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插画扶持计划(CIAC)获奖名单揭晓,刘振民作品《万龙谷》摘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邓勃 发表时间:2023-02-23 22:3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邓勃  2023-02-23
今天种下艺术的种子,明日必将看到枝繁叶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黄淑娟 济青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2月23日,“你好,插画”——首届全国插画扶持计划(CIAC)优秀作品展开幕式暨颁奖仪式在广州图书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办,75名作者分别摘得各个奖项。

60后金城再出山创办CIAC

CIAC由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创办。

他说:“CIAC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得到全国各动漫艺术机构、高校的积极响应,美术爱好者反响空前,显示了赛事对青年艺术创作者的强大吸引力与引领作用。”

在活动现场,金城深情地说:“今天,我们一起种下艺术的种子;明日,必将看到它的枝繁叶茂。未来,CIAC将与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相关机构、插画爱好者风雨同行,画出当代插画的绚丽彩虹。”

据悉,CIAC被纳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

首届CIAC自2022年4月启动,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3000多份原创插画作品。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表现手法多元、创意十足。

本次活动设有四大类奖项,分别为“金、银、铜”奖,“读懂广州特别奖”“优秀奖”“入围奖”。

其中,备受瞩目的金奖花落刘振民《万龙谷》,银奖由陈东《粤食记》、罗德西《小纸箱的一生》摘得,胡特《维摩诘经变》、邱植涛《西游记-大闹天宫》、林小燕《Linda的一天》获得铜奖;“读懂广州特别奖”则由Rao克力等五组作者获得。

插画艺术作者扎根本土创作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插画成为了时代宠儿。它以绚丽缤纷的表现力、奔放自如的想象力、激情澎湃的感染力,成为当代社会必不可少的视觉语言。

组委会介绍,近年来,我国插画艺术作者不断涌现。他们扎根本土,创作出众多根植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的优秀作品,内容极富感召力。

如金奖作品《万龙谷》的作者刘振民,就用画笔刻画了万龙峡谷中一个拥有正义与勇敢之心的少年形象,通过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创作,表达了许多人心中行侠仗义的梦想。

铜奖作品、旅美华人作者胡特的《维摩诘经变》,则是一幅极富力量和视觉效果的长卷作品,将民族性与现代性结合,用数字艺术语境呈现传统文化主题,画面元素饱满丰富,角色生动,艺术水准极高。

《“你好,插画”——首届全国插画扶持计划(CIAC)优秀作品展》在广州图书馆负一楼展出,将持续展至3月14日。作品展开幕当天引来众多市民观赏,传统国风作品、天马行空的现代佳作、绚丽的广州插画,引发观众的共鸣。

当代一线插画师分享创作经验

开幕式暨颁奖仪式当天,主办方还举行了CIAC特别企划活动——“插画名家分享会”,邀请阿梗、鹿溟山、Rao克力3位当代一线插画师现场分享独家创作经验与投稿秘诀。

三位插画名家,现场分享干货满满。

其中,动画电影《深海》首发海报作者阿梗人气斐然,其创作的《踮脚张望》《春风》等诸多作品具有广泛的传播度。

作为长红多年的插画家,她以《“叙.画”图像与文学的视觉盛筵》为主题,现场分享如何用文学与人文充盈图像的世界。

知名古风插画师鹿溟山则从自身经历出发,以《我的投稿蜕变史》一题,分享自己从医学硕士转型成为插画师的经验。

本届“读懂广州特别奖”获得者Rao克力则介绍了其获奖作品《蜜糖色的广州》系列,讲述如何用颜色捕捉一个城市的温度。

据悉,“插画名家分享会”备受观众欢迎。自主办方开放预约以来,该分享会的200个坐席很快被预订完。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绍杰
校对 | 朱晓明

编辑:朱绍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