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大气磅薄——读《百年扬帆——粤学党史粤爱党 · 打卡广东红》有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蓉 发表时间:2021-11-10 17:27
金羊网  作者:李蓉  2021-11-10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又续写下辉煌的篇章。

得到中共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著的一本《百年扬帆——粤学党史粤爱党 · 打卡广东红》(以下简称《百年扬帆》),轻轻翻开,顿时觉得一股清风扑面而来。这是一本很有特色、很有新意的作品。百年党史,在书中用101个故事相连接,按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逻辑展开,分别选取每个时期的亮点和感人的故事加以展现,既有文字,也有照片,还有精彩的网言网语、精美的篆刻作品,真让人目不暇接,看书的兴趣由然而生。

广东是具有丰厚红色资源和光荣历史的地方。《百年扬帆》以百年党史发生在广东的100余个重大事件为线条,200余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为主体,将中国共产党在南粤大地的百年历史尽收书中。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可圈可点的重要历史事件就让人激动、感慨。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到中国共产党广东地方组织的创立;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大召开到中共三大召开;从国共第一次合作正式形成到黄埔军校的创立;从北伐战争的开始到海陆丰为代表的广东农民运动的兴起;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创办到广州起义的枪声……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又续写下辉煌的篇章。广东领导肩负“杀出一条血路”的艰巨使命,冲破思想禁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摸着石头过河,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南粤大地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闻名遐迩、享誉中外白天鹅宾馆,打造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中外合资且坚持中国人自行设计、自行建造、自行管理的五星级宾馆的故事,包括宾馆服务人员为客人拍下金婚合影照的故事,具体鲜活,未必人人皆知,读来让人很受感动。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百年扬帆》将百年党史在广东的生动实践收入书中,通过精心选用的101个事件,或者说历史片断,不光为读者提供了一份学习中国共产党广东地方史的好教材,同时也是一本学习新中国历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广东实践的好书。这本书好就好在观点鲜明、正确,内容丰富、充实,文笔优美、流畅,形式多样、生动、活泼,能够引人入胜,使读者爱不释手。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5月31日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可以说,《百年扬帆》的作者就是按照这个要求,讲好广东的故事,传播好广东的声音,展示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广东,让读者从广东这个窗口更好地了解中国。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很好的角度,也必将得到让人欣喜的收获。

作者注意采用最新的历史研究成果和新史料,让党的百年历史更加鲜活、有立体感。比如香港海员罢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过去人们了解不多。《百年扬帆》的作者努力收集和发掘历史研究新成果和新史料,让这些具有全国影响的重要历史事件内容翔实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正如网友留言所说,我们都知道“八小时工作制”,但是不知道这项决议案是在广州举办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上通过的。当年工人们的抗争使中国工人运动翻开了新篇章,让人们有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特别是珍贵的历史档案——青年团一大的来宾与代表签到簿附在书中,让人们似乎能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们投身革命、洋溢着的青春激情。

更为难得的是,作者用心发掘宝贵的历史资料,一些史实鲜为人知。如讲到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时,采用了一篇杨善集于1926年11月写于广州的《“小莫斯科”纪游》。杨善集是革命烈士,他于1924 年夏被中共广东区委派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学习结束后回国,先后担任共青团广州执行委员会书记兼宣传部部长、中共广东区委青年运动委员会书记,被称为广东青年运动的著名领袖之一,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在海南岛同敌人的作战中英勇牺牲。这篇发表于1926年11月21日出版的《少年先锋》第一卷第九期的文章,杨善集比照着自己在莫斯科期间的所见所闻,对当时被称为“小莫斯科”的海丰的革命景象描写,特别是纪念十月革命胜利活动场景的记载,真是鲜活而别开生面,给读者留下很深的印象。今天的人们很少有机会见到近百年前的杂志和其中的内容了,但《百年扬帆》一书却将这份珍贵的历史资料发掘整理,在书中展现出来。这对于读者了解党的历史,广东的红色历史很有帮助。即使多次到海陆丰革命纪念馆参观的笔者,也是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章。感谢《百年扬帆》的作者们!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在广东的实践得到充分、生动的诠释、秉承和发展。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使命,也《百年扬帆》作者们的不懈追求。

(作者:李蓉,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