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广东工美老中青梯队集体亮相:“粤韵匠心”系列活动在广东工美艺博中心举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文艺;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2-05-29 18:3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文艺;朱绍杰  2022-05-29
本次联展共展出工艺美术精品近300件,涵盖了陶瓷、刺绣、玉雕等品种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艺 朱绍杰 实习生 赵远韬

5月27日,“粤韵匠心”——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东推荐人选作品联展暨广东省工艺美术博士工作站揭幕仪式在广东工美艺博中心举行。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和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主办,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承办。

为13位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推荐人选颁发参展证书

活动现场,举办了“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下工艺美术守正创新的新思索”研讨会、“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与潮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共建博士工作站签约仪式” 、“13位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推荐人选参展证书颁发”、“‘粤韵匠心’——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东推荐人选作品联展启动仪式”、“匠心•智汇——入驻工美双创中心大师作品联展启动仪式”、 “2022年广东省首届儿童手工艺创大赛启动仪式”等活动。

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戴智表示,本次活动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不断夯实文化强省建设的人才基础。

他说:“通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候选人集体亮相,岭南工艺美术新中坚力量入驻双创中心,启动儿童手工艺创大赛,全面覆盖广东工艺美术界老中青人才梯队。”

“粤韵匠心”——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东推荐人选作品展

从金字塔尖带动整体提升

当日,“粤韵匠心”——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东推荐人选作品联展在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举办。参与此次联展的,分别是伍炳亮、吴渭阳、黄伟雄、李中庆、张瑞端、叶福欢、金子松、谭广辉、马志东、霍家荣、莫伟坤、范安琪、王国清等13位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东推荐人选。

“这13位大师基本代表了广东目前阶段工艺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是我们根据综合素质和技艺水平两方面综合评估评选出来的。”

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孔昭明介绍,本次评审活动旨在吸聚培养更多造诣深厚、影响广泛的文艺名家、领军人才,培养扶持更多传承弘扬岭南文化、长期扎根基层的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

博士工作站合作导师获颁证书

活动现场,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与潮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就共建博士工作站达成协议并签约,孔昭明为博士工作站合作导师颁发聘书。孔昭明表示:“把博士工作站放在广东工美艺博中心,是想从金字塔尖带动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群体文化素质的整体提升。”

博士工作站合作导师分别为:中山大学教授刘恒,暨南大学教授邱新,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吴堉琳,广东省美术学院教授吴卫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刘颖悟,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博士揭英丽,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花红林博士,以及工艺美术界专家、学者陈羿州、李翊菲、钟国新等10人。

岭南工艺美术纳四海之风

当日,“匠心•智汇——入驻工美双创中心大师作品联展”在广东工美艺博中心同步开幕。广东工美艺博双创中心为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工艺美术创新创业平台,目前已有36位行业大师签约入驻。

在他们当中,既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也有“90后”行业新秀。活动现场,吴义永、马志东、梁向昭等36位签约入驻大师获颁证书。

36位大师入驻工美双创中心

“通过建立双创中心平台,广轻控股集团将继续发挥行业龙头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服务力,打造最具影响力、公信力的工美品牌。同时,也为众多工艺美术从业者提供一个展示交流平台,传承与弘扬广东工艺美术技艺。”戴智表示。

据悉,本次联展共展出工艺美术精品近300件,涵盖了陶瓷、刺绣、玉雕、牙雕、木雕、端砚、潮州手拉壶等品种,除传统的工艺美术精品外,也有众多题材形式新颖的文创作品。作者中既有近几届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也有“90后”行业新秀,集中体现岭南工艺美术守正创新,纳四海之风的特点。

精美作品展出

“2022年广东省首届儿童手工艺创大赛启动仪式”也是当天的系列活动之一。戴智指出:“儿童手工艺创大赛将为孩子提供传统文化和工艺美术培育的肥沃土壤,广东省工艺美术博士工作站的设立,则是整合工美行业资源,聚集工美发展人才力量的重要举措,博士工作站必然会为工美行业持续性、创新性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阔 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