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文代会精神⑪|广东省杂协:广东杂技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12-28 23: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12-28
推动广东杂技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魏国泉

2020年,广州杂技团节目《升降软钢丝》荣获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比赛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

这是广州杂技团同时也是广东杂技界时隔39年再一次获得这一世界杂技节最高奖项。

过去五年,广东杂技“技惊四座”,正在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蜕变,更让杂技文化走进了大众视野。

杂技活动与产业齐发展

“在一代代杂技人的共同努力下,广东杂技发展全面,活动与产业并肩向前,正在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蜕变。”

广东省杂技家协会(以下简称“省杂协”)专职副主席燕列松表示,五年来,省杂协先后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杂技艺术周、粤港澳台魔术交流展演、高校魔术交流大会等品牌活动;

联合广东卫视打造了全国首档大型原创杂技文化交流竞演节目《技惊四座》,让杂技文化走进了大众视野。

杂技芭蕾舞剧《化蝶》

多年来,省杂协通过承办第十、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和滑稽比赛,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建议省内条件成熟的杂技院团建立学员队,培养后备人才;

鼓励省内院团参加国际赛事,以赛代练,以艺会友;指导少儿魔术培训交流活动,孵化“广东高校魔术联盟”;帮助基础条件较好、杂技人才汇聚的地市成立杂协。

目前东莞市杂协的组建正在推进中。

此外,省杂协积极帮助港澳台杂技艺术家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杂技艺术盛会在香港、澳门落地,还举办了粤港澳魔术交流活动。

打造精品力作揽回大奖

“五年来,广东杂技界持续打造精品力作,推动广东杂技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燕列松介绍,广州杂技团的杂技节目《力与美-男女对手》《竹韵-升降软钢丝》、杂技剧《笑傲江湖》《破晓》、魔术节目《醉翁之意》等均荣获第十届广东鲁迅文艺奖。

深圳竭力世界的魔术师张昱荣获“2018年第二十七届FISM世界魔术大会”赛事冠军,成为FISM七十年来获此殊荣的中国内地第一人。

杂技节目《竹韵——升降软钢丝》

在第十、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评选中,广东选送的作品数、作品入围量、获奖比例均在全国前列。

深圳福永杂技团作品《头顶倒立》和《球顶晃圈》荣获第四届乌克兰基辅国际杂技艺术节最高奖——“金栗子”奖;

汕头杂技团的杂技报告剧《心烧·眷恋》与广州杂技团杂技剧《化蝶》实现了杂技剧叙事化、创新融合的新探索新突破。

省杂协加大杂技理论人才培养力度,举办各类培训研修活动,参与主办或承办了粤港澳大湾区魔术发展座谈会等,牵头策划出品《魔术艺术教育》一书,配合中国杂协推动书籍出版,为该书作为高校教材和魔术考级作铺垫。

杂技剧《笑傲江湖》

推动中华杂技绽放光彩

广东杂技界吴正丹、茹仙古丽、燕列松参加了今年12月举行的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广东杂技工作者深感振奋。

“未来5到10年内,省杂协力争在打造世界杂技演艺平台和本土杂技专业、魔术专业艺术教育方面有所突破。”

省杂协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后五年,省杂协将团结引导广大杂技工作者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推动杂技事业和杂技产业形成良性循环,推动中华杂技艺术在世界舞台绽放光彩;

将巩固提升长隆马戏在世界马戏行业的地位,巩固提升欢乐谷的表演在魔术、滑稽行业的地位;将依托高职高专,建立较为系统的青少年魔术兴趣教育体系,以及魔术中专、大专教育体系等。(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魔术《秘境》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