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挥产业链主引擎作用,推动广东工美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欣怡、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3-03-06 07:5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欣怡、朱绍杰  2023-03-06
以创新赋能工美产业,不断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文/周欣怡 朱绍杰
图/受访单位提供  

广东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其中,广东工艺美术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涵盖我国工艺美术主要领域,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多年来,广东工艺美术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在新媒介语境中,传统工艺美术得到动态化、生活化、多元化呈现,迎来新发展机遇。

广东工艺美术行业在打造精品力作、推动跨界创新、发展创意产业、力促人才培育方面进行有效探索,尤其在2022年,广东首次承办国家级工艺大师评审,8人被评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比上届翻倍。

广东工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行业主体的努力。其中,广轻控股集团在促进工艺美术创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工艺美术文化跨界赋能方面作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当前,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轻控股”)致力于打造广东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龙头企业,始终扎根文化土壤,围绕集团公司战略规划与主业定位,整合工美产业园区、产业互联网平台、会展经济、博物馆经济和文创产品研发五大业务板块,以创新赋能工美产业,不断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传承创新:
推动“工美+”,焕发新活力

2023年3月3日至5日,广轻控股举办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和第二届湾区(广州)文创节。借助文创IP的打造与会展平台的建设,广轻控股走出一条赋能工美行业发展的新路。

通过积极打造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的“广轻会展”品牌,借助会展平台,抢抓行业发展机遇,广轻控股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广东工艺美术创新发展的优秀案例经验,促进行业跨界合作共赢,力争成为全国领先的工艺美术会展服务运营商。

公司积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整合全国工艺美术核心资源,至今已成功创设并举办四届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承办多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协办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等等。

2021年12月,广轻控股联合广州设计周、省工美协会、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成功举办首届湾区(广州)文创节。据介绍,文创节致力于为参展企业成为文创头部品牌打造平台,打通文创产业间的链接,促进文化创意行业的交流与发展,让文化创意与市场需求、与非遗传统工艺、与制造业充分融合发展,从而为文创发展精准赋能,带动新消费,重新定义文创生态圈。

传承与创新是当下工艺美术发展的重要命题。

广轻控股积极打造“工美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动“工美+”研发中心项目,横向开展新文化、新工艺、新模式的创新研究,打造“广轻工美”“广轻文创”产品品牌,纵向推进工美元素库、IP打造、新文创产品开发、产品标准制定,建立针对各领域、各工艺的产品谱系的工艺创新,丰富产品线。

集团自主研发的兔爷文创IP形象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以传统彩扎工艺形式陆续落地广东工美艺博中心、肇庆七星岩风景区、信宜三华李主题公园,成为热门旅游打卡景点。

此外,广轻控股还坚持“产业融合、跨界创新”的整体规划,通过共同举办青年实践教育活动与系列工美跨界活动,让传统工艺通过“双创”企业的策划和运营走近新生代青少年,并面向高校推进“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项目,尝试与教育机构合作开设研学课程,碰撞业务“新”火花。

技术赋能:
加速工美数字转型,实现新突破

传统工艺美术品多为实物作品的形式,侧重静态地呈现美感,背后的工匠故事、设计理念和工艺制作过程鲜为人知。如今,网络短视频和直播的蓬勃发展,助力工艺美术品打破时空限制,更好地展现作品背后工艺美术大师的故事与匠心。

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戴智认为:“随着智能化、数字信息化日趋成熟,工美产业应主动参与技术变革,以技术革新、数字赋能、文化赋能为重要方向,推动传统技艺与新技术、新材料、新设计有机结合。

以数字经济加速工美产业发展,让工美产业深度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融入人民日常生活,增强工美产业发展韧劲,以此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冲击。”

广东工艺美术从业者深度思考如何将传统的工艺美术与新时代环境相结合,在拥抱新时代营销的多元化品牌内容的同时,找到了打开工艺美术市场的新突破口:

紧抓智能化、数字信息化发展时势,助力发挥工艺美术产业链“链主”作用,以数字经济加速工美产业发展,以文化赋能助推工美产业与新产业高度融合。

广轻控股引进民营资本,合资成立广东省工美数字文化有限公司,整合已有的大师和行业资源,打造“互联网+销售+直播”新模式,依托工美大师的权威性和稀缺性,利用“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优质内容输出,开展手拉壶、翡翠等工艺品直播销售,促进文化传播的同时,打开工美行业发展新局面。

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7月设立至今,广东省工美数字文化有限公司自媒体矩阵全网海内外曝光量接近5000万,总粉丝数破9万人,抖音直播营销账号粉丝突破2万人,被授予2022红木棉奖“广州最具潜力文旅企业”称号。

工美立园:
打造跨界产业平台

从名家雕塑、国潮花灯到网红装置、生态堤岸,广轻控股打造的“工美港创新中心”已然成为市民前来参观的网红打卡点。而位于园区中心位置的广东工美艺博中心(以下简称“艺博中心”),更是其中的核心机构。

广东工美艺博中心依托广轻控股所属广东工艺美术产业园区集群为基础,以传统工艺美术为核心,结合新业态销售和跨界经营,不断创新理念,致力于打造一个能代表艺术及工匠、汇集工美创造力的产业模式。

据悉,艺博中心于2021年1月正式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目前已成功引进北辰青年、九五年动画等15家文化“双创”企业入驻。设有“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广东工美艺博双创中心”,通过引进中青年工美大师、创新创业型企业入驻,共享创新创业空间,共同开展产、学、研、销多维度合作。

正式运营不足一年,艺博中心迎来“高光时刻”。

2021年10月13日至15日,在第130届广交会开幕式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佛山、广州考察。在工美艺博中心,李克强走进入驻艺博中心的“双创”企业,向创客们了解创意产品,询问创业中有什么困难。

他说,普通人有上上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重要的一点是众多人参与“双创”,三人为众,更何况万众,聚众智、汇众力能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多元化的物质和精神需求。

2022年以来,广东工美艺博中心共举办35场影响力较大的“工美+”主题活动,其中包括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东推荐人选评审及入选大师作品联展等工艺美术行业盛事,有力地促进了艺术创新与产业融合,推进工美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引领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与壮大。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编辑 | 周欣怡
校对 | 马曼婷

编辑:周欣怡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