜铸成扁平板的老虎形状。虎成蹲踞之势,虎口大张,尾部弯曲成“8”字形,虎身上错有60片金箔作为斑纹,虎节正面有错金铭文“王命=(命)车驲”,所以它被称为错金铭文铜虎节。

节,是古代用于外交或驿传的信物,具有关口通行、驿站食宿等用途。《周礼》中对节的使用和规格做了描述:“凡邦国之使节,山国用虎节,土国用人节,泽国用龙节,皆金也。”目前传世和出土的有龙节、虎节,也有《周礼》未见记载的熊节、鹰节、马节等。

错金铭文虎节(正反面拼图)

南越文王墓出土的这件虎节,从文字、纹饰等方面看与楚文化皆有渊源。它是迄今发现的唯一的错金铭文虎节,有学者根据铭文认为,这可能是一件调动车马的信物;也有学者认为,这件虎节主要用于驿传、出使、小规模调兵,与军事上的虎符性质不同。

凸瓣纹银盒传递丝路之光

上一次南越国文物被国家邮票“选中”,是在2021年6月12日。中国国家邮政局发行《丝绸之路(二)》特种邮票,聚焦不同历史时期的四件海丝重点文物,分别是凸瓣纹银盒,长沙窑青釉褐斑模印贴花椰枣纹执壶、波斯孔雀蓝釉陶瓶、龙泉窑青釉菊瓣纹盘。其中,凸瓣纹银盒由南越王博物院收藏。

凸瓣纹银盒出自广州西汉南越王赵眜墓。它位于墓主人棺椁的足箱里,高12.1厘米,口径13厘米,重572.6克。银盒分盒盖和盒身两部分,均为银质,扣合后呈扁球体,上面饰有交错的裂瓣纹,每圈各两排,每排26枚,排列紧凑而精致。盒盖上有三个小凸榫,器底附加有鎏金铜圈足座,出土时盒内有圆形颗粒。

广州南越王墓出土的凸瓣纹银盒

据介绍,这件银盒与古代中国金属铸器有明显区别,器身上的裂瓣纹与古代波斯地区流行的裂瓣纹图案相似,采用的工艺为西方常见的锤鍱法,即利用金银器的延展性将其捶打出各种造型。

无论是凸瓣纹装饰还是锤鍱工艺都不见于古代中国,因此这件银盒被认为是来自中亚或西亚地区的海外舶来品。南越王墓出土的这个银盒,器型与西方裂瓣纹银器又并非完全一致,其盒盖上的凸榫和铜圈足应该是传入中国后按照传统器型加工而成,堪称为中西合璧的产物。

《丝绸之路(二)》特种邮票上的这四件文物跨越了西汉、唐代、五代十国以及宋代等四个时期,见证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从兴起到鼎盛的发展过程。观众通过欣赏邮票上的四件珍贵文物,可从中感受海上丝路的千年遗韵。

南越王玉璧装点“冬奥”奖牌

除了登上邮票,广东的文物珍藏还曾“登陆”2022年北京冬奥运奖牌,向全世界展示岭南文化的魅力。

2021年10月26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同心”发布,奖牌由圆环加圆心构成,牌体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五环同心、同心归圆。

奖牌正面采用了圆环造型,做打洼处理,取意传统弦纹玉璧,上面浅刻装饰纹样。官方资料显示,广州南越王墓出土的同心圆纹玉璧是2022年冬奥会奖牌装饰纹样的主要视觉来源。

南越王墓深藏于广州市象岗山山腹中,2000多年来未被盗扰,墓中1000多件(套)文物得以保存完好,直到1983年被发现。该墓中共出土了71件玉璧,工艺卓绝、寓意美好,考古学家黄展岳先生曾评价:“了解了南越王墓玉璧,也就基本了解了西汉玉璧。”

南越王墓出土D54玉璧

此次冬奥会奖牌主要参考了南越王墓主棺室头箱处出土的D54玉璧,同类型的三区玉璧在南越王墓中共出土五件,在同时期汉墓中极为罕见。

近年来,南越王墓出土玉器以精致的纹饰、巧妙的造型成为了许多产品和建筑的创意来源,2008年奥运会“金镶玉”奖牌挂钩曾参考了南越王墓玉璜的造型,而广州知名建筑“广州圆”也以南越王墓玉璧为灵感。

2022年冬奥会奖牌再次选中了南越王墓玉璧为装饰纹样的视觉来源,可见南越王墓出土玉器品质之精美,堪称西汉玉器的巅峰之作。

岭南文物收藏近来常受“国家名片”青睐,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长王维一认为,这是因为岭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特别是广州地区考古成果丰硕,文物类型丰富且精品众多。

此外,南越王墓是“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之一,出土文物之精闻名遐迩,同时又是海丝申遗点。当国家发行重大文物类题材邮票,特别是以秦汉文物为主题时,南越王墓文物(也包括广东其他藏品)肯定是候选题材,这也说明岭南的文物形象已在全国文化艺术设计行业专家的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延伸】

2009年3月22日,国家邮政局发行过《石涛作品选》特种邮票一套6枚。这套邮票选用了石涛的作品《巢湖图》《听泉图》《对菊图》《梅竹图》《人马图》《墨荷图》,其中《墨荷图》现藏于广东省博物馆。

此枚邮票取材于石涛《墨荷图》(广东省博物馆藏)

该套邮票题材广泛,诠释出石涛创作的各个时期和审美情趣。石涛俗姓朱,本为明朝宗室,明亡后削发为僧,擅画花果兰竹,兼工人物,尤擅山水。他提出“一画”说,主张“借古以开今”、“我用我法”,和“搜尽奇峰打草稿”等,在中国画史画论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据粤博相关人士介绍,这幅《墨荷图》为石涛中晚年的作品,以荷花为题,枯湿浓淡兼施并用,不拘成法,自抒胸臆,笔墨爽利峻迈,淋漓清润,生意盎然,传达出深邃之境,极富个性。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邓 琼
校对 | 李红雨

编辑:邓琼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