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艺青评”启航,新时代广州“智造”新书沙龙举办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2-06-12 08: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2-06-12
三位作者张霖、罗丽、吴海榕聚焦生物医疗、智能装备等行业的龙头企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穗评宣

6月11日,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穗艺青评”之《迎风破浪——新时代广州“智造”实录》新书悦读沙龙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湾区青年之家举行。

广州市文联原副主席吴东峰、广州市文联文艺部部长翁敏以及评论家申霞艳、罗铭恩、江冰等,现场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验。

长篇报告文学《迎风破浪——新时代广州“智造”实录》于今年1月由花城出版社出版,三位作者张霖、罗丽、吴海榕聚焦生物医疗、智能装备等行业的龙头企业,试图展现新时代下广州企业的全新风采和奋发上进的精神面貌。

活动开始前,广州市文联文艺部部长翁敏向广州青年文化宫副主任吴俊赠送《迎风破浪——新时代广州“智造”实录》新书一批,供大湾区青年之家的读者阅读。

与会评论家一致认为,三位作者不仅关注到各企业眼下的花团锦簇,更是将目光回溯各家企业的发展历程、其背后的辛酸和艰难往往并不为人所知,初露锋芒、竞争失利、转变策略、屡败屡战……这其中最宝贵的是对高新企业的零距离的采访实录,带出他们一路逆袭而来的辛酸与艰辛。

军旅作家、原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吴东峰认为,这本最早关注在全球科技革命浪潮下“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发展的报告文学集,它轻轻掀开了正在走向世界新科技前列的“广州智造”群芳争艳,千姿百态的“尖尖角”。

在谈到如何以文学抒写时代、书写科技时,广东《散文诗人》期刊执行主编罗铭恩指出:“三位作者清晰地认识到,任何科技手段都是人性的表现,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文学创作仍然需要坚守人文精神。他们努力探求出一种出自科学精神又落脚在人文情怀上的价值观。”

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教授江冰评价:“广州这座城自古以来有一种向前的活力,构成这种活力的内在支撑是海内外贸易。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今天,从‘广州制造’到‘广州智造’,构成新时代的另一种活力。六篇报告文学用六个鲜活的例子,充分展示了这种活力:大海扬波、千帆竞发。”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刘茉琳教授认为:这本书是在给广东精神做一些新的突破,给广东精神书写新质,新风、新貌,包括新的“粤商”风貌和“粤商”精神。

该报告文学的三位作者张霖、罗丽、吴海榕,均是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的专业作家,三位作者表示,这本书仅仅是新时代广州企业的“冰山一角”,如何深挖故事、如何追加采访,将成为他们的下一个任务,《广州“智造”2》正在密锣紧鼓地进行采访写作。

近年来,市评协秉承打造本土特色文艺评论的宗旨,坚持为城市文化发展服务的工作方针,树立“穗艺青评”品牌,大力推进学术交流、文艺评论、队伍建设;立足本土,助推引领广州文艺创作,推介广州作家、艺术家的新作、佳作,更新文艺观念,引领文艺风向。

据悉,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品牌项目“穗艺青评”将陆续在湾区青年之家举办多场活动,以推动青年走进社会文艺大讲堂,做好文艺评论的社会文化引领,做好服务青年的文艺大讲堂。(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
校对 | 李红雨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