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朝雅集 | 37国驻穗领事馆官员走进荣宝斋广州分店,感受中国非遗艺术文化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欣怡、付怡、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3-03-06 21:2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欣怡、付怡、朱绍杰  2023-03-06
“欣赏不同类别的中国文化非常有意思”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欣怡 付怡 朱绍杰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颖颖  实习生 林健

2月21日,农历二月初二,荣宝斋广州举办传统文化交流活动“花朝雅集”,集萃四般传统雅事——焚香、品茶、清供、挥毫,展出相关生活美学艺术品。

来自37个国家驻穗领事馆官员在现场领略中国文人墨客之雅事,感受华夏传统生活文化之美。雅集展示将持续至3月6日。

非遗传承人展示中式生活美学

花朝节自古是华夏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

晋人周处在《风土记》中有云:“浙间风俗言春序正中,百花竞放,乃游赏之时,花朝月夕,世所常言。”因各地花信早迟不一,花朝节的时间可从农历二月初二持续至十五,体现了华夏大地、岭南山海百花齐放的特点。

因应民俗,荣宝斋广州组织的这场雅集活动在花朝节首日举办,多位非物质文化遗项目传承人分享中式生活美学,并设有品茶、品香、赏画、挥毫等体验。

传统插花传承人孙可向来宾介绍了中国插花的艺术性。他表示,“器以载道”是中国插花的最大特点。在精致的花瓶上,思想会通过插花的形式呈现出来。

在焚香体验环节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莞香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欧向观众展示了工序复杂的香道。

莞香是产自东莞的沉香,已经有1800多年的历史。现场展示的香道,是由唐代古方演变而来。据介绍,当前中国的香道主要用于香疗,可以舒缓神经、调节情绪。

潮州工夫茶传承人陈锐彬拿出了祖传三代的德国汽油灯,为大家烹茶。这盏灯原本用作照明,但是潮州人却把它改造成既可照明又可烧水的茶具,与潮州工夫茶文化融合在一起。

潮州工夫茶艺是国内唯一一个具有完整冲泡仪式的传统茶艺项目。陈锐彬之女敏儿在现场给大家展示了“关公巡城”“韩信点兵”等全套冲泡仪式。经过冲泡的茶汤仍浓淡均整,充分展示中国茶文化之精湛。

在挥毫体验环节中,暨南大学教授陈志平教大家用篆书写福字。“福”字写在红纸上,寓意“鸿福”,向神灵祈求福气。陈志平说,这次“写福字”的体验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领略到中国的汉字文化、书法文化和民俗文化。

海外嘉宾感悟中华文化之美

活动现场,一位嘉宾写完“福”字以后,在下方落款自己的中文名“李三德”。李三德是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他来到广州已经四年多了,在此之前还曾在沈阳待过五年。

他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写汉字,因为我的本名叫Aleksandr,发音和‘三德’有相近,所以用这个作为中文名。”来中国近十年了,李三德非常钟爱中国茶,“大红袍、龙井茶、金骏眉、云南滇红我都爱喝。”

参加此次雅集的希腊驻广州总领事马提诺斯·曼达里蒂斯告诉记者,有机会欣赏到茶艺、焚香、书法、中国画等不同类别的传统文化,感受岭南风雅,很有意思。

他说:“中国画里的‘留白’让我觉得非常有趣,空白的空间成为整个绘画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与我们所熟知的西方传统绘画完全不同。”

伊朗驻广州总领事达瑞西也对中国传统文化倍感兴趣,在欣赏了一些展出的雕刻印章和端砚之后,他惊讶地告诉记者:“我甚至感觉,相比黄金而言,中国人似乎更关注石头,有些石头非常昂贵,这实在太有趣了。”

据悉,荣宝斋广州于去年8月重张,将350年承继的文化薪火带到岭南。主办方期待,海内外的观众可以通过各种展览和体验环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传统风俗,共享中国南北美学之古趣、奇趣、雅趣。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文艺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