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文代会精神⑫|广东省民协:推动民间文艺焕发新气象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12-28 23: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12-28
用多元方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创作人类文明新形态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黄舒媞

2018年,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以下简称“省民协”)创作了一台《渔歌里说——我唱渔歌给党听》汕尾渔歌专场演出,并带上了首都舞台。

150名渔民同台表演,引起极大反响,真正做到了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探索出了一条民间艺术在新时代传承发展的路径。

广东省民协承办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

五年来,省民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多元方式传播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寻找民间文艺现代表达的路径,结出累累硕果。

汲取民间文艺营养,夯实根基

“五年来,省民协不断拓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调研和艺术实践活动,到民间去,把书桌搬到田野,积极汲取民间的文艺营养,夯实艺术根基。”

省民协主席李丽娜介绍,截至2021年12月,已开展八批古村落认定工作,行走了700多个村落,完成了368个广东古村落、74个民间文艺之乡和传承基地(含30个国家级)的认定工作,持续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调研。

省民协还举办各类活动,推动民间文艺走向更高更大的舞台,让民间文艺焕发出迷人魅力。

2018年10月,由广东省民协主办的“渔歌里说——我唱渔歌给党听”汕尾渔歌专场,在北京民族剧院演出

五年来,省民协承办了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第十三届、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等一系列国家重大艺术活动;

举办了岭南民俗文化节、广东民间工艺精品展等省级品牌活动;挖掘和推荐岭南代表性的优秀作品参赛,五年来共有《六国大封相》等11项作品分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和民间表演艺术奖。

多元方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讲好岭南故事,多元方式传播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把握守正创新,努力寻找民间文艺现代表达的路径——过去五年,省民协坚定走好这两条“路”。

省民协组织策划岭南文化世界行活动,足迹涉及欧美等地,用民间艺术传播广东文化、中国文化。

近两年来,省民协又邀请全国各地艺术家、名家走进岭南大地,进行系列民间文艺交流活动和调研研讨。

2021年10月,组织策划了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调研潮汕文化,通过其系列调研专题文章,为岭南文化发声。与社会各界合作,比如与媒体合作寻找海丝地理坐标等系列活动,多元化、多途径传播岭南优秀传统文化。

此外,省民协还通过创新表达和科技赋能,实现了民间艺术的转化、活化,完成了“基于大数据架构的中国古村落文化保护与传承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发布了《大数据与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古村落信息采集操作手册》两本书籍。

2021年,省民协启动岭南民间文化开源图谱建设,将利用科技建成可让民众参与的文化大数据平台。

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表演艺术获奖作品:广东郁南县禾楼舞

建设岭南民间文化开源图谱

“广东有着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滋润涵养着广东的人文精神。”李丽娜表示,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用多元方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创作人类文明新形态。

未来五年,省民协将继续利用科技建设岭南民间文化开源图谱,打造岭南文化基因库和岭南文化素材库的数据存储与开发利用平台;

继续开展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项目,如广东稀有剧种剧本抢救项目等,做好岭南民间文化资源普查;承接“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等国家级重要民间艺术活动;举办“岭南民俗文化节”等民间文艺惠民品牌活动。(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广东民协组织民间艺术家“赴美国洛杉矶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