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独立思考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世杰 发表时间:2022-02-07 12:07
金羊网  作者:李世杰  2022-02-07
获悉叔叔的个人文集《独立思考》即将再版,欣喜之余,又让我想起叔叔这二十多年来对我的言传身教。

□李世杰

获悉叔叔的个人文集《独立思考》即将再版,欣喜之余,又让我想起叔叔这二十多年来对我的言传身教。

因为他出外求学时我尚年幼,所以在我高中毕业之前,对叔叔的印象只有他几次回乡探亲时短暂的接触。直到2000年,在我连续两次高考失利后,如同辈兄弟姐妹们一样,经叔叔引带我也得以跳出农门、南下广东,接过哥哥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一名边防武警,并在部队服役21个年头,在改变个人命运的同时也实现了从军报国的社会价值。

记得刚到部队时,新兵连的紧张氛围和严格训练就给我来了一个“下马威”,虽然生长在农村,但从小缺少锻炼、体质偏弱,高强度的训练使我的双腿浮肿了几个月,倒功摔擒弄得浑身伤痛……好不容易熬过了新兵连却迎来了下连队更加残酷的洗礼,繁重的执勤训练让我们高度紧张,新兵连的班长像换了个人一样对我们变得冷酷无情,动辄挨训挨罚更让我们这帮新兵蛋子满腔怨气无处发泄,甚至萌生过逃跑的念头,有时在海边站哨时就会陷入茫然悲观的状态,感觉整个世界都是灰色的。于是频频打电话向家里诉苦,叔叔得知后连续几次给我写信、打电话开导,讲他自己拼搏奋斗的往事,耐心对我进行安抚劝慰,鼓励我振作精神,他说,自古雄才多磨难,苦难是人生的必修课,也是最宝贵的财富,要坚持独立思考,不要随波逐流,要把目光放长远点,不辜负从军的初心,立志考上军校报答父母、报效国家。后来我自己也渐渐想明白了,如果过不了这个坎,难道当两年兵又打道回府?于是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下去,努力考上军校,为自己争气,为父母争光。

在广州读军校期间,叔叔正在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工作,周末休息我会跑去他家蹭饭,放寒暑假时叔叔一般也会让我逗留几天,临时充当一下驾驶员,陪他去周边城市出差。印象最深的是去韶关采访那次,因为路途较远,自己是当兵前刚拿的驾照缺少实操经验,走高速还好,下到省道天色渐晚,开起来更加胆怯,叔叔一直在旁边鼓励我“不要怕,踩油门,大胆开”,有教练在旁边指导,我心里也更踏实了,最终安全顺利抵达目的地。期间他还带我去参观了韶钢、南华寺和马坝人遗址等地,在近距离接触的这些日子里,我渐渐了解了他的职业,也目睹了他的敬业,他基本都是白天马不停蹄转场采访、晚上挑灯夜战赶写稿子,不管工作到多晚,第二天清晨却总能看到他在楼下散步锻炼。他常跟我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年轻人要干好工作,也要锻炼好身体。

叔叔虽不喝酒,但他交际能力强,人脉很广,这也是我们佩服他的地方。我想,除了他的职业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凭他的真才实学和坦诚待人。每每遇到熟人,他都很自豪地跟人介绍:“这是我侄子,在边防指挥学校读书”。我知道他为我这个上军校的侄子感到骄傲,也明白他带我去见世面、长见识的良苦用心。但有两次糗事记忆犹新,一次跟他的朋友吃饭,愣头青的我端起酒杯就打圈敬酒,果不其然后面我就不省人事了,还在回来的路上在他车里吐得稀里哗啦,害他半夜去洗车,第二天我还在家躺了一天,至今我还记得他说我太年轻不知酒场深浅;还有一次是开车掉头被公交车刮蹭进厂维修,让他挤了几天地铁上班,但他却丝毫没有批评责怪我的意思,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多刮几次技术就练出来了。两件事情虽小,却能看出一个长辈愿意花时间培养后辈,并给年轻人试错的机会。

除了敬业专业、与人为善,“念旧情、懂感恩”这一点也给我们晚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对老家的亲友、老乡的实际困难,只要是原则和能力范围之内的,他基本都是竭尽所能倾力相助。对已经退休的老前辈、老领导,叔叔也经常与他们联络,休假和逢年过节都要打电话嘘寒问暖或登门看望慰问,帮他们排忧解难。吃水不忘挖井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叔叔这种常怀感恩之心的举动也给我们晚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告诉我们做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本。

叔叔青少年时期经历了现在的年轻人难以想象的困境,但他坚定信念、自强不息,成为他们兄弟姊妹中唯一一个走出农村的大学生,先后在党政机关、中央媒体、省属国企等单位工作,不论环境如何变化,他始终没有忘记走出农村的初心、没有忘记新闻工作者的初心、没有忘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几十年来,他始终坚持笔耕不辍,以文辅政、以文载道,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职业精神付诸笔端,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高度统一。我认为,他个人的奋斗历程对我们晚辈来说就是一本鲜活的教材,他骨子里赓续了上一代独立思考的血脉,又通过言传身教将它传承给下一代。正如我的爷爷,当年在农村物质条件匮乏、生养负担沉重、个人命运受挫的极端恶劣条件下,他能够放下包袱,坦然面对,在艰难养家糊口之余,仍然坚持数十年不间断地通过诗词创作抒发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晚年先后整理出两本个人诗词集,身体力行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坚守的人,这些都是我们晚辈们拼搏进取的动力源泉。

我在工作中也多与文字打交道,经常挑灯熬夜,深感文字工作者的辛酸,但受到叔叔潜移默化的影响,能够以苦为乐、苦中作乐,在日积月累中增长本领、涵养情怀、提升格局。在我当兵入伍、军校毕业、退役转业这几个重要节点,叔叔都曾对我耳提面命,话语间无不强调要独立思考、积极进取,我也深表认同并努力躬行。从小耳濡目染、部队熔炉锻炼、叔叔言传身教,独立思考这一习惯已经融进血脉深入骨髓,独立思考,让我面对荣誉进步时保持清醒、面对困难挫折保持冷静、面对犹豫彷徨时保持坚定……时刻鞭策自己在纷繁世俗中保持一份个性,做一个有主见、有情怀、有担当的人。

独立思考,初见这几个字只是从字面上的肤浅认识,随着人生阅历的不断增长,更加理解这四个字的难能可贵。做为两个小孩的父亲,我想在未来的日子里如何教会孩子们独立思考,让他们保持人格独立、精神独立也将是我最重要的任务。

祝贺叔叔的《独立思考》再版,致敬独立思考者!

2021年9月18日写于珠海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