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文代会精神⑧|广东省书协:打造岭南书法新高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1-12-28 23: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2021-12-28
全方位梳理展现岭南书艺特点以及岭南先贤的人文光辉

文/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通讯员 封菊香
图/广东省书协提供

梳理展现岭南书艺特点

五年来,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以下简称“省书协”)深耕岭南文化富矿,以精品力作打造岭南书法新高地。2014年起,省书协连续六年被中国文联、中国书协评为“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集体”称号,书法家个体有20人次被授予“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称号;陈永正教授被评为广东第二届文艺终身成就奖;王道国、彭双龙、区广新、吴智勇、王永刚荣获第十届广东鲁迅文艺奖。

近年来在中国书协举办的各项展览中,广东参展人数排名全国前五、获奖人数排名全国前四,例如第十二届国展广东入展者达到77人。2021年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广东彭双龙、顔奕端、朱圭铭3人获奖(入展),广东书协获得了“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书法大展”展览现场

延续“南雅奖”“康有为奖”等常设的品牌展事,为繁荣创作、推出精品、培养人才搭建平台。全方位梳理展现岭南书艺特点以及岭南先贤的人文光辉,2018年“岭南墨妙——詹安泰、佟绍弼、何绍甲、卢子枢、麦华三书法精品展暨学术座谈会”被评为年度中国“书法风云榜展览”。

率先提出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

近年来,省书协先后举办“岭南风华·我爱你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书法大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书法大展”等展览。

2020年,省书协先后举办了系列抗击疫情主题书法作品展,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书法工作者的社会担当精神。加强国内外书法交流,举办中韩、中日书法交流展,“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相约敦煌·五省市书法交流展”等。

“翰墨青春 传承岭南”广东青少年书法大赛现场

省书协主席团及部分书法名家组成近百个红色轻骑兵小分队,广泛开展公益惠民活动,仅“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就达1000多场次,受益群众近50万人。举办“翰墨薪传写春秋 乡村振兴开新篇——广东首届农民书法篆刻作品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率先提出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与各大高校的书法专业一道培养后备力量,“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班,培训了400名中学老师。2015年起,连续六年举办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掀起青少年热爱书法浪潮,广东省新人新作书法展、星河展、广东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展等为我省书法人才储备打下了坚实基础。

推进新时代书法精品工程

省书协主席张桂光表示:“作为一名书法艺术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领会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嘱托,把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本次重要讲话作为做好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问,搞好创作,用更多彰显时代气象、抒写人民情怀、展现民族风骨的优秀作品来体现责任和担当。”

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

省书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颜奕端表示,未来五年,省书协将坚持和加强党对书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铸魂、引领方向;紧紧围绕高质量书法作品创作这个中心环节,推进新时代广东书法精品工程,加强对书法精品创作的规划引导、创作扶持、传播推广,建立健全书法创作生产扶持和激励机制;把书法工作者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优化结构、提升素质上下功夫;加大在理论研究方面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各级书协组织管理能力。(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小攀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