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红砗磲已实现人工培育 蓝色和棕绿色等品系色泽喜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浩源 发表时间:2022-01-11 11:24
金羊网  作者:浩源  2022-01-11
番红砗磲是砗磲贝中最鲜艳美丽的一种,它有“贝类之王”的美称,还是海洋世界中的寿星,寿命可超百岁。

棕绿色砗磲子二代(新品系)

蓝色砗磲子二代(新品系)

□浩源

番红砗磲是砗磲贝中最鲜艳美丽的一种,它有“贝类之王”的美称,还是海洋世界中的寿星,寿命可超百岁。但由于人类的过度捕捞,天然砗磲资源破坏严重。

最近,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方面表示,该所研究员喻子牛的团队在海南三亚等地展开的“番红砗磲子二代(品系)培育”项目已取得成绩,经专家现场验收,他们已实现砗磲子二代的人工繁育。

天然砗磲百年才长1米

番红砗磲虽然长寿,但它们个头并不大,通常成长百年才能长到壳长1米左右。它们的壳外表通常只有白色或浅黄色,里面大部分也是白色,但一扇壳的边缘部分却色彩鲜艳。大多数番红砗磲都有一条红色或橘红色的边带,这些部分被很多人视若珍宝,用来制作成吊坠、戒面和佛珠手串。在《无量寿经》一书中就将它与金、银、珊瑚、玛瑙、琉璃、琥珀合称“七宝”。

而且,番红砗磲的肥大闭壳肌加工晒成干品是上等的海珍品,且有很高的医疗价值。

人工培育子二代已有6万余个

人类对番红砗磲的过度捕捞,早已严重破坏了天然砗磲的阵容。而砗磲却是珊瑚礁生态系统中的关键框架物种,可以起到维护生态系统稳定的作用。

砗磲子二代人工繁育的实现,使人工繁育砗磲形成有效的繁育闭环,不再需要利用野生砗磲做种贝,可以最大程度保护砗磲资源及其生态系统,也为将来的合规合理利用奠定基础。人工繁育形成的性成熟砗磲群体,也将能够更加主动、有效地恢复我国砗磲资源、保护南海珊瑚岛礁生态环境。

喻子牛团队于2017年便构建了番红砗磲黄岩岛群体F0群体;2019年培育了F1群体,即砗磲子一代的蓝色和棕绿色品系;2021年繁育了上述两个品系的子二代F2群体,经过6个月的中间培育,如今这些番红砗磲子二代总数共计6万余个,且幼贝状态健康、活力好。

(中科院喻子牛团队供图)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