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文代会精神②|广东省剧协:打造名家创作精品 共享戏剧发展成果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12-28 23:1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12-28
既要造就一批坚持守正创新、追求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又要打造一批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的人民史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刘井亮

2021年5月21日,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江苏南京揭晓,广东粤剧院粤剧演员彭庆华成功摘“梅”。

这是过去五年,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以下简称“省剧协”)工作成绩的一个小缩影。

五年来,省剧协在培养人才、创作精品、惠民演出等方面着力,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

广东省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

推动戏剧事业快速发展  

为推动广东戏剧事业快速发展,五年来,省剧协举办了广东省中小学粤韵操推广邀请赛等多个重大活动。

其中,重点举办了五届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近2000名少儿进入决赛;举办第九届、第十届广东省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近900名选手参与角逐。

省剧协主席丁凡认为:“小梅花活动和演艺大赛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人才发掘和培养链条。我们要有爱才之心,更要有育才之能,认真做好人才的发掘和培养工作。”

第二届新时代戏曲电影论坛现场

省剧协还先后举办了第二届广东省民营剧团戏剧表演培训班(粤西片)等活动,联合中国剧协举办了中国剧协首期小剧场话剧创演人才培训班等,提升戏剧人才素质、展示人才培养成果。

五年来,协会还选拔推荐上百名戏剧人才参加中国剧协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省剧协专职副主席林金洲说:“以赛促练和人才培训,是省剧协促进人才成长的两个重要抓手。

目前,协会已构建了系统性且多样化的戏剧人才成长生态。”

五年来,省剧协共开展各类惠民演出两百多场,让群众共享戏剧事业发展的成果。

四位戏曲名家获梅花奖

举办艺术研讨和精品创作活动,是过去五年省剧协主抓的重点之一。

省剧协先后为李仙花、丁凡、倪惠英、林榆、曾小敏等艺术家举办艺术研讨会,总结梳理广东戏剧家所取得的艺术成就;

创作大型广东汉剧《李坚真》和广东汉剧电影《白门柳》等,不断提高广东戏剧的社会影响力;

开展“新时代 新征程”主题小戏小品剧本征集活动、“精准扶贫奔小康”主题小戏小品剧目征集展演活动等,释放戏剧工作者的创作活力。

广东汉剧电影《白门柳》首映海报

省剧协组织推荐的戏剧人才和优秀作品屡创佳绩。推荐曾小敏、苏春梅、林燕云、彭庆华四位戏曲名家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五年共推荐约四十位选手和十多个集体节目参加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并成绩斐然;

推荐戏曲电影《白门柳》和《柳毅奇缘》获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

推荐潮剧《红军阿姆》和话剧《深海》在第16届、第17届中国戏剧节中获“优秀剧目”等多个奖项。

未来继续造名家出优品

“接下来,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协会的各项工作,推动广东戏剧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省文联一级巡视员、著名广东汉剧表演艺术家李仙花表示,“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5点希望做好思想‘软工作’和发展‘硬实力’,在提升戏剧工作者艺术水平的同时,更要教育引导艺术家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弘扬正道。在协会工作中,要认真做好出人、出作品这两篇大文章。既要造就一批坚持守正创新、追求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又要打造一批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的人民史诗。”(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第九届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精彩表演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小攀
编辑 | 易芝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