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文代会精神⑥|广东省舞协:谱写新时代广东舞蹈事业新篇章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12-28 23: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12-28
通过多种有效方式培养舞蹈人才,打造了“广东舞蹈样本”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芦莹

2021年9月29日,广东省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在广州闭幕。

本届大赛有197个原创舞蹈作品参赛,展示了岭南舞蹈的百花齐放,而岭南舞蹈风格的逐步显现更令人欣喜。

五年来,广东舞蹈界坚持守正创新,勇攀文艺高峰,奋力谱写新时代广东舞蹈事业新篇章;通过多种有效方式培养舞蹈人才,打造了“广东舞蹈样本”。

诞生近1400个原创舞蹈作品

“五年来,广东舞蹈界努力创作精品力作,勇攀艺术高峰。”

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以下简称“省舞协”)主席李永祥告诉记者,五年来,省舞协积极创建舞蹈品牌活动,目前,已成功搭建了广东省岭南舞蹈大赛、广东省少儿舞蹈大赛等平台。

此外,省舞协还创新性开展了“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中南六省(区)十佳青年领军舞者展演”等活动。这些平台的搭建,为优秀原创舞蹈作品的诞生培育了沃土,扩大了优秀作品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五年间,在省舞协搭建的平台上诞生了近1400个原创舞蹈作品。

其中,多部舞蹈作品获国家级荣誉。如广东歌舞剧院舞剧《沙湾往事》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舞蹈《与妻书》《不眠夜》、舞剧《醒·狮》三部作品分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现代舞奖、舞剧奖等。

2018年舞蹈《与妻书》《无眠夜》、舞剧《醒狮》分别荣获中国舞蹈专业最高奖——第十一届“荷花奖”当代舞奖、现代舞奖、舞剧奖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广东省少儿舞蹈编创及表演水平居全国领军地位,诞生了《阳光灿烂的日子》《阿嚏阿嚏》等一批优秀少儿舞蹈原创作品。

广东也成为连续五届入围节目最多、荣获“小荷之星”最高荣誉最多的省份。

中国舞协冯双白主席还提出了“广东少儿舞蹈现象”这一说法,肯定近年来广东少儿舞蹈事业发展取得的骄人成绩。

关注农村少儿舞蹈素质教育

关注农村少儿舞蹈素质教育,推动“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舞蹈课室的开展,是近年来省舞协工作的一大亮点。

2017年省舞协率先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新文艺群体举办舞蹈编创人才培训班

省舞协专职副主席汪洌介绍,目前,省舞协已在广东县镇级以下贫困、偏远、艺术资源匮乏的农村小学建立了83间新农村少儿舞蹈教室,覆盖率达71%;

招募并培训舞蹈志愿者教师及农村小学艺术骨干教师170余人,将83间舞蹈教室改建为专业的舞蹈课室,为近5万名农村少儿提供了每周不少于2个学时的舞蹈教学;

带领近千名农村少儿走进专业剧场,展示舞蹈教学成果。

2019年4月28日,“广东省新农村少儿舞蹈教室街舞公益课堂”正式启动,让街舞也加入到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教育工程中。

此外,省舞协和广东街舞联盟组织开展“街舞进校园”艺术公益教学普及工作,全省已有超过200所大、中、小学参与。

打造德艺双馨舞蹈粤军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省舞协将深入学习、精读细研、全面领会、学深悟透。”

汪洌表示,未来五年,省舞协将引导广大舞蹈工作者创作出更多优秀舞蹈作品;打造德艺双馨的舞蹈粤军队伍,其中注重发挥梁伦、陈翘等老一辈文艺家“传帮带”作用,树立广东舞蹈界的标杆和典型;

继续办好广东省新农村少儿舞蹈教室美育工程、广东省岭南百姓艺术健康舞编创推广普及等志愿服务工作,为美丽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力量。(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2017年中国舞协批准全新设立的全国舞蹈展演项目“戴爱莲杯”群星璀璨人人跳全国舞蹈展演活动永久落户江门,图为首届闭幕式合影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小攀
编辑 | 易芝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