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竟可这样演!广东粤剧院二团“脑洞大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6-19 12:1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6-19
这是广东粤剧院优化改革后,新二团的一次集中亮相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林楷虹
图/薛才焕

6月17日、18日晚,广东粤剧院二团开班戏粤剧《四大名著·选粹》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上演。这是广东粤剧院优化改革后,新二团的一次集中亮相,由黄春强、康健、莫伟英、张昊然、李德浩、袁陈玉、苏临轩、吴碧君、朱建豪、马友民、淡敏仪、林飞鸿、谭清怡、黄文意一众粤剧生力军联合主演。

微信图片_202206181425094_副本.jpg
黄春强(中)在《三国演义·长坂坡》中饰演赵云

别样演绎古名著新粤剧

粤剧《四大名著·选粹》粹选了《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四大名著之典折,凝炼贯穿古今普世价值之精神,融合粤剧传统艺术呈现与现代思辨理念之多元构想,以点带面、以局见宏、以情达境地别样演绎一台古名著新粤剧。

微信图片_202206181425095_副本.jpg
《红楼梦·宝黛初见》剧照

《红楼梦·宝黛初见》中,贾宝玉与林黛玉虽未曾谋面却已似曾相识,这一趟红尘十丈的历尽,原只为偿前世的未竟,刻来生的印记,一念起,人生真意,尽如戏。

一出《三国演义·长坂坡》,看乱世英雄,叱咤风云,从寻找主眷、张飞误解、遇见糜夫人、单骑救主四方面,突出一个侠肝义胆、骁勇善战的英雄形象。舞台上的绚烂武打场面、演员们的扎实功底,更是引来喝彩声不断。

微信图片_202206181425092_副本.jpg
《水浒传·李逵探母》剧照

《水浒传·李逵探母》中,李逵背母上山,却不过是跟一件衣服虚拟的表演,在“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伤与无奈中,传达“尽孝要趁早”的思想主题,令现场观众看得频频拭去眼角泪水。

微信图片_202206181425091_副本.jpg
莫伟英(中)在《西游记·盘丝洞》中饰演女王、蜘蛛精

虚幻真假、光怪陆离的《西游记·盘丝洞》,把神话剧的奇幻、新颖和惊奇展现得淋漓尽致,有戏、有趣、有绝活。就连挑剔的老戏迷都看得津津有味。

粤剧生力军吐露追梦心声

这场富有现代意味并融汇古典气息的独特演出,精彩纷呈,展现了广东粤剧院二团的青春靓丽、踔厉奋发、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让人眼前一亮。

微信图片_202206181425093_副本.jpg
《三国演义·长坂坡》剧照

在尾声的“出戏”中,主演们一个一个走向舞台中央,介绍自己,表达感想,吐露粤剧追梦心声。

有人表白粤剧,是粤剧给了她生命的力量,艺术赋予了她的人生;有人感恩前辈、领导、亲朋和观众的关爱和一直的支持;有的为年青世代发声,要为粤剧添上年青一代的光彩;有人为了练好动作技巧,让自己有绝活,已经坚持了13年;而有人,用了12年的时间,从舞台的边缘走到了舞台中间。

微信图片_20220618142509_副本.jpg
《西游记·盘丝洞》剧照

本场演出总导演莫非表示,“从名著至粤剧,从文学至文本,从生活至舞台,从技艺至美学,这场演出全方位表达我们粤剧人在传承中创新的一种不懈践行与理想追寻。”(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校对 | 李红雨

编辑:黄宙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