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岭南文脉 | 陆冲、飞盘…新兴户外运动谱写广东文旅新风尚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2-08-13 08:3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2022-08-13
旅游体验“2.0时代”令人振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实习生 刘天曲
图/受访者提供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实习生 梁善茵

文旅新动能①

飞盘、陆冲、骑行、桨板、钓鱼、腰旗橄榄球……今年以来,新兴小众户外运动标签频频见诸报端。它们中的大多数此前甚至堪称冷门,却几乎一夜之间席卷各大社交平台,不让“露营”专美,成为火爆的新兴潮流体验,将“Z世代”的年轻目光彻底“锁死”。

“今天你玩陆冲/飞盘了吗?”也许过不了多久,这样的调侃将成为年轻人周末见面打招呼的日常问候。行业巨头发布报告称,国民旅游方式自2021年起已发生重要改变:旅行的脚步渐趋户外化,体育旅游成为人们日常休闲度假不可或缺的重要选项,迅速跻身广东文旅消费的新主流。

【文脉现状】

飞盘走红:
年轻人拥组局交友新“社交密码”

“飞盘在空中飞翔,代表着年轻人不惧束缚、向往自由、追逐梦想的一种寄托。”作为一项包容性强、易上手,且方式多样、不受器材和场地限制的运动,飞盘在近两年火速风靡,从乏人问津的小众玩乐化身刷屏社交网络的头号“运动新星”。

飞盘是少有的男女同场竞技的户外活动

体育旅游主题报告《去运动,去旅行!》指出,与体育相结合的旅行正逐渐成为年轻人喜爱的出行选择。疫情背景下,年轻人对周末更加期待,飞盘、冰壶、室内冲浪等体育休闲方式充分进入大众视野。近期发布的《2022年轻人新潮运动报告》中,飞盘超越滑板、骑行等运动,成为年轻人最喜爱的新潮运动。

据悉,目前广东省内的飞盘俱乐部数量已达数十家。今年7月,在广州举办的岭南公开赛上,来自北上广深以及重庆、厦门等地的16支竞技队伍和8支社群队伍积极参赛。选拔过程中,一度出现50多支社群队伍争夺8个参赛名额的场面。“这在疫情前是不可想象的。”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Klook飞盘教练耀辉笑称。

“只需要一片飞盘,两个人就可以在传接中感受到快乐。再多几个人、扩大一点场地,就能进行一场小型的比赛,在奔跑和跳跃中享受身心的放松。”接触飞盘九年、从事飞盘教学已有五年的耀辉是一名“95后”,深谙这一群体的“命门”与喜好。

据耀辉介绍,飞盘包含极限飞盘、飞盘高尔夫、飞盘狗、躲避盘等不同种类,目前最流行的是极限飞盘。由于强调男女平等、同场竞技,目前国内大部分比赛以混合组为主,包容性使之备受年轻人推崇,受众也更广泛。在飞盘的新手局里,女性的比例更高。

飞盘赛场上的耀辉(左)

在耀辉看来,曾经冷门的新潮运动之所以火遍全国,一方面体现了当下年轻人对于运动健身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极具团队性、互动性的户外运动完美解决了生活圈子固化的问题,搭建起展示自身、认识新朋友的平台,俨然成为年轻人组局交友的新“社交密码”。

《去运动,去旅行!》报告显示,年轻人户外活动的首选玩伴是拥有相同兴趣圈层的人群,“兴趣社交”以58.2%的比例成为影响其户外消费决策的首要因素。

作为“Z世代”的代表,耀辉坦言,当代年轻人选择何种运动或社群,最重视的是氛围,“如果氛围好、玩得开心,得到的正向反馈就会多,也会对这项运动更加‘上头’。”

据悉,耀辉曾任中南大学极限飞盘队队长、1970俱乐部飞盘队队长,不仅个人在国内各大比赛中获奖无数,还协助开设大学校园飞盘课,培训在校学生超2000人次。在其教学对象中,有成年人,有公司团建队伍,也有不少中小学生。

耀辉预测,未来各种社群之间的比赛将大幅增加:“国家体育总局近日下发了举办全国飞盘联赛的通知,第一场联赛已于8月7日在西安开幕,这让所有飞盘玩家都感到振奋。”

陆冲兴起:
有趣和酷炫助你找到同频朋友

从小部分人专属的户外游戏,到人人皆愿参与的休闲体验,当前,户外运动不再意味着长途跋涉、突破极限,你只需尽情享受快乐的“多巴胺时刻”。

“放慢了远行脚步的年轻人,开始全力挖掘身边的新鲜玩法。”正如《户外休闲风行报告》中所说,如今,户外体验越发“平易近人”,开始融入人们的每个节假日、每个周末,甚至每一天。

陆地冲浪正是其中典型——作为滑板的一个分支,当帅气的“浪上飞行”从奢侈的海边场景延伸到身边的社区、广场,高曝光率便使其火速“出圈”。

小马哥在陆地上演浪上飞驰

“2018年我刚开始玩陆冲的时候,深圳几乎很少有人知道这项运动。当时整个场内也就两三个人,有时甚至能‘包场’。现在就不一样了。”曾是资深登山爱好者的小马哥(化名)在陪孩子玩长板的过程中偶然接触到陆冲,便开始了这段缘分。据小马哥介绍,最初他身边鲜有玩伴,但现在陆冲几乎覆盖了全年龄段,“从十岁到六十岁都有,甚至一些老爷爷老奶奶也在尝试”。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陆地冲浪的搜索量环比年初上涨12倍,与陆冲相关的评价增幅达380%。而据美团数据,6月以来,陆冲培训课程的线上订单量较年初暴增19倍。小马哥分析,陆冲最初大约是被疫情“带火”的:“陆冲不仅对场地没什么要求,而且成本很低,只需要一块板、一套护具,可玩性又高。”

小马哥回忆,陆冲真正“火”起来是在2020年到2021年间。在全民迎接北京冬奥会的浓厚氛围下,陆地冲浪板作为雪季之外的一种训练工具,不受季节约束,一下子进入了公众视野。

小马哥认为,与传统运动相比,新潮运动最大的魅力在于它们不仅有趣,还很酷:“不管是浅尝辄止、边玩边欣赏远处的风景,还是选择不断精进、学习新的高阶技巧,不同水平的玩家都能潇洒地御风而行。”

陆地冲浪板将具有相同生活态度的人连接在一起

小马哥目前是深圳陆地冲浪社区主理人,每周末都会组织社区成员开展活动,教新手基础技能,互相交流新学的技能,一起玩飞盘、看夕阳……他也曾组织过多次陆地冲浪板比赛。在大家看来,这些活动更重要的意义是将具有相同生活态度的人连接在一起。

令小马哥自豪的是,他所生活的城市——深圳,是华南陆冲的发源地、大本营。不仅因为当地起步较早,在2016年就有了第一个专门的陆冲场地,更因他最早认识的一批陆冲爱好者陆续返回各自家乡后,将这项运动在当地发扬光大。像其中一名长沙的朋友就带动当地玩家,开始寥寥几人,“现在他已经在长沙开设俱乐部了”。

小马哥真诚地表示,陆冲能成功突围“出圈”,和本地社团、旅游机构的推动和努力也分不开。

机构拓展:
旅游体验“2.0时代”令人振奋

“作为业界,我们目睹了旅游体验2.0时代的到来,并为之感到振奋。”Klook中国区市场营销总监高鸣告诉记者,疫情初期,国内尚无太多高水准的体验活动可供选择,以往多在境外流行的户外活动开始为国内的运营方所重视,“平台开始积极联系相关商户,一起向年轻用户普及新的玩法”。

在惠州双月湾举办的开浪节派对

以冲浪为例,2020年,Klook与惠州及深圳西涌的两家冲浪俱乐部率先展开合作,一方面借助俱乐部扎实的教学内容输出,向年轻人普及冲浪文化,同时连续三年举办“开浪节”,在每年浪季带领数百人参与冲浪主题电音派对,壮大冲浪兴趣社群。

据悉,目前深圳汇集了大量冲浪爱好者,在国内人气最旺的“浪点”之一——西涌,每逢周末都会有七八百号人来此“逐浪”,当地的冲浪俱乐部数量也逐年递增。

高鸣表示,广东拥有国内数一数二的户外资源和户外体验种类,尤其是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运动氛围极佳,且有足够好的场地和线路支持,市场前景看好。

新兴小众运动腰旗橄榄球

今年4月,Klook成立无限体验社,以华南为重点区域推广各类轻极限运动。最初每月不到10场活动,短短几个月即发展到每月超过30场,场场火爆。目前,体验社已有多达五十余种特色活动可选,包括飞盘、露营、冲浪、滑雪、无人岛海钓等。

诚然,尽管新兴户外体验风头正盛,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开发出更多的新鲜玩法,如何吸引更多户外“小白”积极参与并保持热忱,业界也在不断摸索。Klook近期正筹划在本地推广“ins风”帆船下午茶等在东南亚广受欢迎的大规模水上活动,增加年轻元素、革新体验线路。而在帆船一日游产品中,除了浮潜玩水,游客还可以在2小时内快速学习掌握帆船驾驶的基本技能,当一次“船长”,或去无人岛海钓。

在高鸣看来,旅行者的消费喜好与疫情前已大不同, “追逐奢侈品或浮躁的吃喝玩乐不再值得推崇,年轻人更愿意去探索新玩法,希望在运动、旅行或学习轻极限技能中丰富生活和见识。”她预计,未来的旅行和活动将更加社交化。

【文脉前瞻】

水经济及滨海资源
为广东户外旅游产业发展添翼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时代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吴若山指出,近年来,广东大力发展水经济,不久前,首个户外运动水上示范基地也落户广州,未来或可因地制宜,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体育+生态”模式,带动广东省内水上运动蓬勃发展。

借鉴邻省海南的先进经验,“体育+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大有可为。吴若山建议,如聚焦海洋主题产品,可根据活动区域的不同,划分海上、海下、沙滩等不同区域,立体式推进产品开发。此外他强调,在发展过程中切莫以破坏生态为代价。

广东有着冲浪运动的天然资源条件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体育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工作方案》,提出加大登山、赛艇、帆船、马拉松、自行车等户外运动赛事供给,进一步挖掘户外运动等领域的消费潜力。

而在近日出台的国家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中,也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活动层面特别强调了“8532”结构,其中“5”即针对户外活动,提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宜提供不少于5项户外休闲娱乐活动。据悉,新标将于2023年2月1日起实施。

可见,当“旅游+体育”成为新时期旅游发展的引擎及旅游休闲领域的新亮点,各级政府仍在不断努力拓展体育新空间,优化体育设施,完善体育服务,全力推动户外运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统计显示,2025年我国运动户外市场规模预计将接近6000亿元,且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广东有着丰富的户外山海资源、兼容开放的社会风气、潮流领先的运动健身理念,为新潮户外运动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据马蜂窝最新大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广东海岛冲浪”搜索热度上涨71%,“广东漂流”搜索热度上涨59%,“广东露营”搜索热度上涨超过50%。近一个月搜索热度最高的广东十大景点中,南澳岛、双月湾、海陵岛等广东海岛占据六席。未来,在陆冲、飞盘等城市社交活动继续火爆之余,围绕水经济及海滨资源进一步创新拓展,广东的户外旅游产业发展或将走出更稳健独特的步伐。

【专家点评】

林章林(上海体育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博士)

户外运动产业发展仍任重道远

中国旅游业历经四十年发展,旅游已经成为民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旅游业正从传统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发展,80后、90后以及更年轻、更具活力的Z世代开始成为主力消费人群,以户外运动为代表的体育旅游,受到越来越多年轻群体的喜爱。尤其是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极大地带动了各类项目在年轻群体中的发展。

线上线下融合的社交方式、去中心化的娱乐方式、迭代迅速的网红热点现象等,对旅游休闲产品的创新提出了需求。2020年至今,大众运动户外需求细化升级,相对小众高端的滑雪、潜水、冲浪、攀岩等项目热度增速显著,露营、飞盘等新的增长点也开始出现。总的来看,供需两端都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从需求端来说,在参与者的性别上,女性消费者依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从年龄分布来看,35岁以下人群为户外消费的主力军,尤其是青少年市场代表着未来,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此外,受疫情因素推动,中老年消费者尤其是60岁以上的“银发族”增速也很明显。从地域分布看,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是目前运动户外产业的主要消费群体,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和广大农村地区还有待进一步发展。

针对供给端,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涌入新兴户外运动市场,新兴的企业也应运而生,加快在细分领域布局。例如,2020年被认为是中国露营产业元年,相关数据显示,现有4.7万家露营相关企业,其中近半成立于一年之内,这些新生力量为产业升级注入了新活力。

户外运动缘起于兴趣,但想要更好地行稳致远,一定要将发展纳入到更高视野来看,归结为产业,并纳入国家宏观政策层面。户外运动项目的高水平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要靠懂行会玩的广大普通参与者,也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各专项运动协会、户外运动企业、学校等的共同努力。

此外,新兴户外运动项目若缺少标准,很难在项目运营、服务质量、运动效果等方面有所保障。因此,亟待针对户外运动项目制定产品标准、服务体系、管理标准等,并构建基于每个项目和户外运动整体的标准体系,保证户外运动产业化发展的速度和服务质量达到社会需要的水平。

目前广东已初步形成全龄化、全域化、多样化的户外运动现状,特别是长距离的骑行和户外健走、徒步登山运动在全省有着极高的参与度。

接下来,若能将户外运动市场自发与广东省体育旅游经济产业发展加以协同,以人才队伍建设、户外运动标准引领、新兴业态培育、体育旅游产业链打造等作为着力点,广东的户外市场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原文刊登于《羊城晚报》2022年08月12日 A07版

总策划/李斌 杜传贵 林海利 
编委会主任/赵红 孙爱群 孙璇 胡泉 
本期统筹/陈桥生 邓琼
主办单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羊城晚报社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大海
编辑 | 黄宙辉
校对 | 黄文波

编辑:黄宙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