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文代会精神③|广东省影协:打造“粤产电影”品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1-12-28 23: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2021-12-28
五年来,省影协会员频频获奖

文/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通讯员 段静
图/广东省影协提供

广东电影保持电影票房连续20年全国第一,“粤产电影”也有喜人突破。五年来,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以下简称“省影协”)团结凝聚全省广大电影工作者,以组织开展“粤影”品牌活动为引领,创新服务“粤产电影”理念,搭建电影交流创作平台,打造“粤影”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助推广东电影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珠江潮涌·粤影风华——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电影成就暨‘珠影再出发’经典电影展映”活动于2018年10月20日在广州图书馆拉开帷幕

构筑理论高地

五年来,省影协先后承办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专题研讨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牛犇同志来信》重要指示精神专题会议,组织知名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到人民中去”交流活动,结合重大节日庆典主办活动,激励全省电影从业者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为构筑粤产电影理论高地,省影协创办周末电影讲坛、粤海青年电影论坛、“影像传播与中国故事——首届华语电影文化广东圆桌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成功举办“中国学派”视野下的广东电影等系列电影赏析论坛、联合珠江电影集团开办“珠江电影大讲堂”、创办“南方电影视点”专栏。

首届华语电影文化广东圆桌论坛举行

打造品牌形象

省影协自2017年创办“粤影风华”品牌展映开始,每年围绕不同主题开展广东电影展映。2020年的“如花岁月·粤影风华——优秀广东电影百场展映及乡镇文化行”活动,先后在广州、深圳、珠海、东莞、阳江、惠州、肇庆、中山等地放映100多场,举办讲座20多场,在年轻人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树立粤产电影品牌形象。

省影协重要品牌活动广州大学生电影节,迄今已成功举办17届,影响力覆盖近千所高校,累积关注人数逾千万。冯小刚、刘伟强、郭富城、古天乐、黄轩、宋祖儿、杜江等著名导演、演员都带着电影新作到场支持,为大学生筑起与专业电影人沟通的桥梁。

在培养粤产电影人才队伍方面,省影协采用“名师讲座+现场指导”创新形式,先后举办了“电影录音专题培训班”“青年电影编剧培训班”“电影编剧培训班”“电影美术培训班”和“2020粤港澳电影编导与制片人培训班”等活动。

郭富城为第16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学生竞赛名颁发“青穗”证书

业内频频获奖

五年来,省影协会员频频获奖: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纪录电影《掬水月在手》获得最佳纪录/科教片,儿童电影《点点星光》获最佳儿童片;老艺术家丁荫楠和金迪被授予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表彰,赵晓时凭电影《夺冠》荣获最佳摄影奖。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纪录电影《掬水月在手》获得最佳纪录/科教片

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中,省影协副主席甘小二、会员李竞的剧本《沉默的极少数》荣获民族题材电影优秀剧本奖,会员喻彬等的电影剧本《大地加木》获得创意剧本奖;编剧王静珠荣获第五届中国电影编剧终身成就奖;深圳导演李亚威在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纪录片奖”。

省影协主席,珠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垂林表示:“我们要抓住文化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团结带领粤港澳电影人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小攀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