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令人难忘的岁月——记我和时平在省广股份并肩奋斗的二三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书华 发表时间:2021-11-11 17:00
金羊网  作者:戴书华  2021-11-11
借此机会,对时平多年以来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祝贺他的文集《独立思考》修订再版。

时平同志2008年元月到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现名: 广东省广告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省广股份)任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兼副董事长,我是董事长。

省广股份诞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开拓进取,成为中国本土最大的广告公司。时平同志上任之前,曾有上级主要负责同志与之任前谈话,要求到省广股份履职的主要任务是“两个推动”:一是推动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推动企业上市,进入资本市场,以快速做大做强。他在公司六年多的岁月里,不负重托,牢记使命,与我和其他班子成员,一起推进上述工作的落地落实。

他上任伊始,就抓了以下几件事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进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时平在班子分工主抓党委党建、党风廉政和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将这项工作与广告公司的经营和发展结合起来,他动了很多脑筋思考,实践我们党的“以典型带全面”的工作方法,他从抓支部建设切入,对如何将党委下属十几个支部(100多名党员)打造成企业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进行了认真思考。

2008年“5.12”汶川地震波及成都,对成都分公司冲击甚大,他不顾余震危险,果断决定亲赴成都慰问看望全体员工,带去党组织的温暖。在成都时,他了解到分公司党支部一班人临危不惧,妥善应对,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公司办公室墙面都开裂了,余震接二连三,但员工未伤一人,财产亦未曾损失,业务照常开展,人心也稳定。他大为感动,召集公司全体党员和员工会议,予以肯定和鼓励。

他将该支部建设的经验材料层层上报,在当年“七一”表彰中,成都分公司党支部获得广东省委颁发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牌匾,全省国资系统1500多个基层党支部中仅有二个支部获得此殊荣。

“一花带来百花开”,时平运用“以典型带全面”的党建工作方法,以成都分公司党支部为切入点,在各支部建设中收到非常好的示范激励效应。

他还连续多年撰写了一系列的党建理论思考文章在上级党报党刊发表,比如以党委名义刊发的论文《股份制企业党组织如何参与企业重大决策》(2009、3)、《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2001、2)分別被评为国企党建研究优秀论文。2010年7月他被上级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公司党委也在建党90周年之际被省国资委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注重公司品牌建设,抢抓机遇,当年申报,当年获批,推动公司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时平在工作中发挥他在地市党委机关和中央党报工作多年、笔头子硬的优势,认真总结企业改革的成功经验,大力建设省广的品牌文化。2008年5月在《国企党建》杂志上刊发的《夯实“百年老店”的基石 推动创新发展的动力》,大力宣传省广股份新人才发展战略。与此同时,还组织中央党报等媒体宣传企业,支持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品牌战略建设。

时平2013年11月3日在《南方日报》理论版上刊发的《打造国际化“广告航母”》一文,就是对照朱小丹省长来公司调研,提出要建设“广告航母”的要求进行的理论思考和提出的落实举措。他这篇文章理论联系实际,观点鲜明,材料丰富,得到主管国资的徐少华常务副省长的高度肯定和批示:“有的放矢,內容充实,很好体现学习与实践二者有机结合,给人以启发。”

2008年他来省广股份工作后,获悉国家文化部在全国评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年夏天他利用到京培训短短一周之机,马不停蹄地利用休息时间,先到中国广告协会沟通,获得省广股份是“中国本土最大的广告公司”的证明文件,尔后又到国家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汇报,争取当年申报的机会,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支持下,顺利申报,当年获得这一殊荣。这是当时全国广告公司中唯一一家获得“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的企业。

2009年1月举行了隆重的授匾仪式,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同志等领导代表国家文化部向省广股份授匾,我和时平都参加了这一活动,接受了省领导授给的这一光荣的匾牌。这一切离不开时平的积极主动的努力和沟通协调工作。

三是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携手努力,共同推动省广股份成为中国广告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时平来省广股份肩负着上级要求积极推动上市的重任,在这一点上面,他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我作为董事长,在董事会决策和公司经营大政方针包括上市方面的工作,我非常自信也依法起主导作用,但对外沟通与协调是一弱项。而时平上任伊始,即是公司资本运作启动之际,除了聘请中介(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外,向证监会申报IPO材料还必须争取省政府同意推荐,必须有国资、发改、工商、税务、环保、社保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出具的相关文件。时平同志充分发挥了他的特长,一家家去汇报沟通,不仅在广东还到过北京,向中国证监会、国家工商总局、中国广告协会等相关单位去争取支持。因为他的努力,省政府和省直有关单位出具了一系列的证明函件,保证了省广上市申报进程的顺利推进。

省广股份在2010年5月6日顺利在深交所上市,由于公司成功上市,进一步奠定我公司在全国业内的地位,赢得极大影响力,同时也受到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宣传部和上级集团的表彰和奖励。时平于当年6月1日还代表公司参加全省文化企业座谈会,当面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作了专题汇报。

以上种种,都是我俩在那段峥嵘岁月里并肩奋斗,留下难忘的记忆,在这些奋斗中又加深了我俩同志加兄弟的情谊。在我们六年风雨同舟的奋斗历程里,我对时平的了解愈深,概括起来,他有以下几点令我感佩其胸怀宽广,志向高远,也从中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一是他重义轻利,平常心态。

古人云:君子喻于义。中国传统文化倡导君子重义轻利,先义后利。我看时平是做到这一点。由于政策和历史原因,公司班子成员和部分中层干部都持有公司股份,是公司股东,但他没有一股,在巨大利益面前,既能保持个人定力, 以古人“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而自律自况;又没有因个人利益在日常工作中有所松懈,还是不辞劳苦、奔波在京穗两地协调沟通各种关系,积极化解危及上市的矛盾和危机,努力推进上市各项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去。

公司上市成功后,他在班子会上发言和在南方日报理论版刊发文章“保持三种平常心态”,以明心志,他提出对待权力地位、金钱财富、包括美色要保持平常心态,学习贤人哲人的至高人生境界,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

二是他担当作为,保驾护航。

我和时平在省广股份合作任职这几年,正值广告行业巨变,公司高速发展时期,随之企业也遇到很多新的问题和新的困难,特别是公司上市之际,对公司规范治理和监督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方面紧紧依靠上级党委的指导和广大员工支持,另一方面我和他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沟通协调妥善化解矛盾,使类似难以克服的困难得到解决。

三是他勤学善思、求真务实。

时平在省广股份任职时期,据我所知,他除坚持平时每天读书看报学习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在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的管理哲学博士班,清华大学广东总裁班第四期等等,忙的不亦乐乎,经过培训思考,他还写出一批有质量、有理论高度的理论文章,如刊发在《南方日报》理论版和广东社会科学杂志上他的博士毕业论文《“和而不同”理念的当代价值》,该文得到北师大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专家好评,被收入该院管理哲学博士班成立10周年纪念论文集《哲学与智慧人生》一书中。

因为他的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具有相当的理论功底,用来指导企业的工作实践,就具有独立思考、求真务实的精神。一是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倡导支持制定具有混合所有制企业特点的经营措施和激励机制,营造了宽松和谐的经营环境,调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因为他的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精神,得到班子成员的认可。那几年我们党委和董事会、经营层几套班子精诚团结、人心齐顺、决策效率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提升,推动了省广股份的发展进入快车道。2008年是时平到省广股份任职头一年,全年营收15亿元左右,净利润约3800多万元,2014年我们离开时全年营收已达56亿元,净利润已2.8亿元,股票市值也从上市之初约30亿增长至150亿左右。

岁月不居,时光匆匆。2014年我卸任公司董事长一职,时平也一晃在省广股份呆了六年多。当年7月时平也调离了公司,回归他所钟爱的新闻行业。我们依依惜别,我们感慨不已,这六年是我和他共同奋斗的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相信一段峥嵘岁月也将留在他人生记忆深处的。时平是个重感情的人,他多次邀请我这个退休老干部到他在羊城创意园的办公室叙聊,畅叙往昔难忘岁月和珍贵友情。我深信,他在企业的工作精彩纷呈,现在媒体转型、经营拓展虽然也很难,但一定也会干出成果。

借此机会,对时平多年以来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祝贺他的文集《独立思考》修订再版。

作者戴书华,系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曾任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中国4A副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