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艺传播 | 杂技舞剧《化·蝶》开启2023年首场演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3-02-27 22: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3-02-27
3月再次全国巡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邓燕磊
图/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提供

2月26日晚,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大型当代杂技舞剧《化·蝶》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开展该剧2023年首场演出。在龙云侠肩上的方寸之地,李梦楠蹁跹起舞——“肩上芭蕾”两位传承人的精湛演绎,引得现场观众惊呼并赞叹。

杂技舞剧《化·蝶》剧照1_副本.jpg

2月27-28日,杂技舞剧《化·蝶》还将继续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上演。而在3月-6月,该剧计划再次开展全国巡演,赴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地,为更多观众献上来自广东的文艺大餐。

“肩上芭蕾”为旷世蝶恋点睛

中国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梁山伯与祝英台》历经千年浮沉依旧广为流传,在当代被观众称为中式悲剧美学“天花板”。时至今日,故事中敢为人先、勇于追爱的自由爱情观与价值观仍然发人深省。

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集结全国多位顶尖艺术家,将《梁祝》经典与庄周梦蝶哲思相融,潜心创作近两年,于2021年推出致敬中国传统审美的当代舞台新作——大型当代杂技舞剧《化·蝶》。该剧由著名编导赵明担任总导演,一级编剧喻荣军担任编剧。

杂技舞剧《化·蝶》剧照2_副本.jpg

在杂技舞剧《化·蝶》的编创中,主创团队对经典爱情故事《梁祝》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祝英台投坟殉情之后的化蝶过程细化物化,让剧目不仅是讲述这个经典的中国爱情故事,而是着眼于“蝴蝶”从孕育、孵化到破茧、翱翔的蜕变过程,以颂扬生命不息的永恒力量,弘扬中国文化的中和、包容、简约之美。

该剧主创团队花了近两年时间打造了许多新创意项目,包括芭蕾转碟、软钢丝、蹬伞、滑稽钻箱、集体扇舞等。而全剧对于“肩上芭蕾”画龙点睛般地运用,更是烘托出“生死相随,皆缘和你永远徘徊缠绵”以及“旷世蝶恋,只为在你肩头片刻停留”的独特艺术效果。

以32项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杂技舞剧《化·蝶》由一级演员、“肩上芭蕾”创始人吴正丹、魏葆华饰演A角,“肩上芭蕾”传承人李梦楠、龙云侠饰演B角。该剧曾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获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七届“文华表演奖”。

杂技舞剧《化·蝶》剧照4_副本.jpg

2022年,杂技舞剧《化·蝶》开展首轮全国巡演,深受各地观众的喜爱。今年3月-6月,该剧将再次开展全国巡演。据介绍,2023年的全国巡演,该剧将由新生代力量、青年艺术人才“肩上芭蕾”传承人李梦楠、龙云侠担任领衔主演,而该剧艺术总监“东方天鹅”吴正丹与其黄金表演搭档、著名杂技艺术家魏葆华也将在部分场次中惊喜登场,展现广州艺术名家的魅力和新生代青年人才的文艺力量。

杂技舞剧《化·蝶》谢幕_副本.jpg

同时,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70余位优秀青年演员也将联袂出演,以32项杂技、舞蹈、戏剧等多元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以现代手法重塑经典,力求用震撼唯美的舞台表演,呈现穿梭千年的旷世蝶恋;用媲美国际审美的精湛演出,重新定义人们对杂技的认知。(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
校对 | 朱晓明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