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关键词”贺儿新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时平 发表时间:2022-02-08 13:01
金羊网  作者:李时平  2022-02-08
在此新的起点,不断创建新的未来。

在金风送爽、秋景宜人、“寥廓江天万里霜”的时节,迎来了李亚宇、汪诗韵缔结鸳盟的此等美事,也迎来各位亲朋好友,不远千里来到羊城的白云宾馆,欢聚一堂。

首先我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亚宇的30年的成长过程:30年前,儿子亚宇伴随着清远新建市的初生而呱呱坠地,又时值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故取“亚”字,“宇”字含义为望子成龙,希望儿子一是要在宇宙天地里有所作为,二是纪念恩师,中国著名农林科学家、教育家乐天宇教授。

亚宇在清远成长至7岁时随父母南迁广州,读小学、初中、高中,在受到正规中小学教育的同时,也得父母呕心沥血地精心哺育、悉心培养,其间种种,非一言能概述之;与此同时,还得到各位前辈、友人的关心帮助、支持鼓励,使其能顺利成长。记得11年前,即2009年之际,在座的清远市委骆雁秋老书记就在一幅马画上题赠诗“一马勇当先,千山万水连。春风醒万物,蹄疾荡云烟”,鼓励生肖属马的亚宇在人生之路上要一马当先、勇于开拓。

不久,亚宇肩负着父母前辈的殷殷嘱托,远渡重洋,奔赴法兰西,分别就读于雷恩第一大学、尼斯大学。他在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克服语言不通的种种困难,顽强拼搏,努力学习,在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打下多项学科扎实基础的同时,经受国外复杂环境的考验,锻炼了自立自理自强的能力,不仅获得了经济管理的本科学历和金融专业的硕士学位,还经过国外七年艰苦历练,从当年出国时一个懵懂少年变成一个成熟的帅小伙了。

在国外学习期间,他也重视实际工作能力的提升,不断利用寒暑假寻觅机会进行社会实践。几年来,他不仅到过国内省级媒体、跨国银行和国内外制造企业实习,甚至还到过法国的华人餐馆打工干洗盘子的活。他经历了国内外认真的社会实践和艰苦的生活磨练,这些社会实践和生活磨练培养了他日后应对复杂社会环境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硕士毕业之际、即将回国之前,我们父子俩通过越洋IP电话,推心置腹进行了认真的交流,结果是儿子不仅毕业前回国实习,毕业后还回国参加工作,以报效祖国。现在三年多过去了,从当前国际大势和当前疫情情况来看,证明儿子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现在儿子在省属国企工作,相信他在这一岗位一定会干出一番业绩,也不负当年的选择。

在此期间,亚宇有幸在工作中认识了诗韵。诗韵是个知性大方、秀外慧中、努力上进的姑娘,也感谢汪家父母培养了这么好的女儿!他们相知相恋、组成家庭、缔结鸳盟,这是我们李家的一件幸事。今晚是亚宇、诗韵的人生盛宴,我希望他俩的事业人生,在此新的起点,不断创建新的未来。

我有五个关键词,作为对他们的祝福和期望:

一是“立志”,笑对人生,志存高远。人生道路漫长,无论遇到什么艰难困苦,都坚定目标,“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一步一个脚印,克服困难,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二是“感恩”,敬老尊贤,知恩图报。承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今天成家以后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既要一如既往孝顺双方父母、先辈,又要感恩一切帮助过自己的亲朋好友,常存一颗感恩之心,将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敬业”,兢兢业业,踏实工作。人无业不立,一个人如此,一个家庭也是如此,小家庭是事业的加油站、人生幸福的港湾。个人干好事业是家庭幸福的基础和保障,必须珍惜大好的时光,努力干事创业,勤奋敬业,切忌疲沓慵懒、浑浑噩噩混日子,否则“贫贱夫妻百事哀”。

四是“勤学”,铭记家训,代代传承。勤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进而兴国旺家。家父在38年前作的《七律·勉儿》一诗开头有句“莫作无知处世难”,结尾两句是“历代勤学人多少,青史垂名后起看”,父亲用古代“偷光映雪”等苦读的故事来激励我苦学,以期成为能对国家民族有用之材。此诗由广东省高院吕伯涛老院长书写条幅,悬挂在我家大厅,成为家训,希望亚宇、诗韵要牢记先辈的谆谆教诲、代代传承,勤奋学习,“多一点书卷气,少一点烟酒味”,建设书香型的家庭。

五是“和谐”,和而不同,和睦家庭。家和万事兴,新家组成后,坛坛罐罐,琐事烦心事不少,难免会有矛盾和分歧,但要求同存异,和睦相处。华为公司总部门口石头镌刻有“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常胜靠和”这句话。中华民族靠“和而不同”的“和”文化保持几千年文明长盛不衰,延绵不绝,生生不息,一个家庭亦然。你们家庭和谐相处,和气生财,就会常胜不败,就是幸福美满的家庭。

我们夫妇31年前在清远举办简朴新婚茶话会时,清远诗人李经纶曾有诗相赠,今值亚宇、诗韵新婚大喜,我借用其诗,仅改了两个字转赠:

一叶轻舟云路远,百年大业海门行。

珠江鼓浪白云逐,鸿影天涯最有情。

注:此诗仅将“北江”改为“珠江”,将“飞霞”改为“白云”。

祝亚宇、诗韵新婚幸福,在座亲朋好友吉祥安康。

此文为2020年11月8日在广州白云宾馆举办的亚宇、诗韵婚礼上的致辞,此次收录有删改。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