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师同台作画!郭泰森精品牡丹画展在汕尾开展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18 19:07
南方+  作者:  2021-10-18
展览开幕式后,四位汕尾书画爱好者与郭泰森老师共同上演现场作画,互相切磋技艺,交流创作经验。

黄色的牡丹寓意金玉满堂,紫色的牡丹寓意紫气东来,白色的牡丹寓意冰清玉洁……走进山海艺术馆,五颜六色、姹紫嫣红的牡丹画让人目不暇接,仿佛置身于牡丹花海中。10月14日,“牡丹真国色 人间第一香——郭泰森精品牡丹画展”在这里正式开展,吸引了众多绘画爱好者前来品鉴。

五颜六色、姹紫嫣红的牡丹画让人目不暇接,仿佛置身于牡丹花海中。 南方+ 陈欣欣 拍摄

“农民牡丹画掌门人”带来40幅佳作

郭泰森是中国花鸟画学会会员、一级美术师,河南省美协会员,洛阳市美协理事、洛阳平乐牡丹书画院院长,被誉为“中国牡丹画第一村”农民牡丹画掌门人。他笔下的牡丹神韵兼备、生机盎然、艳而不俗,他创作的《富贵天香》《唯有牡丹真画色》《富贵吉祥》《天香送吉祥》等数十幅画作在国内外大赛中荣获金奖和一等奖,部分作品被国内多家美术馆、博物馆收藏。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以郭泰森老师为代表的一大批农民画家,充分利用洛阳牡丹的社会影响力,把平乐村打造成中国牡丹画产业发展中心,建成全国最大的生产销售牡丹画基地。如今平乐村的农民画家已发展到1600多人,牡丹画年销量40多万幅,综合收益达1.2亿元,成为全国实现文化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经典范例。

“牡丹真国色 人间第一香——郭泰森精品牡丹画展”在山海艺术馆开展。 南方+ 陈欣欣 拍摄

“来汕尾举办个人画展,一来是将我近几年对牡丹画的思考和探索与大家分享,以‘画’为媒,加强中原地区与海陆丰地区的文化艺术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二来是向广大汕尾市民推广介绍平乐牡丹画,为汕尾市民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方面提供一些服务。”郭泰森说。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汕尾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集合了郭泰森近年来创作的40幅佳作,从10月14日起开始到10月30日结束,市民可免费参观。

四位汕尾画家与大师同台作画

展览开幕式后,四位汕尾书画爱好者与郭泰森老师共同上演现场作画,互相切磋技艺,交流创作经验。画家专心致志作画,观者聚精会神观画,整个活动现场被浓厚的艺术气息包围,呈现出古代文人雅集般的交流意趣。

郭泰森老师现场作画。 南方+ 陈欣欣 拍摄

从用笔到调色,从构图到润色,从画花朵到勾枝叶……不到三十分钟,一幅幅风格各异、栩栩如生的牡丹画作便大功告成。“没想到来看画展还能看到大师现场作画,这种机会太难得了!几位画家同台交流绘画技艺,创作出不同风格的牡丹画,让我大开眼界。”现场观众王小姐感叹道。

四位汕尾书画爱好者与郭泰森老师同台作画。 南方+ 陈欣欣 拍摄

随后,汕尾市书画院与洛阳平乐牡丹书画院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并举办了文化产业分享会。会上,郭泰森老师分享了自己打造“中国牡丹画第一村”平乐村的经验心得。他说,在平乐村,有一群热爱艺术的农民画家,出于对牡丹的别样感情,他们农忙时扛锄头,闲时拿画笔在宣纸上“耕作”,抒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从种花、赏花到画花,用画笔画出一片国色天香新天地。如今的“平乐牡丹画”形成了以中国传统写意绘画技法为主,饰以醇厚色彩,花朵雍容艳丽,神韵犹存,枝叶生动洒脱,远望有气势,近看透笔墨的特色。

汕尾市书画院与洛阳平乐牡丹书画院签订合作交流协议。 南方+ 陈欣欣 拍摄

“中国农民画的实用性是第一位的。”郭泰森认为,平乐牡丹画的实用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文化功能,农民画的创作活动可以提升农民的文化素养、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二是经济功能,培训创作、裱画包装、推介营销、研学旅行等牡丹画产业链,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也提高了他们在社会中的地位。

汕尾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剑致辞。 南方+ 陈欣欣 拍摄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分享会后,汕尾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剑表示,希望各位汕尾艺术家增强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能力,靠好作品提升认可度、影响力,共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汕尾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通讯员】陈建斌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