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大传》出版 专家称是现代都市人的精神药方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13 12:47
金羊网  作者:  2021-12-13
全书揭示阳明心学“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智慧,正是解决当今社会人心浮躁、道德松弛、信仰缺失等问题的精神药方。

金羊网讯 日前,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王阳明大传》(全三册)新书品鉴会在广州举行。费勇等与会专家认为,《王阳明大传》不仅文学化地总结了一代圣人王阳明波澜壮阔的一生,全书揭示阳明心学“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智慧,正是解决当今社会人心浮躁、道德松弛、信仰缺失等问题的精神药方。

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费勇教授认为,王阳明的思想是当代非常需要的思想之源,《王阳明大传》比较严谨,而且比较系统,对我们全面了解王阳明是非常有帮助的。

费勇说《王阳明大传》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席教授向熹说,《王阳明大传》是作者从一名新闻工作者转身成为一名大学教授过程中的作品,这部作品我们既不能看作它只是一个个人兴趣,也不能简单看作是一个传统学者进行的一个中国思想史或者思想代表人物的研究,这部书其实凝聚了作者在新华社、广州日报18年新闻生涯对中国现实社会的了解,以及在现实社会中对思想、对人生、对世界的一种理解。这部书是一个中年知识分子的转型之作,也是一个原来关注社会变革、关注社会新闻事件为主要视野的一名记者转头去关注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思想和中国历史上重要代表人物的代表性著作。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部书的价值在于它作者的特殊、写作时间的特殊和作者在书中所反映的认知的特殊。

向熹说《王阳明大传》

著名国学作家、《广州日报》原国学版主编刘黎平认为,作者是以王阳明格竹子的精神写《王阳明大传》,他深入研究了王阳明一生的行径,包括深入他的内心,写出这么一部很有震撼力的作品。这部作品就像“夜静海涛三万里”那样开阔。

据悉,《王阳明大传》作者文远竹曾在新华社、广州日报从事新闻工作18年,是武汉大学文学博士,现任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人生阅历丰富,知识较渊博,尤其对明史和王阳明“知行合一”思想有深入研究,十余年磨一剑,才打磨出此书。

这部书用文学笔法全景式地展现了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真三不朽”的一生,揭示了五百年前开创的王阳明知行合一学说为何直到今天仍然备受推崇?阳明心学究竟蕴含着怎样的智慧?今天,我们重温阳明心学的意义何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王阳明大传》故事精彩,好读耐读。全书三册,虽是传记文学,主要情节有史实支撑,但故事讲得很精彩,环环相扣,有悬念,有冲突,有惊喜。围绕王阳明的主线,将钱江遇险、龙场悟道、南赣剿匪、鄱阳水战、天泉证道、广西平叛、火烧藤峡等故事讲得引人入胜,中间还串起正德皇帝亲征鞑靼、宁夏安化王叛乱、宁王叛乱、真假太后、正德皇帝南巡、嘉靖皇帝与廷臣权斗、二杨(杨廷和、杨一清)之争、张璁与桂萼的逆袭、大同巡抚被杀、张寅奇案、真假《清明上河图》等故事,历史纵深感极强。这不仅仅是一位心学大师的个人传奇,也是破解大明王朝由盛转衰的历史读本。

《王阳明大传》思想性丰富,明白晓畅,是王阳明心学的通俗读本。全书将王阳明心学的重要内容几乎全部涵盖囊括,以故事、对话、讲学等方式展现了王阳明心学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思想。王阳明与徐爱、钱德洪、邹守益、冀元亨、王艮等大弟子的交往故事生动有趣,穿插心学的对话等,让读者觉得心学并不高深,明白通俗。该书对湛甘泉、李梦阳、李东阳、杨廷和、杨一清、王琼等著名历史人物都有生动的描写和刻画。

著名文化学者许嘉璐先生曾表示,阳明心学的意义在于它是治疗当今社会顽疾的一剂良药。当物质生产发展到一定阶段,资本的逻辑已经处处碰壁,世界各国陷入精神困顿的时候,王阳明的心学智慧就成为照亮人类文明未来的一盏明灯。王阳明有句名言:“是徒知静养而不用克己功夫也,如此临事,便要倾倒。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历史上许多杰出人物都将其奉为圭臬,身体力行,并创造出了辉煌的事业。

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肖风华认为,《王阳明大传》一书将明朝一哥的理论和历史真实故事完美结合。“中国贡献智慧并不在意改变世界,向内寻求意义和价值,找到自己生命中的明灯,花开花落我自淡然,天道轮回波澜不惊。一书一天地,半个月读完,比看什么心理医生都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