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新知 | 今天,有一颗小行星正与地球擦肩而过……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发表时间:2022-05-27 16: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2022-05-27
尚未排除它未来是否还会发生与地球“亲密接触”的可能性

文/浩源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地天体研究中心称,今天有一颗名为7335(1989 JA)的小行星正与地球“擦肩而过”。它可能是今年接近地球的小行星中体积最大也是最具潜在破坏力的一颗。

NASA称,这颗小行星直径约1.77千米。如果以地球上的建筑物作为参照物,这颗小行星的大小相当于地球上目前最高的建筑哈利法塔(迪拜塔)的两倍。

研究人员估计,它与地球最接近时,与地球之间的距离约为400万千米,相当于地球与月球平均距离的近10倍,飞行速度约为21千米/秒,比高速飞行的子弹大约快20倍。

不过,这颗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可能性极低,在掠过地球后,到2055年6月23日之前,这块太空岩石都不会再次近距离飞越地球。

但NASA仍将其归类为“潜在威胁”,因为它的飞行轨道也可能会发生变化,尚未排除它未来是否还会发生与地球“亲密接触”的可能性。

太空中不少近地天体在威胁着地球   模拟图片

NASA表示,他们近年一直在密切监测这类近地天体,几乎每周都会发现大约30个新的近地天体。近地天体是指距离地球轨道4800万千米以内的天体,这些天体大部分都非常小。

这颗7335(1989 JA)小行星只是NASA每年追踪的29000多个近地天体之一。它属于“阿波罗级”小行星(周期性穿过地球轨道的围绕太阳运行的小行星)。

之所以说它存在“潜在威胁”,是因为它大过NASA跟踪的99%的近地天体。目前天文学家已知约有15000颗这样的小行星。

NASA称,他们最近还启动了一项任务,用以测试具有“潜在威胁”的小行星是否有一天会偏离轨道与地球相撞。

如果发现有这类危险,他们便会利用定向航天器撞击这些小行星的方式,尝试改变其飞行轨道,以解除这种“潜在威胁”。

比如2021年11月,NASA便发射过一颗名为“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的航天器,该航天器将于2022年秋季迎面撞向一颗160米宽的名为Dimorphos的小行星,希望能略微改变其飞行轨道。(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