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动世界”:蔡李佛拳展示展演暨粤港澳武术文化交流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欣怡 发表时间:2023-02-26 11:5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欣怡  2023-02-2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欣怡
图/主办方提供

“北有太极拳,南有蔡李佛”。

2月25日,国家级非遗项目蔡李佛拳展示展演暨粤港澳武术文化交流研讨会在广州市花都区举行,来自粤港澳与海外地区的蔡李佛拳队伍、传承人、武术爱好者汇聚一堂。

各代表团进行蔡李佛拳技艺与风采展示,现场掌声不断。随后还召开了武术文化交流研讨会,大家围绕武术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活动旨在打造蔡李佛拳文化品牌,将蔡李佛拳武术精神在现代社会中继续发扬光大。

活动由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花都区委统战部、花都区侨联指导,广东北胜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广东非遗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办。图片6.png共论传承与发展

活动开始前,来自北胜蔡李佛拳保护传承基地的两位蔡李佛龙狮团成员在水上高桩表演《勇闯悬崖显雄风》,腾挪跳跃,威风凛凛,赢得现场的阵阵惊叹和欢呼。

图片7.png

开幕式上,文旅部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原广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副厅长杜佐祥,花都区侨联主席杜丽红,中国传统拳委员会原副主任、广东省武术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董德强和蔡李佛拳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武术协会副会长、澳门武术总会副主席、新东方武术总会创会会长房胜棠先后致辞。

图片8.png

杜佐祥指出,武术历史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多彩,受到世界各地人士的广泛关注。本次活动以文化赋能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武术文化研究推广,对打造蔡李佛拳品牌,打响在粤港澳地区乃至全国、国际的知名度有着积极的影响。

图片9.png

杜丽红表示,本次活动搭建了以武术传播中华文化的平台,促进了粤港澳同胞、侨界朋友们的友好交流,也为当前花都区参加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争霸赛增添了新亮点、新魅力,必将进一步推动蔡李佛拳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图片10.png

董德强分享了蔡李佛拳的文化历史渊源,在他看来,蔡李佛拳是这块土地上的瑰宝,了解、认识和学习它是广大武术爱好者的渴求,爱护和宣扬它是蔡李佛人的义务和责任。

董德强还呼吁更多青少年加入传承蔡李佛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

图片11.png

房胜棠强调,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蔡李佛拳,首先要加强蔡李佛拳的挖掘研究,其次要加强蔡李佛拳的保护传承工作,为其提供更好的传承环境和条件。最后要加强蔡李佛拳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蔡李佛拳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展示展演精彩纷呈

粤港澳同根同源、同文同脉,三地交流往来密切、源远流长。展演活动开始前,粤港澳地区蔡李佛拳同门上台交换馆旗,以简单而隆重的方式表达彼此之间深厚的友谊。

随后进入到备受瞩目的蔡李佛拳展示展演活动环节,《金鼓齐鸣》《薪火相传北胜梦》《鸿胜功夫世代传》《蔡李佛棍》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一招一式的表演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展示出蔡李佛拳的极高水准。

现场上百名观众大饱眼福,掌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一道精彩纷呈的蔡李佛拳文化盛宴呈现在观众眼前。

图片12.png

25日下午还举行了粤港澳武术文化交流研讨会,会议邀请非遗专家、武术专家和武术爱好者齐聚一堂,深挖蔡李佛拳武术文化内涵,进一步推动蔡李佛拳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图片13.png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艺
校对 | 周勇

编辑:文艺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