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文代会精神⑤|广东省音协:让广东音乐艺术天空更加灿烂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12-28 23: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12-28
带年轻音乐工作者走正道、走大道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黄勋

在每个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重大主题音乐活动;通过多种方式,促进音乐人才的培养和冒尖;在新媒体平台构建传播矩阵,积极担当音乐的社会责任……

五年来,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以下简称“省音协”)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积极培养音乐人才,致力于让广东音乐艺术天空更加灿烂。

《我爱你中国》MV拍摄现场

引领音乐工作者唱响时代强音

“过去五年,省音协组织开展重大主题音乐活动,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团结引领广大音乐工作者,唱响时代强音。”

省音协主席唐永葆介绍,为了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省音协举办了“一带一路”海洋歌曲全国征集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了大型交响组歌《大江潮》音乐会、“唱响我们这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寻找广东原创好歌曲”征集活动;

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联合出品主题MV《我爱你中国》,举办大型交响组歌“我的中国梦”音乐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了大型原创情景交响组歌《伟大力量》音乐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原创情景交响组歌《伟大力量》音乐会

省音协还构建了多渠道、多维度、多终端的传播矩阵,在新媒体平台积极担当音乐“察民情、纳民意、传民声”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省音协通过人民日报“人民号”、抖音等平台,传播音乐作品。

截至目前,省音协在新媒体平台上传了抗击疫情、“唱响小康幸福歌”等专题音乐视频,总阅读数和播放量已近两亿。

为音乐艺术长远发展提供动力

五年来,省音协加强音乐人才队伍建设,挖掘、推出原创精品佳作,为广东音乐艺术的长远发展提供动力。

通过举办广东省音乐创作人才专项培训,壮大中青年音乐创作人才队伍;以广东音乐“一荐一”名家荐才行动为载体,通过指导、培训、展演等方式,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音乐人才;

通过举办中国音乐金钟奖广东赛区选拔赛、广东省金钟奖声乐大师辅导班,把广东优秀的音乐人才加以集中培养、打磨,让他们在“金钟奖”的大舞台绽放光彩。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广东赛区选拔赛

广东音乐界在培养中青年音乐人才、推出优秀作品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在全国20首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中,由广东音乐人创作的歌曲《亲爱的中国》《此生最爱是梨园》入选。

五年来,在中国音协主办的“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2017-2021)——‘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中,省音协选送音乐作品获奖数量持续在全国保持前列;

广东省推荐的参赛选手多次在中国音乐“金钟奖”斩获荣誉。

带年轻音乐工作者走正道走大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协会培养、壮大音乐工作者队伍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省音协副主席金旭庚表示,将带领广东年轻的音乐家、艺术家走正道、走大道,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紧跟时代步伐,坚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让广东音乐艺术天空更加灿烂。

获奖证书

未来五年,省音协将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视野,把握新时代音乐发展的正确方向,打造具有延续性、专业性、创新性、开放性的大型音乐品牌活动,加大音乐人才培养力度,持续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音乐作品。(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责编 | 吴小攀
编辑 | 易芝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