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发源地番禺沙湾,广东音乐奏响传承创新佳作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6-13 13:5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6-13
推动广东音乐的传承、传播和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主办方提供

6月12日,“云山珠水颂党恩”第十二届广东音乐邀请赛颁奖音乐会在广州市番禺区沙湾文化中心举办。

本次音乐会由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办,让广东音乐回到其发源地番禺沙湾,用一首首佳作诠释近年来的传承创新之路。

图:民乐小合奏《旱天雷》

音乐会粤韵飞扬传播佳作

音乐会精选第十二届广东音乐邀请赛获金奖团队节目,邀请陈芳毅、余乐夫、熊思嘉、李怡雯、孙明浩、罗中允等音乐名家、青年歌唱家和指挥家参演。星海音乐学院龢笙笙乐团、番禺区傍江东小学、台山广东音乐团分别表演笙重奏《山寨风》、民乐小合奏《旱天雷》、“五架头”小组奏《童年时光》,翁永辉与番禺认真D大乐团联袂演绎《东方之珠》等脍炙人口的香港经典歌曲。

音乐会上还上演了吹打乐合奏《扬帆大湾》、笛子独奏《踏雨心晴》等近期创作的广东音乐作品。

吹打乐合奏《扬帆大湾》

本次音乐会上,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管乐学会青少年管乐团带来授权改编曲目《我笃信你》广州原创组歌之《木棉红》《东方精神》《一醉到故乡》《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等,通过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的交响融汇,增强和提升组歌歌曲的影响力和传播度,成为音乐会一大亮点。

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广州市级传承人陈芳毅表示:“本次音乐会新创作的曲目有6首,根据传统广东音乐改编的曲目有4首,对流行音乐的改编有1首。其目的就是希望广东音乐能在传统的基础上去传承创新,希望在业界能起到引导作用。”

邀请赛播撒民族音乐种子

广东音乐有一百多年历史,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发源于广州及珠江三角洲,而后流传于全国以及世界华人所到区域,在不断改革中形成自己独特的乐器和演奏风格,在世界上享有较高的美誉度。

为获奖团队颁奖

据介绍,从2008年开始,广东音乐邀请赛在广州市文联支持和指导下已连续成功举办12届。大赛坚持在青少年中推广广东音乐,在广大市民心中播撒下民族音乐的种子,凝聚和集结了一大批在校学生和社会乐团。

近年来,邀请赛的参赛规模不断扩大,每年参数人数达5000余人,其中包括大中小学老师和学生、部队、机关、企业、民间社团等遍及社会各阶层,参赛队伍有来自广州、香港等粤港澳大湾区地区,以及湖南等地的民乐团队。

广东音乐邀请赛已经成为广州市文联推动“非遗”传统音乐传承和创新的重要载体,让大众在学习广东音乐和演绎广东音乐中领略和传承广东音乐精髓,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

广东省音协副主席、广州市音协主席罗洪表示:“广东音乐的创作要与时俱进,奏出更美的旋律,动人心弦,让广东音乐更加接地气,老百姓更加喜爱和欣赏。”

发源地孕育传承广东音乐

沙湾作为广东音乐发源地,是开展粤乐文化活动最活跃、保存音乐历史遗迹最丰富的地区,曾产生历经数代、创奏兼擅、人众艺高的粤乐群体及以何博众、“何氏三杰”(何柳堂、何与年、何少霞)为代表的粤乐先师,流传有《雨打芭蕉》《赛龙夺锦》《饿马摇铃》等一大批广东音乐经典名曲,对广东音乐乐种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音乐会现场合影

近年来,沙湾积极开展“沙湾广东音乐专场音乐会”“沙湾广东音乐私伙局大赛”“沙湾中小学生民族器乐演奏大赛”等多个广东音乐品牌活动,粤乐氛围日益浓厚,群众文化的社会效益愈加凸显,获评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音乐)”,推动了广东音乐的传承、传播和发展。

余乐夫现场演奏

青年高胡演奏家、星海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余乐夫表示:“沙湾是广东音乐发源地之一,何氏三杰留下的众多经典作品,是我们当代乃后世广东音乐人永远值得学习、研究和传承的宝贵音乐文化遗产。我们要继承他们的创新精神,使广东音乐得以繁荣。”

番禺沙湾本土私伙局“青萝乐坊”创始人张锦威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不同地方的年轻人去关注或者学习广东音乐,一起传承广东音乐。”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绍杰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