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文代会精神④|广东省视协:激发粤派影视剧新活力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1-12-28 23: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1-12-28
新时代,省视协正在开启新征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邓芳

《出洋》《百里芳华》……近年来,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以下简称“省视协”)立足人文湾区,创作了一大批新的影视佳作。同时,主动拥抱影视新潮流,积极探索岭南电视艺术发展的新路径,文化惠民工程“影视小屋”点亮孩子艺术梦的同时,也推动优秀作品走向全国。新时代,省视协正在开启新征程。

探索影视新路径

2019年,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剧目,省视协推出电视剧《出洋》,该剧通过潮汕侨批故事,讲述南洋华侨投身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洪流中,永葆家国情怀的精彩故事。

image.png
电视剧《出洋》在穗举办创作讨论

据省视协专职副主席邢瑛瑛介绍,省视协以粤港澳大湾区历史人文为参照,创作一批讲述展现广东新面貌、让国人了解和欣赏岭南文化的电视剧。包括以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为题材的电视剧《百里芳华》,以及表现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助力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的电视剧《喀什的太阳》等。

除了长视频的制作,广东影视人也主动拥抱行业发展潮流,积极投身短视频制作中。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表示,短视频业务会不断发展壮大,为大湾区影视带来更具传播力的作品。

为探索岭南电视艺术发展的新路径,2020年,由广东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省视协、省影协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人文湾区“新时代影视剧发展前沿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回顾了广东影视艺术发展路径,探究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剧发展前景。

2020新时代全媒体影像创作前沿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影视小屋展现大情怀

四年来,“影视小屋”美育工程的坚持,给省视协增添了为人民“办实事”的社会影响力。邢瑛瑛曾带领10名省内艺术家赴广东湛江、潮汕的受助学校,再建6间“影视小屋”。

2020年以来又开启了全新的线上教育教学模式,省视协将授课资料提前录制成电视样片,为阳江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上了一堂优质高效、丰富多元的线上课程。

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来到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江小学,向孩子们捐赠“影视小屋”器材

多年来,“影视小屋”还通过技能培训、创作实践等方式,为培育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人才、助力优秀粤港澳大湾区电视艺术作品走向全国创造了条件。许多学子由此爱上影视艺术,踏出了影视创作的第一步。

林燕敏就是其中一位:“如果我成了电视艺术家,首先要治好奶奶的病,还要让我们校长和老校长上电视、戴大红花。校长说,来教我们拍摄的老师会来很多次,我太高兴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立体讲述广东故事、中国故事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邢瑛瑛表示,省视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2020穗苗编剧培训班在广东举行

首先将继续加大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力度,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结合省视协美育工程“影视小屋”和“新时代影视前沿论坛”等项目,号召更多的艺术家紧紧跟随,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受益。

在影视内容生产上,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影视发展5年规划,团结更多艺术家,深入挖掘岭南文化资源,以立体的方式讲述广东故事、中国故事,争取在全国市场多发声,再次激发粤派电视剧生命活力。(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小攀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